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當時,我沒有忘記我的「選擇」|隨筆抓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所有事物都有意義,是不是反而讓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
正因為一切毫無意義,你才能「選擇」找出屬於自己的意義。
一直以來,成長的過程堪稱跌跌撞撞,在正式踏入 20 歲這個令我同時又驚又喜的當下,還是決定來梳理過去 19 年到現在,我的一些想法。
我二十歲那天在淡水的日落時分
我的個性算是不想後悔任何自己想要的事情,於是會全力以赴,就好像是蘋果(Apple)一樣,很多事情都想做到能夠「垂直整合」,什麼都自己來。還有因為比較偏實用主義思維的特質、處在什麼都講求競爭的環境使然,在尋找自己未來的道路上,深怕自己停下來沒有進步,所以我「選擇」讓自己忙起來,至少讓自己沈浸在不同的環境當中,或許可以在這浩瀚世界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正如我預期的,行事曆每天是滿的、壓力鋪天蓋地地朝我奔來,疲憊的同時也促使我更想麻痹自己,假裝忙碌只是迷失自我的藉口。
看完歷史電影總會有種省思,就是以前的生活太苦了,現代很多自由是何其得來不易,甚至是過去的人做夢都不敢想的。雖然生處在現代的我握有人生的選擇權,美其名是可以主宰自己想要過的生活,但我回過頭來想,我這種「忙到無法選擇」的選擇,確實是自己的「選擇」沒錯,固然一切盡在掌握中,但從本質上來看,是不是反而成就了一種「被選擇」的人生?

「選擇」過怎麼樣的生活,是你的選擇

高低起伏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也只是一小部分。
這句話是我印象很深,甚至到現在還在細細咀嚼的話。
國高中時期的我是個非常在意他人眼光的人,受到外界影響的情緒起伏就好比雲霄飛車,有時快樂到要升天,有時卻悲傷到跌入低谷、久久無法自已。同時,我也花了大把時間思考,到底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這是個我極度想找、卻連一開始的定義都難下的問題,遑論要幫這個難題找出答案。
因為被這個問題困擾太久了,我想要求個具體的答案,從文、史、哲,一直到教育、心理學、商管,這些領域關於「人生」的意義都非常的不一樣,但「找回自主權」是最大的共通點,也是我在無數書籍當中領悟到最重要的事情。
再來,拜科技進步所賜,現代社會資訊爆炸,也因此「過濾」訊息的能力格外重要;但我常想,似乎就是因為還要花額外的力氣處理這些不必要的內容,我們每天日常很多不必要的情緒和無力感就此而生——儘管我們真的成功過濾了重要的訊息,但卻失去了自我思考的時間與品質。
看的書越來越多,我發現自己越是需要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自己的選擇。不讓自己被情緒綁架的最好方法,就是一定要察覺自己的感受,接受現狀。平淡,或許才是生活的真理。
當然,正是因為不確定性,我們才有可能在日常中,享受片刻的美好時光,主動握有享受人生的選擇權,而不只是被演算法和推薦內容被動地認識這個世界。這也是我現階段對於人生的註解:你必須自己做出選擇,創造自己人生的意義。

選擇很多,但別忘了聚焦「選擇」

這幾年很常聽到別人說我是極度理性的人(甚至是完全看不出感性的一面,果然 BMTI 是 INTJ)。到現在,我不會說我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反而是多了更懂得靜下來調適自己的特點,又或是透過分析的能力去解決當下遇到的問題。
我很常用個比喻,你可以打造很大的漁網,但一定要記得讓自己的網越來越小——原因無他,純粹就是因為漁網不能大到讓你只是一味的向外尋求,結果什麼魚都抓不到。
怪獸科技公司》這個專題的誕生就始於這樣的歷程。
在大學讀韓文、雙主修新聞系、輔系心理、在政大之聲電台實習,這一連串的經驗無形中累積了我廣泛涉略各種知識的 data base,但更重要的,是讓我學到縮小範圍的重要性,而不是毫無目的地擴大範圍,讓自己更加迷惘。
或是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幫不認識的人,我其實心裡想的是,我相信下面這句話:
選擇幫助別人不用求當下回報,因為其實默默地,其他人也會來幫你。
幫助別人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能幫我自己找到自我選擇權的「選擇」,因為每個人的思考方式不同,接觸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觀點更是能刺激我更加認識自己的思考方式。
因為對科技和理財有興趣,我才會結交到對投資有研究的朋友,也才有這個機會因為他的介紹認識 M 觀點,因而促成想要透過《怪獸科技公司》這個帶大家入門科技的專題節目。也因為接觸《科技巨頭解碼》,現在才會在方格子上面整理我一直以來很想和別人分享,卻總是不敢親自說出口的各種所見所思。

「選擇」向內了解自己,你就能幫自己找到新的出口

2022 年會與女力學院校長 Elsa 一起完成的講題:勇氣
回首十代的最後一年,我非常慶幸這年的種種選擇。還好當時,我有「選擇」送出 TED X NCCU 的報名表,如果我當時沒有「選擇」做這件事,只是因為懼怕自己會做不好就作罷,我可能就少了段難得可以透過和講者互動、認識自己的旅程;還好當時,我有選擇利用大三的暑假「選擇」先在台灣語言交換,讓我見識到口說能力的不足,並且思考出國交換到底是因為別人都有、所以我想要,還是這是個我想要的「選擇」?還好當時,我沒有忘記我的「選擇」,因為正是這些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我。
還好現在,我有「選擇」做出怪獸科技公司,也希望點開這篇文章的你,能透過這個主題和我的故事能幫助你從這些歷史和經驗學習,甚至是重新回顧自己過往的每一步,進而找到自己往後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K會員
287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