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希望被愛,是最後的幻覺,放下他,你就自由了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這句話是我在聽《只能喝酒的圖書館》採訪作家平路時,她很喜歡的一句話,我也深深被觸動。


平路說,這是她長久以來的疑問:「我的媽媽為什麼不愛我?」直到解開了身世之謎後,她才明白原來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而是情敵生的,所以很難去苛求媽媽愛她。


她說:「我不相信愛的神聖性或者真實性」,最喜歡一句話是:「希望被愛,是最後的幻覺,放下他,你就自由了。」這句話解放了平路因媽媽不愛她的痛苦。


她說,關於愛與自由之間的拉扯性,或許來自從小我們接收到的情歌,其實是第二手的情感,對愛的解讀,多半是透露著「好希望被愛」的思想,以至於許多人在懞懞懂懂之間,就以為「愛」就是「被愛」。


/


每個人都渴望「愛」,卻以為「愛」就是追求「被愛」,彷彿是這個世界集體的淺意識,追求愛的方式是期待對方來愛我,卻不知道這才是愛得痛苦的來源。


如果我們用「被愛才是愛」的信念來談感情時,當對方不符合我的期待,那麼就會很容易感到疑惑和痛苦。


為什麼會這樣?

他不是愛我嗎?

為什麼不按照我的意思做呢?

他不按照我的意思來做是不是不愛我了?

我是不是不值得被愛?


當你認為「對方要愛你才是愛」的時候,其實你也交出了選擇的自由,同時被他人的行為捆綁了自己的感受和價值,失去了讓自己快樂的自主性。


/


我認為,「愛」就是「去愛」一個人。

去尊重一個人的思想和行為,並且不把對方的行為和自己的價值綑綁在一起。


我愛你只是我自己的事,我想要對你好,是我的事情,不關你的事。你愛不愛我,也不關我的事。


那麼愛一個人時,就是自由的,因為你是基於自己的自由意識去愛這個人的,是害怕不被愛才不自由。


如果你愛我也好,不愛我也罷,我依然是愛你的,那我還是自由的。


#愛的藝術 #只能喝酒的圖書館 #愛鈴說說愛 #親密關係 #兩性關係

3會員
38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