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被FIRE,照做就對了!!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在4/1愚人節,沒錯!你沒看錯,就在愚人節這天我動手砍了一個人.她曾經被派駐在新加坡負責一個新成立的辦公室,也曾經是國內機光電整合龍頭廠商的PM,但我還是沒辦法找出這個人在專案管理能力上的優勢.

想被FIRE,忽視身邊的警訊就對了!

這個人不適任的狀況是爆發在短期嗎?當然不是,其實早在我進這個單位前,她已經是名單上的人物了。猜猜看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 是因為做事不夠認真務實嗎?不是!
  • 是因為沒有追蹤團隊成員任務的進度嗎?不是!
  • 是因為不懂促使成員在會議中共同議定並討論決策嗎?不是!
看起來一個還算盡責的員工,但卻有以下問題
  • 跨部門的合作對象都不喜歡跟她合作
  • 主管要看的專案檢討報告遲遲不交出來
  • 重複跟工程師確認同一件事遭受白眼
  • 身為一個PM卻不敢下任何的決策,E-mail永遠都會寫上這句話是誰說的
  • 極度自我膨脹與極度害怕犯錯的綜合體

想被FIRE,找理由就對了!

2020年底我不得已只好啟動了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也就是所謂的績效改善計畫。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先是與她議定第一項的觀察指標:
我:我會把妳調離所有現在負責的專案,然後指定新的工作事項讓你負責。但由於過去大部分的專案成員都不太喜歡跟你合作,所以我們PIP中的第一項要改善的事物就是團隊成員與你合作的滿意度。
她:為什麼要以他們對我的滿意度當我的指標,這樣對我不公平?
我:因為這就是妳現在的問題,團隊成員都對你抱怨諸多,我要改善這點。
她:但PM本來就應該扮演黑臉阿,我如何又能讓他們喜歡跟我合作,又做出績效?而且PM本來就不應該被團隊成員評價阿!
我:如果你覺得這個方式不好,請妳告訴我該用何種方式確認此點被改善?
她:…………
這段對話裡面可以看出幾個更大的問題,由於我身處的企業是比較注重幸福感與人和的氛圍營造,所以不管妳是超級業務還是績效頂天的人,妳都得想辦法契合這種文化。
根本沒搞清楚狀況
現在不是該不該用這種方式評核妳,而是公司就是要看到妳的這各問題已經被解決,所以跟主管溝通可以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向,但不能偏離主軸。
沒有真正的檢討自己:
她:我很認真的做好我該做的事,專案成員不喜歡跟我合作不能拿來說我表現不好!聽到的當下我真想一巴掌搧過去讓她清醒一點。身為一個PM沒辦法讓團隊信服,勇敢地承擔團隊領導者所應該扛起的責任,做事畏畏縮縮不能協助成員解決困難妳還說這不能說妳表現不好。
換一個方面說,當一個人拒絕發自內心的承認自己不足、而檢討自己,那問題永遠不會被解決。

想被FIRE,讓大家都不知道你有什麼表現就對了!

花了一番口舌議定了第一個指標後,接下來我說道:
由於你的績效考核分數是全部門最低,所以第二個我要做出來的調整是現在妳被賦予的新任務,必須要跟過往做出差異,請用數據來表示:
她:以前這塊就沒有專人管理,也沒有數據我要怎麼比較?
我:就是因為以前沒有專人管理,而現在你被指派了這份工作,所以公司需要了解在妳接手後的績效差異,才能評估妳做的是否沒問題?
她:為什麼要用這件事評估我?我過去專案也做了很多努力,你們都不知道我默默的幫公司處理很多事情,也省了很多錢。
我:那你要思考為什麼主管都不知道你有什麼貢獻?
她:難不成我要把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說出來嗎?我覺得認真盡責就是我個人的風格了,公司應該要能看見我所做的一切。
從上面的對話又可以發現
不懂適當的展現自己:
總有孩子天真的以為只要我不斷努力,我的表現老師一定看在眼裡。但事實是妳做的就是日常工作,根本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彩蛋。
妳的主管根本就不會注意到你有沒有表現,甚至是只有妳出包才會提醒他,妳還存在的這各事實。

想被FIRE,忽略這4R就對了!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這件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呢?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職涯上的低潮,或是總有妳無力回天的時候,當我們遇到應該要怎麼應對呢?
Reframe:
每個人都可能被過去的失敗框架住,上面案例的PM就是因為知道大家給她的合作評語不好,而極度逃避被評價的可能!
但如果你換個框框給自己呢?
原框架:「大家都會給我不好的評價,我不想被評價」
新框架:「大家反應的都是我需要改善的問題,我可以處理這些狀況」
換個框框給自己,是不是就不太一樣了呢?
Refresh:
面對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欠缺什麼。然後刷新自己的觀念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找出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邁向未來的人生!
  1. 認清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2. 找到對應的方式改進
  3. 深深地吸一口氣
  4. 重新再來一次
Reconnect:
書到用時方恨少!平常多閱讀就能改變你的思考邏輯,拓寬你的眼界及視界。人脈也是,很多人的履歷都是到換工作才要整理,這跟你平常都不讀書的道理是一模模一樣樣的。
妳可以這樣做,跟著公司的績效評核一起整理自己的成績,反正都要用來爭取自己的獎金了,何不也整理好過去這半年或一年來你到底做了什麼事。然後把這些東西都更新在你的履歷上,以備不時之需
Reboot:
假設有一天你被PIP,內心一定會非常難過或是不能接受這一切,當你用這種態度去面對問題時,問題只會更難處理。
找幾個懂你的朋友坐下來好好聊聊,好好回想一下你的長處跟你這些年都做過那些貢獻。鼓起勇氣去好好冷靜的思考,該用什麼心態才能處理這麼不利的狀態。
人要嘛逃避痛苦,要嘛追求快樂,才會產生動力。妳可以恐懼被資遣來強迫自己啟動,或是妳選擇接受這一切然後找出快樂的心情來重新面對!選擇在妳!
不管你現在的人生軌跡是順遂的還是崎嶇的,是開心的還是憂鬱的,是天天都是星期一,還是只想天天都是星期天。懂得面對自己的狀態同時不斷的調整自己,你就永遠不會是人生的輸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