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發電子報四年後,我學到的 10 件事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這些封面不知是否可以發行 NFT 販賣
我從 2017 年 1 月 15 日開始發行電子報,名為【暢通電報】,每週五發出到現在,中間經過一次轉型,總共算一算也發了 200 多封吧。最初的 20 幾「刊」,我當時公司還有工程師和美編,所以每週五我把他當做「雜誌」來對待,請美編設計封面,工程師也開發了一套「點我賺幣」的獎勵機制,鼓勵大家開信和點擊。點擊信中的連結賺獎勵,是我從前一份工作 EmailCash 學來的。我當時非常認真的製作每一集電子報內容,還找一些好友來供稿,並讓他們變成封面人物,感覺自己在發行雜誌那樣。內容當然也好看,每刊有三篇文章,除了來賓供稿外,全部是我原創。每週五我會在 FB 上預告,並在我的官網收集名單,免費訂閱,雖然發行成本很高。因為我覺得一份好的電子報,絕對是可以賺錢的,就像是辦一本好雜誌一樣。
事實再次證明,如果你做一件事不賺錢,你是無法一直做下去的。由於我往「一人公司」的方向走,美編在第 13 集就離職了,工程師也因為我要搬家而離職,所以「雜誌風」電子報只維持了 21 集,我就決定轉型了,不然我除了寫文還要設計封面,太辛苦了。後來我正式變成一人公司,必須"減輕"我在電子報上的工作,所以轉型到純文字版,省得我還要去設計封面。在內容質量上,我也把免費電子報寫成"免費觀眾"看的隨想,而把那些專業有料的放入【完全訂閱制】,開始對外收費。雜誌風、特別企劃、深入報導、邀請來賓當封面人物等等這些點子,由於現在我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做,加上我不想再免費寄送給一般會員,所以暫時擱著,或許有一天等我有美編以後,再讓他復活。
「電子報」這件事我已經做了四年,從免費到付費,若再加上我在 EmailCash 的營運,我在這塊已經耕耘 10 幾年,應該是台灣少數的專家之一。有鑒於越來越多人想做 Email 行銷,我想分享一下我對電子報的看法,釐清一些觀念後再繼續,以下歸納出 10 點:
1. 最重要的一件事,你要確定他們想看才寄,再強調一次,確定他們想看,他們有主動表達意願想看,而不是你認為他們想看。太多人認為只要你有他們的 Email,就可以發信給他們,然後他們就會看,錯!你實體聚會跟人交換名片,你就把他們加到 Email 名單裡,錯!你的朋友、客戶、同事、同學、老師、家人只要跟你有 Email 往來,你就可以發信給他們,錯!更別說你到處去搜括來的陌生名單,那些你單方面得到他們 Email 的人,大錯特錯!這些人你絕對不能直接發,正確的做法是:你寄一封信給這些人,把他們導到一個「是否願意訂閱」的頁面,三種可能會發生,第一種最理想,他們來到此頁,主動訂閱,這些人經過一個「正式的加入儀式」加入。第二種可能,他們來到頁面,看一看不感興趣,沒加入。第三種可能,他們根本沒開信或點連結。你唯一可以、應該發信的對象只有第一種,第二和第三種,你過一陣子可以再試一次,但轉換機會不大,就放棄吧,放棄對你是好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創作者事業帝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于為暢
于為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