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飲食換來健康果實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努力的成果,必然是建立在自律基礎上;健康的成果則需建立在食物的多元化之上以外,控糖(醣)更是決定你能否摘到“健康果實”的關鍵要素。
就我而言,先說個諷刺的例子:
五年前,我開始使用低碳飲食,確實有一段日子很好的控制了體重和血壓。但太瘦看起來像營養不良,臉頰快扁下去了,腹肌是看見了,但人看起來像鹹菜。
然後我恢復吃碳水了。
剛開始我以為Hold得住所有碳水,畢竟我認為自己接受了最新的飲食新方法,懂得融匯貫通——原始人飲食法、低碳飲食法、阿金博士飲食法、生酮飲食法等。但後來我還是在精緻碳水這塊領域淪陷。
為什麼我會淪陷?
我列出了導致自己淪陷的清單:
(1)除了為自己準備食物,也要為家人準備食物,家人并不能接受我的高油脂高蛋白飲食,必須折衷處理每日飲食。日子久了,自己也成了受影響的人;
(2)辦公室同事的好心分享,一不小心就吃太多精緻碳水化合物。尤其在媒體工作,經常有公關朋友送來小點心,一吃不可收拾的情況非常嚴重;
(3)懶惰多準備優質蛋白,并且沒有充足的肌肉鍛煉——如臀腿、背脊等訓練。
(4)過度自信和自以為是;
(5)職場壓力。
上面四個因素,任何一條都足以讓我從健康天堂掉入健康指數的警戒綫上。如今也確實掉入了警戒綫。反省了几個星期,其實也沒有找到更好的辦法去處理,尤其是面對(2)和(3)項,即使如今我正積極的調整(4)和(5)的問題。
如果你問我,目前最想立即處理的問題是哪一項?
答:減糖(醣)。
在許多公開、私下的場合,我都提倡賴宇凡的低碳飲食法。借用她的理論是十分方便的,她的文采好,文章通俗易懂,但基於輿論問題,過去幾年來我很少公開提倡賴宇凡改革了阿金博士飲食法的低碳飲食法。
低碳飲食法并不是叫你不吃碳水,而是讓你減少分量并且吃正確的食物。
相信很多人聽到“正確的食物”會感到困惑?
國家衛生部所建議的飲食金字塔難道不是最正確的食物嗎?
非也。那是很可怕,錯得離譜,符合商業利益的飲食金字塔。
讓我們逆向來思考:
“現在我們所實踐的飲食金字塔假設是正確的,按照人類的邏輯思維判斷,所謂低脂飲食應該是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壓、心臟病病患會大大減低,但為何我們并沒有收穫這樣的成果?反而迎來每年節節升高的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呢?”
這個問題,賴宇凡幾乎不時會被提到。在更早期,阿金博士也更是向主流營養學和醫學界抛出類似的“質疑震撼彈”。奈何汙名化阿金博士的舉動從不停歇,甚至捏造了“阿金博士過胖而亡”的假消息。
不論是賴宇凡還是阿金博士,我們無可否認他們都無法完全清楚解釋“吃肥減肥”的道理是否行得通。畢竟人體生理構造是複雜的,是操作起來變化多端的“化學工廠”。如何進食、選擇進食什麼?壓根不會有百分百的標準答案,但如今我們唯一可得知的是,你不能害怕脂肪和蛋白質,與此同時你必須謹慎糖(醣)類。
痛定思痛之後,我又回到了低碳飲食法,看著血糖來進食的方法論裏。很多人也許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在當今,我覺得只要你對我的文章產生困惑、質疑甚至否定,你不必像四五年前的我那樣,因苦于無門找到相關資料而困惑。
這類飲食知識如今書店有了,網絡也有許多人加入這項飲食實踐中,隨手鍵入關鍵字,便可輕鬆獲取。
如果,你願意陪伴著我在低碳飲食上進步,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少糖(醣)多油多蛋白質,以及適量且種類盡可能多的蔬菜吧!
切記!紅蘿蔔、馬鈴薯、地瓜、金瓜都不是蔬菜,它們所含有的澱粉量高得驚人!會讓你的血壓震蕩得像過山車那樣,還有就是多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能喝多少就多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