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在松子身上,看見自己討人厭的影子了嗎?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6年首次上映的經典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最近在台灣重新上映。重看一部15年前看過的電影,是一件有趣的事。面對同一部作品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會覺察到自己十幾年間的經歷與改變。從前看松子只會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戲劇張力的悲劇故事,很難想像這些故事情節真的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現在看起來,就會發現松子在人生中所遭遇的困難,雖然反應比較極端,但也都是我們每個人一生都必須面對的『情感課題』。
『生而為人,我們都在追尋永恆的愛。』
『我的人生結束了。』這是松子在每一段親密關係結束時會說的話。一段感情結束的當下,對松子來說就像是失去生命的一切,再也看不見未來與光亮。但隨後,遇上一個新的對象,松子卻又可以雀躍地跳進了彩色的世界。帶著對家人強烈且複雜的情緒離開家,松子把往後每一段戀情都看作是生命未來的全部。帶著非常強韌的求生意志與信念,就算在強烈的挫折後,她追求幸福的希望會驅使他繼續前進。但這樣大起大落的心情一再疊加,終究會使松子必須停下來面對真實的自我,
為了愛情放棄一切的松子
松子死前手上握著的那張摯友的名片、病重的妹妹從來不曾停止叫喚姊姊和爸爸臨終前在日記寫下的遺憾,都讓我們發現松子身邊並非全然無愛。但在生命的早期,松子並沒有辦法注意到這些細緻情感存在身邊,又或者是對這些關愛充滿著懷疑和擔心。無法面對家內這些複雜的情境,讓她積極向外追求。想著那種永遠不讓他擔心受怕,沒有疑惑的,極致的愛,
松子童年時期無法理解自己是否被愛
這種被愛的渴望和擔心自己不被愛的焦慮,其實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曾經歷過。在很小的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是世界全能的神。當我因為肚子餓而感到疼痛時,只要我大聲哭喊媽媽,我就會被餵養,疼痛就會獲得改善。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逐漸長大。原本照顧我們的那雙手,會因為忙於世界上各種需要而不小心忽略了我們。有一個瞬間,我們會感覺到挫折以為自己不被愛了。成長過程中,要順利度過這階段需要微妙的平衡。『我要如何繼續勇敢地相信那些愛並沒有消失?』『我們要如何忽略那些被遺忘的難過?』每當我們要被挫折打敗之前,我們都需要足夠強大的能量來抵抗失落。而這些能量的來源,就是那些被愛的美好經驗。
但這種永恆純粹清晰的愛真的存在世界上嗎?
松子想要的,其實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幻想之中。我們也都曾幻想得到那種沒有遲疑,百分之百確實的愛。但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學會認清現實,開始知道每個人都很有限的。想要如常地維持自己的生命進展,我們就沒有辦法毫無保留的拋棄自己,去愛上另外一個人。就像別人也沒有辦法這樣對待我們一樣。當我們開始承認這種無法抵達的愛,會讓我們在心裡感受到孤獨與失望,但也可能讓我們更珍惜身邊願意為自己付出的人,哪怕是一點點都不容易。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對我來說彷彿是在回應太宰治的痛苦。『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抱歉我沒有辦法給出理想中的愛,也理所當然我沒有辦法獲得那存在我永恆夢想之中的愛。我為了這個理想世界不存在而感到抱歉,而經驗著痛苦。
一再的打擊,松子最終還是要面對心裡的混亂
這部片以松子生前未曾蒙面的侄兒視角出發,在他茫然的生命階段裡他也和松子一樣,經歷著在關係中無所適從的疑問。他能夠深刻體會到松子只是一心往前追求單純的愛,卻不得不遭受到如此荒謬痛苦的結果。愛在這個現實世界裡到底存不存在?到底有沒有人能夠回應我們心裡那個美好的想像?有時我們會很樂觀的說,『會的!是還沒有遇到而已。』但一次又一次的受傷,也可能會讓我們跌進再也爬不起的空虛。就像松子的晚年,對愛的盼望已毁壞殆盡,只剩下空蕩的軀體兩眼發直地過著日子。
『神就是愛。』而這樣活著的松子,卻也是某個人心中的神。松子一直是帶著傷痛在泥淖中掙扎,但對她當時的愛人來說,卻已經是一個偉大無盡的愛。如此的愛,在他的生命裡面寫下了一個明確的指引,幫助他在所有迷惘的街角找到一個篤定前進的方向。有時候,我們無法掌握『愛』會在何時發生。但積極前行,懷抱著希望和想像的身軀,本身就帶有能量。吉光片羽的愛會以最細微的方式影響著每一個生命,肉眼有時看不見,卻能讓心裡多了一分安穩。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