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興趣能當飯吃嗎?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unsplash@Icons8
「朋友說興趣玩玩就好,做喜歡的事情真的能賺錢嗎?」
「家人說公務人員比較穩定,可是我考好久都沒考上,要繼續考嗎?」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好痛苦,又不知道該換什麼工作?」
曾經,我的心中也有上述的疑問,不如換個角度思考,與其說是賺錢,把視野拉到更高的地方,應該想的是,我怎麼選擇適合我的生活?

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by 愛因斯坦

找工作之於我是不太愉快的過程,從開始謀生到現在,數數換了10份工作,最長2年,最短3個月,從前,我常對自己感到懷疑,是不是我哪裡有問題,為何工作總是不穩定?(我可不是爛草莓),難道我的能力真的不好嗎?一定是哪裡需要調整,不能再重複相同的生活方式。
抱著想要改變的決心,我參加了蔡興正老師的年度計畫,蔡老師說,要把人生像執行專案一樣,首先,要預設好目標,假想人生來到臨終的那一刻,檢視你要什麼:
我的生活狀態為何?
身邊有哪些親朋好友?
身體狀況健康嗎?
住在哪種房子?
財務狀況如何?
從結果回推,列出所有你想達成的目標(注意,此階段先不去想可不可能做到),接著,將時間切割為20年、10年、5年、1年,列出每階段要做的事情,為了達到目標,我必須付出什麼,需要哪些資源來完成。
哇!這真的不容易,光是列出目標,就花了我好多時間,因為從來沒花時間思考過,但我認為非常值得,了解自己是一生的功課。
unsplash@jluebke
人生就像是一趟旅程,不管你選擇哪一條路,你都會到達終點,只是看到的風景不同,順境不見得好,逆境不見得壞,或許逆境收穫更多。
目標列好了,我陷入不知道怎麼選擇的窘境。
因緣際會之下,我遇到了人類圖,原以為人類圖僅是算命的工具,深入了解才發現是門深奧的學問,結合了微中子、遺傳學、易經、印度脈輪、猶太卡巴拉 (生命之樹)、占星,簡言之,就是研究能量場的科學(看過電影Lucy的人可以理解吧!)。
這真的好威,將不同理論整合的交叉做驗證,將人的特性做區分的科學,很邏輯的不迷信,就像每台電器有使用手冊,人類圖就是人生的使用手冊,試想,要一台電冰箱發揮冷氣機的功能,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人類圖區分四種人:顯示者、投射者、生產者、反映者。
我是「投射者/直覺中心」,需要等待他人真心欣賞,邀請我之後再行動,當別人還沒準備好,等待靜默是最好的選擇,需要做真心喜歡的事情,讓他人看到我的長處,進而邀請我,雙方合作才會長久。
根據閘門跟通道,我有「社會人」通道,適合選擇幫助社會大眾的行業,別人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就,根據經驗,長期工作都屬於這類型無誤。再加上「救火隊」特性,總會被需要幫助的人吸引,然而,當我的任務完成,我們的緣份就結束了,我必須離開,體驗下一段旅程,這解釋了為何我常常換工作啊!
G中心空白的我,需要明亮乾淨的環境,有秩序的固定工作模式。曾經,有份工作貌似很好,可惜環境過於雜亂,我一進去渾身不對勁,導致表現不佳,不了了之。
明白我的特性,讓我了解該怎麼做出適合的選擇,我就是跟別人不一樣,需要不同體驗來滋養閱歷,不需跟其他人比較,這讓我增加了自信心,降低無謂的擔心。
這兩年,根據人類圖的策略做選擇,我經歷了很多事情:
1.跟10位夥伴組成讀書會,取得Google教育訓練講師證照。
2.到花蓮、新北市學校教導Google應用程式於教育上的應用。
3.支援國際專案計畫,到宏都拉斯、多明尼加推廣環保業務。
4.幫助10位自由業者釐清方向,提供GSuite工具強化業務。
5.開了兩堂Google教育分享會,一堂Google表單應用課程。
6.支援友人的婚禮總召,執行事前籌畫到現場場控的流程。
7.到台東打工換宿,體驗遠距工作,幫業主斷捨離跟布置櫃台。
8.自修取得Google基礎數位行銷證照,學習Hootsuite發文軟體。
9.擔任咖啡店紛絲團小編,協助擬定行銷方向及文案撰寫。
10.擔任外籍瑜珈教師紛絲團小編,協助在地化翻譯及答客問。
看似不太穩定的過程,卻看到不同的風景,體驗不同的經驗,累績成為我的人生道路。
興趣有沒有錢途,我無法跟你保證,重要的是,留意內在真實的聲音,選擇讓你感到快樂,不計代價、不求回報都願意去做的事情,做出不後悔的選擇,在生命最後一刻來臨之前,好好享受這段旅程吧!
祝福你,聽到內在真實的聲音,築夢踏實,我們下次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追蹤」或「打賞」,感謝您的肯定。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