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專訪|演員愛唱歌、歌手愛演戲──專訪《莎莉》林柏宏、李英宏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林柏宏與李英宏是台灣演藝圈兩個本色滿檔、難被取代的特有物種。一個從陽光大男孩一路陪著台灣人長大,如今已是時尚寵兒;一個自由創作闖出了名堂、竟也自帶台帥普普風格。兩人也都是一喊「action」或上台便能撐起一花一世界的天之驕子。神奇的是,在檯面下與人相處時,兩人其實有著頻率相近的親切氣息,也不怕讓你知道:再光鮮亮麗的大明星,都只是平常人而已。

《莎莉》描述劉品言所飾演的台中養雞大齡女子迷上交友軟體,並與遠在法國巴黎的帥哥談起戀愛。弟弟林偉宏(林柏宏飾)擔心姊姊被網路詐騙;李英宏飾演鄰里好朋友阿豪(私下也是交友軟體愛用者)則是對她的感情狀態感到好奇不已。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李英宏、林柏宏:「南部台」的好麻吉

林柏宏與李英宏這次在電影《莎莉》演麻吉。所謂麻吉,是那種感情好到「會互相打重要部位」的鄉村男子(而且打得非常順手自然)。

林柏宏笑說,這是和導演練建宏與李英宏討論出來的劇情橋段:「導演很直接問我們,覺得我們大概要熟到什麼程度才會有趣?我們就預設『要不然國小就認識、幾乎是換帖』,真的很要好的朋友那種。」李英宏也說:「接著導演又問,如果是這麼熟的程度,你們跟對方聊天或嬉鬧時,會做到怎樣的程度?那我們就很有共識地想說『就直接打對方的那裡』好了(笑)!因為男生就真的都會這樣。」在充分溝通之後,兩人就以絕佳的默契、自在地演了起來,把各種打鬧、講垃圾話,一來一往的閒聊節奏,傳神做出表達。

李英宏說,這是一種「南部台」的台客感情交流方式。

問「南部台」與「北部台」差異為何?李英宏開釋:「南部台和北部台,光是看他們的穿著就有差,配件也是。不論是作為中南部人的標配吊嘎、金項鍊,還是常常出入市場、作實(工作)的袖套和肩膀上披一條毛巾,還有腰上的霹靂袋⋯⋯劇組不只造型很講究,美術也是。連阿豪在南部買愛玉、裝飲料的那種袋子,台北也比較少一點。」

再來就是角色個性的細節醞釀:「例如阿豪每次去她們姐弟家,就會很順便地幫朋友帶一兩袋飲料、帶一點吃的。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行為和態度,人情味比較外顯,但很 chill ,不會有招搖的感覺。」幾句話就精準道盡李英宏口中所謂「南部台」的特質。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時尚是世界的審美,演戲是接地的回歸

進入明星產業以後,拍攝時尚美照成為工作日常,要像電影《莎莉》裡的角色那樣過著純樸與沒事喇賽的生活,反而少了。李英宏認為進入到《莎莉》的世界時,有種久違的親切感:「就是在內心裡,有一種鄉愁。總會覺得那裡會讓你得到歸屬感,那是不管到幾歲、現在是不是在台北生活?都能讓你覺得,自己是從家鄉來的小子,那個連結一直都在。」

尤有甚者,常常在被送上鎂光燈的舞台表演或拍照之前,李英宏看看自己身上的服飾與配件,會恍如隔世:「每個國家的設計師,會帶來各國文化特色的元素,有些很前衛、有實驗性,但在感受這些衣服的時候,難免也會覺得各國設計好像殊途同歸?有時會強烈感覺到『這個圖樣好像是我們在家鄉有看過的花紋?』或『那個配色似乎也有在別的國家看過?』」

「時尚」雖然比較抽象,但隱隱有著世界共通的語言和審美。李英宏話鋒一轉:「可是演戲就不一樣,你穿上這套衣服、講著角色台詞,就不是誰誰誰哪個藝人了,越接地、越自然,越能回歸到你對人物所認識的原始記憶越好。」關於《莎莉》的「阿豪」,李英宏確實演得純粹,李英宏也坦言自己非常享受在電影裡沒有被認出來(是李英宏)的樣子。林柏宏也讚嘆,說自己就是劇組裡沒認出李英宏的其中一人:「這樣很好。如果把他打扮得太帥還不行,會沒有角色說服力。」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擁抱鄉愁的都市男孩

林柏宏亦是以此為志在演《莎莉》:「這次的角色其實滿靠近我自己的生命經歷,除了家裡本來就有這樣子的大人,我小時候去南部親戚家,也會看到他們開著插秧機、去種田,或是表哥是在種水果、也要照顧雞⋯⋯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這樣的林柏宏,但是我知道自己是有這一面的。儘管現在比較少有機會待在山區或農村工作,但真的去做了這些,還是滿享受的。」原來是兩個擁抱鄉愁的都市男孩,在《莎莉》裡久別重逢。

李英宏不只喜歡自己演戲戴袖套、也欣賞林柏宏拍戲不戴手套。林柏宏解釋:「既然這對姐弟家裡是養雞的,我就每天都要搬雞籠,有時候嫌麻煩、也就不會戴手套,因為山上養雞人家就真的是這樣。」問林柏宏,這樣沒受傷嗎?他快速回憶一下便答道:「好像也沒有印象?可能有一些小傷或者被雞抓了幾下?當時也不太痛,就覺得讓它自然留在手上就好。」而這種真實感,或許是更貼近角色的樣子。

