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人資管理系統要評估哪些事?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師:luis gomes,連結:Pexels
以前要導入一套人資管理的ERP系統,往往因為價格太過高昂、需要MIS協助管理、每年還需要支付一定費用個系統維護更新費,因為HR要說服一般中小企業老闆導入實屬不易;或是導入後沒有用上十年八載寧死不換--但往往系統早就已經不堪後來的需求,反而還需要花費HR大量的時間調整,比沒用系統還累;再不然就是每年編列維護預算給系統商時,會一再被質疑該筆費用真的有需要嗎?不付維護費系統還是可以用不是嗎?
現在回想起來,我剛踏入HR這份工作的門檻時,剛好公司正在導入新的系統,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這幾年科技變化進步快速,雲端人資管理系統因為入門價格相對便宜、沒有其他硬體添購需求、加上公司管理階層觀念改變,於是導入或使用人資管理系統幾乎是大部分公司的常態了。
我過去在不同的公司,都曾有幸導入與評估不同的人資管理系統,不管是早期跟財務進銷存綁定的單機版、中期獨立自主的web版、到現在百家爭鳴的雲端版,在導入前有哪些評估點要考慮的呢?
一、需求面:使用系統不外乎就是為了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優化工作流程。
1.事先做好內部的需求確認,再跟市面上的系統功能逐一比較,大部份的系統通常很難百分百符合公司的管理規則,但至少先把不合適的系統先篩選掉。
2.確認公司的管理規則是否需要做調整。近年來勞動法令一變再變,但很多企業管理規則卻沿用多年,通常系統商會根據當下的法令開發相關的功能,趁機檢視公司的管理規則、如有需要做調整,其實導入系統是最好的時機。
3.除了管理規則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核決流程。因為系統的指令是清楚明確的,邏輯也必須前後一致,加上系統的簽核只能被動等待關卡簽核,所以良好的核決權限設定才能讓系統發揮最大功效,不然整天催簽再催簽、每逢月底HR還要撥時間電話催、甚至人身親催,這不是系統難用,是人太難管理。
二、作業面:這邊我會分成HR、員工、主管三個面向來評估。
1.HR(後台操作者):導入系統後,HR很多日常例行工作、報表製作都跟系統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在導入前,務必先理解每一個模組的操作流程、細節,跟自己的需求是否相符;某些公司可能會分功能導入系統,選擇的平台是否有擴充功能?如果企業原本就有其他系統(如刷卡鐘、財務系統等等),是否能互相串接?系統配合法令更新的速度?導入顧問是否專業?客服的協助是否到位等等。
HR就是企業內的人資系統專家,所以在請務必確認除了當下的問題外,未來性跟系統商的後續服務也不可忽視。 我記得當年公司在評估更換財務系統時,曾評估過連人資系統也換同 一套,但當時該系統商的業務已拿到財務系統的大訂單,對於我這小 小HR的提問都十分敷衍,在了解該公司的系統其實在人資這塊彈性很小、限制很多後,我還是跟公司建議以較少預算跟原本的人資系統商續約,並以長期合作的互信關係跟廠商爭取到較優惠的價格;在我離職後,資訊主管為了方便管理,主導將系統更換為新的系統商,結果連最簡單的簽核權限調整都要請mis設定,而mis常常已讀不回……,但會被抱怨系統難用的通常都是HR,所以良好的後續服務絕對必要。
2.員工(主要使用者):員工要的其實很簡單,好理解、好操作就萬事OK。
所以在評估導入系統時,還是要了解一般使用者看到的介面跟操作手續;現在系統其實大多都很注重UI/UX設計,我自己看過的系統幾乎都還算簡單易懂,所以還是要回歸到HR在設計整個使用流程時,是否清楚明瞭。另外我也會讓不同部門、職務的同仁也先試用看看,這樣更能完整的評估整套系統是否適用。
3.主管(權限管理者):主管通常都是問題最多的一群人(笑)。
我認為導入系統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HR有非常好的理由可以跟主管們互動。從主管們反應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原來他們在工作上有哪些痛點需要被解決,雖然這些問題通常跟導入系統無關。
跟一般員工比較不一樣的是,通常主管會需要設定某些權限,而權限這項設定通常跟組織架構、權力關係密不可分,所以HR怎麼思考架構設計、未來可能的變動狀況、系統是否足以承接必要的需求等等,對於HR鍛鍊對於企業內部的權力敏感度非常有幫助。
三、風險面:
1.法令面—如同前面提到,近年勞動相關法令變動非常頻繁,所以在選擇系統時,系統商是否能快速的配合調整,會是滿重要的一環。所以我自己比較偏好系統商能提供專業的人資顧問,這樣在相關的法令調整時,除了比較不用擔心系統外,也多一個諮詢問題的對象。
2.技術面—我個人也會特別了解開發團隊的狀況、相關背景等,畢竟系統就是軟體設計,所以系統商的研發人員如果不能協助解決問題,導入之後勢必會大傷腦筋,畢竟人資專業部分HR還可以自我進修彌補,但我們可不會跳下去自己寫程式。
3.穩定度--這也要分兩方面說,其實就是系統本身穩定度是否足夠?會不會常當掉?申請單常卡住?防呆機制有沒有做好等等,至於怎麼在還沒導入時就知道系統穩不穩呢?其實Google或是在一些人資社群提出,很多人非常樂於分享使用心得,徵才要做背調,導入系統也一定要喔。
另外一部分就是廠商背景啦,畢竟系統導入後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長期使用,上面提到的功能更新、顧問服務等等,其實都需要系統商的支持,所以如果系統商本身基礎不穩,萬一導入沒多久之後就宣告停止開發,身為主導專案的HR應該是非常無語問蒼天……。
以上是我自己在評估導入人資管理系統時的一些小心得,其實導入系統很好玩也很有收穫,如果有機會,建議大家好好把握,相信對HR的職涯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凱西蘇
凱西蘇
不是你以為的HR之雜記/雜技/雜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