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職場故事—向上管理】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管的類型有多種,比較常見的有長袖善舞型、深謀遠慮型、事必躬親型、授權賦能型、主動積極型、樂觀放任型、與多疑防衛型等等。如果你各方面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也都能順利完成上司交付的任務,但是始終得不到上司的器重時,先不要氣餒,「向上管理」是一門在職場很重要的課程,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主管,當你了解個中的要領,你有可能很快就成為老闆心中的愛將。
當我從研發單位轉戰PM部門後,自己不斷的學習,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個稱職且全方位的PM。儘管自己很努力地將主管交付的任務都如期完成,也能得到客戶的認同,但是很少得到主管關愛的眼神。雖然考績評鑒還算滿意,但是重要客戶的案子總是擦身而過,這代表著自己還不能受到上司足夠的肯定。眼見同儕順利完成重要客戶的案子,得到公司的年度優秀員工表揚,內心很羨慕,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有同樣的殊榮。
轉眼一年又要過去了,習慣每年底都會抽空自我評鑒,檢討今年、展望明年,設定來年的目標,我把能夠接任公司一線客戶的案子設為來年的首要目標。既然目標清楚了,就該以終為始,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暗自思量著:「通常主管都會比較喜歡與自己風格類似的下屬」,我的老闆是屬於長袖善舞型的人才,而我是比較屬於穩扎穩打型的性格,主管與我的屬性明顯有很大的差異,與其默默地等待主管的青睞,不如主動出擊找主管好好談談。
有了這樣的念頭,於是我請部門秘書幫忙安排了主管的時間,與主管會面時很誠懇地告訴主管,一年即將結束,請主管給予一些指導與建議。果然如我所料,主管開門見山地跟我說:「你表現的不錯,但是就是比較soft(溫和),做PM要強勢一些,才能讓團隊聽從你的指令」。我心想:「我必須提出有說服力的解釋來扳回這個頹勢,否則明年的首要目標就沒戲了」。
我思索了一下,並請問主管:「我雖然比較溫和,但是您交付的任務是否都有如客戶的期待完成?這幾個專案完成之後,我與團隊的關係都非常融洽,默契也逐漸形成。反觀有些PM因為過於強勢,反而案子結束後與團隊結下樑子,兩相比較之下,您覺外柔內剛的PM不好嗎?」主管對我笑了笑,接著與我談了一些他明年對部門的期許,結束了一次還算圓滿的會談。也改變了我在主管心目中的地位。次年主管便把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專案交付給我負責,這也是個很精彩故事,我將會在下一次的職場故事中做分享。
在職場上,所有的關係都是相對的,不能只是單向拼命地完成上司交付的任務,努力的同時,也要抬起頭來看一下周遭的形勢,了解上司的屬性與意向,並找到與上司溝通的技巧與模式,才能協助上司截長補短,並做出正確且對自己比較有利的決策,成為上司的左右手,發揮「向上管理」的價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網路分享
果喜歡這個文章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向上管理」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以下是我在不同平台的分享,如果有任何想了解的主題,也可以私訊我的FB粉專,我會針對您的提問提供一些意見與回饋。
📷FB粉專:
📷104職涯教室:
📷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cent
    Vincent
    大家好,我是Vincent。 曾經擔任宏碁電腦等知名上市科技公司研發工程師、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以及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想了解更多「創客經營管理與市場行銷、全方位產品經理實戰心法、熱點新聞解析、好書分享」等知識,歡迎按讚與追蹤我的粉專:https://reurl.cc/Opdn6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