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闖蕩日記 對別人溫柔就是對自己殘忍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去年七月畢業,到現在也工作半年多了,想分享職業生涯的一些心情記事。
我在科技業擔任PM,主要負責時程的規劃,資源的分配,團隊裡的協調者。說實話,想擔任PM不一定要有技術或資訊學歷背景,但我認為管理的基本知識是必須的。以前在修習管理學時,認為它不像其他較為生硬的學科,不僅生動且通常搭配許多個案閱讀,讓我對管理學產生興趣,但等我真正擔任管理職時,才發現—管理真的是一門很難的藝術。
一項專案的推動,會由不同功能的團隊成員一起參與,硬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生產管理部門,專案工程工程師等等,儘管目標都是讓專案順利完成,但中間會有資源分配不均、時間不夠、未達客戶要求等問題,且中間也會有任務模糊的部分,當這件事由A做了,B可能就可以花比較少的心思或是不需要再額外付出時間。因此會造成漏球或是沒有人願意將事情給pick up。而PM的工作之一,就是撿起這些球,將它交到正確的人手上,請對方把這件事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聽起來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卻困難重重,尤其當你是一位經驗還不足的菜鳥,對公司的運作流程都還不是很熟悉,如何要求經驗老道的人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這個測試要麻煩你在下周一完成。」我在電話中對測試的同事說道。
「蛤,太短了拉,我還有其他案子要進行耶,而且這個本來就沒有這麼快啊!EE也還沒解完上次的bug,你要先請他們給我們solution啦!」
「不過他們說先請你們再跑跑看,在看問題的同時你們是否也可以先進行其他測項節省時間?」
「那如果又出問題怎麼辦,不就又浪費時間?所以你還是先叫EE改完,啊我先去用其他案子啦」
留下在話筒另一端還沒想到方法的我。
這樣的場景經常在發生,倘若自己沒有發揮職責,把球好好地交到對方手上,拖到的是PM自己的schedule,大家也不會比較感謝你,因此後來才覺得對別人溫柔就是對自己殘忍,必須改變我軟弱的個性,轉為較堅定立場的自己。
時間與資源充足的話,每件事都可以按照順序,有條有理的進行,但現實通常不會這樣,新產品開發的時間總是在搶時間,為了要比競爭對手早進入市場,或是搶標案,時程通常都會很緊湊,在有限的時間完成相對應的任務。過程中若有一項延誤了,所有任務節節相連,便會影響最終成果所發布的時間。倘若在過程中,PM沒有堅定其角色的立場,對schedule沒有掌握度,因團隊成員的一些理由而心軟放寬時限,便會影響產品推出的時間,影響整個大局
我還在學習如何堅定自己的角色,並且有效的處理團隊間的協調問題,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初入職場的闖蕩心得。
一艘船
一艘船
在科技業擔任PM的高敏人,在風雨交加的職場,努力讓心更堅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