山上的拍戲生活沒什麼訊號,連要打開一張圖片都下載不了。李英宏豪邁地說:「乾脆不用(手機)。」時間留給與劇組相處、吃飯聊天。林柏宏則提到主角家門前的玉米田是美術組自己種的,電影殺青的時候,玉米也剛收成好了,採收完一桶一桶放在埕前任大家取用,林柏宏問李英宏有拿嗎?然後靦腆笑著自招:「我是很愛拿啦!」林柏宏老家是種芭樂的,對於作物頗有感情,還當場聊起鑑別土芭樂與一般芭樂差異的方式。李英宏忍不住問:「那你喜歡土芭樂?還是?⋯⋯」結論是兩人都愛吃軟芭樂,紅心芭樂更香。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林柏宏問很細、李英宏愛糾結

林柏宏愛當認真控不是兩三天,私下很容易開啟「好學生模式」,喜歡在工作場合裡與每一個遇到的共事對象「切磋」或「請益」。可能是聊演戲、聊主持或聊唱歌等等,似乎關於所有演藝工作的方法,林柏宏都有興趣,總之是個「很愛問」的藝人。

在這次的專訪也不例外。就在進入受訪模式前的服裝造型與拍照空擋,林柏宏也向李英宏問起創作音樂的方法。在旁聽起來,所謂音樂才子搞創作,似乎也沒有多麼地飄丿與不羈,更多的反而是辛勤的輸出、整理與歸納。

這是李英宏第三次為電影製作音樂(前兩次是《誰先愛上他的》與《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兩次都入圍金馬獎)。這次全程包辦《莎莉》的電影音樂,身為創作者,李英宏坦言「每次做電影音樂,都像是第一次接觸一樣陌生」,畢竟不同的故事需搭以不同的音樂風格,創作音樂是不能被複製與無機繁殖的。李英宏與練建宏導演一起,每天腳踏實地照表操課,一起來來回回地為《莎莉》譜出豐足的素材,耗時無數、一起堆疊出所有的旋律。李英宏表示:「光是主題曲的創作就經歷了好幾個階段、好幾個版本。從 Demo 到錄音,改來改去、加和聲、加一堆東西⋯⋯然後最後再思考怎麼簡化它──這兩年我已經不知道聽了多久,幾乎每天聽、聽到中間已經不知道是好是壞了!」

可是,抽離掉一段時間後,再回頭去聽,感覺又有變化。李英宏笑道:「後來發現一開始的版本其實就滿好聽的!會想說當初中間幹嘛還改那麼多?!」李英宏因而頓悟,創作不要逼死自己:「到了一個程度就要 move on。有時候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過程中發生的波折它不一定是壞事,它是一個新的人生感受,也需要被克服。下一次遇到的時候,不要再那麼糾結就好了。」

李英宏是練建宏導演口中的「外星人」,不只是幽默有創意,還常常在言談間,會講出出人意表卻又哲思禪意十足的金句,有助於大家思考人生。

林柏宏/攝影:湯圓

林柏宏/攝影:湯圓

演員愛音樂、歌手愛演戲

林柏宏從超級星光大道歌手變成演員,演員出道作是 2009 年的電影《帶我去遠方》。彼時,《帶我去遠方》男主角阿賢是個不願意受困在小鎮裡的青年。15 年後,林柏宏詮釋起《莎莉》裡的鄉村青年林偉宏很怡然自得,與阿賢完全不同。林柏宏解釋:「阿賢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他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非常想到很遠的地方去。可是偉宏不是,偉宏就是一個可以生活在小小世界裡的人,很單純,很認份,甚至很開心、很享受這種簡單幸福的日子。雖然偉宏他的生命狀態跟我現在過的生活落差很大,但我完全理解他之所以喜歡現況的原因。」

林柏宏何嘗不是一個從歌手的世界被帶到遠方的演員?聊起音樂,林柏宏泰然表示:「我現在是以演員工作為主,音樂就是比較單純的喜歡,喜歡聽歌、喜歡唱歌。對我來說,音樂就是一個興趣,沒有負擔地欣賞,不會一定要把它變成工作。」

至於對於音樂人李英宏來說,演戲又是什麼?

李英宏自認幸運:「我認識太多把演戲當志業的有才華的人,但他們的演戲運都不一定比我多。演戲對我來說還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但這些演戲經驗非常可貴。剛好這幾年來找我演戲的劇組,都只是需要我好好做自己,就是對角色最好的樣子。我也覺得這樣不錯,我就抱持著好玩的心態去面對它,用舒服的態度去演,也讓觀眾看得舒服開心。」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林柏宏、李英宏/攝影:湯圓


這兩年花了不少精力在做電影配樂與音樂幕後工作,李英宏透露今年將開始投入在個人音樂創作當中:「過往好幾年,我在音樂上過度用力,因為我認為我是音樂人,要做音樂就要做得很好,想要在技術上、藝術表現上都追求到底。但有了表演經驗以後,我學到了一點,那就是『有時候你要放鬆』。要給它(靈感發展的)空間,不要給創作設框架。你要去相信這件事情,而不是去控制它。讓它成為它該有的樣子就好。」

返璞歸真為林偉宏的樣子也好、自然變成阿豪的樣子也很不賴。《莎莉》故事中,弟弟林偉宏擔心姊姊,婚後也不忘唆使好麻吉阿豪幫忙照顧姊姊。電影有一個還算可愛的結局。當然大齡女子最後也不一定會跟阿豪在一起。可是「莎莉」有弟弟,有阿豪這樣的朋友,真心換到真心,其實真的還不錯。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湯圓
劇照:伯樂影業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