人生是瘋狂的,無論你的抉擇是什麼,答案依然是「人生是瘋狂的」。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過程中,有時你還沒能有機會選擇/抉擇,就已經被這個大環境的教育體制下給推上了某個軌道,有時幸運的在這時你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又只能壓抑自己內心的想望,不太幸運的可能是一直到後來,你依然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
不過沒關係,有興趣的都去嘗試看看就好了!或許也不是那麼單一。
還記得要退伍前,弟兄們都在聊著退伍後要做什麼,當然他們也這樣問我。我的回答很明確,我就繼續走我要做的戲劇,他們都告訴我要先去好好工作,等存到了錢或有了錢,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像這樣的幹話,不知道是誰先說出來的,不過我還是會告訴他們說:如果我現在不做,我老了就不會做了。
言下之意很明白,賺錢很不容易,或是要賺多少錢,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當時雖然已經有了網路,頂多有奇摩聊天室,但做戲劇/劇場工作的資訊,我從沒在網路上看過,不像現在找工作容易的非常多,也因為都要靠人介紹,或轉介之類的機會,基本上才會有工作;所以那時代的我們對於人情/尊重/尊敬,都很放在心裡,哪天有機會肯定回報。
退伍後,一路等待工作和接短Case的好幾年間,我做過許多非本科的工作,奇妙的是,比較屬於正職的工作做差不多將近一個月,我的Case就出現了,我又必須跟這間公司預告說:再見。
當時的我收入非常不穩定,根本無法將自己打理好,又必須面對家人、朋友全面性的反對外,還有一部分的人的嫌惡;他們認為我根本貪玩不務正業等...。更有小學同學告訴我,退伍後他現在一個月都賺多少了,你怎麼還在這樣?
當然,我們不同行業,彼此的家庭背景也不同,雖說是關心吧!但依然透露出一絲絲的瞧不起。
不正面跟我談這些事情的朋友也是一推,大多是跟我一起喝酒的人。我當時實在覺得人生已經快沒有希望了,我天天買醉,沒錢買酒就是找人喝酒,活的醉生夢死。
唯一有個瘋狂的朋友支持我,他是我軍中的學弟,從不要我去找別的工作,陪我喝酒時聽我說我在做戲劇上工作的事情,聽我抱怨我內心的苦痛,包括我已經喝到一瓶高粱無法喝醉、情緒失衡的狀態下,他會陪著我。
他不是同志,沒有對我有那種喜愛。
雖然他很帥,也沒讓我改變性向,因為他帥的有像七龍珠的主角,所以我都稱他叫:悟空。
當他領了錢,陪我出來喝酒聊天時,他知道我還沒吃飯,買了餐給我吃,但我根本吃不下,我只想喝酒買醉,從晚上陪我到凌晨,知道我的一切近況,彼此要回家時,他給了我500元,這是他目前所能做的。
我情緒相當複雜,慚愧與感動的手拿這錢。
希望他將這錢拿回去,我還說:這錢我應該還是拿去買酒喝。他說沒關係。
在軍中認識到現在,我還沒看過他發脾氣,都溫柔的對待朋友,我曾告訴過他,有些對人的禮貌,我其實是跟他學習的。
只因我內心的驕傲、自卑、不滿、自我等,讓我根本不懂禮貌。
能這樣支持一個朋友,我覺得是相當『瘋狂』的事。
我們後來不常聯絡了,但久久會想起對方,可能傳個訊息問候一下,期待彼此下次見面。
當我下次跟他見面時,我會想問他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信任與支持?
對於我個人,我只知道我長時間的在面對人生的抉擇與挑戰,說到這裡,我想到王明台編導的電影「鹹豆漿」裡有段一樣是在面對抉擇的台詞。
如果我是悟空,知道朋友如此面對抉擇,我想,我也想嘗試完全的信任與支持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