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冬)自然藝寫課_三貂嶺瀑布群步道Day1(1/23)

【自然藝寫課】

想引領孩子觀察大自然中的美,打開感官去深觸自然中的一切,將這些感受與感動紀錄下來,藉由藝術創作與寫作,轉化成值得珍藏的回憶種子,永存於心中的某個角落。是由2019年實驗教育工作者培育計畫的兩位結業學員:林晏履(煉乳老師)、張佳雯(嘎嘎老師,拓窗藝術教育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共同合作籌辦。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_第一座合谷瀑布
連七天的營隊讓我無法好好消化滿滿的感動和故事,只能等待沉澱過後,所遺留的重要東西,釀做一篇篇的回憶與紀錄,試著不要忘記那幾天的美好,有多令人想念。
第一次的(夏)自然藝寫課,選在台北市捷運方便到達的「軍艦岩步道」,難度不高卻擁有廣闊的視野和景色,是回歸與大自然最初始的認識,我們擁有了很棒的旅程。匆匆的過了一學期後,來到(冬)自然藝寫課,尋覓地點的我們正煩惱太冷怎麼辦、下雨怎麼辦。而有一種自然景象在台灣,冬季所見會比夏季迷人的,那就是—瀑布。冬天的豐水大於夏天的乾旱,才能讓瀑布的壯闊澎拜,直入人心。因此我們挑戰了稍離台北市中心距離遠一些的「三貂嶺瀑布群步道」,一次可以看到三座瀑布(依序是河谷、摩天、枇杷洞),就像是健達出奇蛋一樣,一個願望三次滿足。
然而,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說自己)。
場勘時所遇見的寒流(體感10度以下)加上暴雨(大雨特報),真的是嚇掉我的雞皮疙瘩,缺乏三層穿搭概念加上輕便雨衣,雨水不斷從雨衣的縫隙中滲進我的不防水外套,讓它一直處在濕涼狀態,持續帶走我的體溫,不過還好人還年輕,沒事!
當日的豐沛雨量,果真帶來震撼的瀑布,尤其是那不斷拍打、沖刷岩石的小水滴,不停地迎面襲來,為我那因天氣而受寒的心,一波波送上溫暖的祝福,那就是我想和孩子分享的,大自然中不同樣貌的美—山、水、風,各有其奧妙之處。
(場勘時狼狽的我,根本無法接近摩天瀑布)
山—屹立挺拔的溫柔巨人。
總是包容著一切生命的存在,無論好壞。

水—大自然中數一數二的雕刻匠人,
能將最不起眼的東西,變成嶄新的奇幻樣貌。

風—自由誠摯的陪伴旅人。
熱情的導覽著周遭的痕跡,走到哪裡它都在。

當水展現它的鬼斧神工時,山一直都是水最好的夥伴,風偶爾也來湊湊熱鬧。
瀑布、峭壁、岩窟、壺穴,是由山、水、風共同雕琢的自然藝術品。

出發當天所幸沒有寒流,但有微雨,是最好的安排了,不至於瀑布沒水、亦不至於影響觀察,雨天時的大自然,孩子們還可以認識得更多、接觸更多。
每次藝寫課最好玩的就是觀察任務和採集任務,觀察任務可以讓孩子使用平常不常用、也不擅長使用的感官,在都市中的生存,根本不需要用到這些能力也可以生活,這才是削弱孩子們觀察力的主因之一。
【部分觀察任務】
視:把不同形狀的山,變成巨人
聽:用注音發明10種聽到的水的聲音
味:在自然中嘗試沒吃過的東西
嗅:想辦法蒐集瀑布的香味
觸:尋找不同觸感的樹枝
「老師我吃到瀑布了!我之前沒吃過瀑布耶!」
「那個山看起來像躺著在睡覺的巨人。」
「咕嘰咕嘰,這是踩到泥巴裡面的水的聲音。」
這就是孩子們天生獨有的詩意阿。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還有一個特點是令我最喜歡的,就是地形豐富。不像一般步道,大概都只有修整好的石頭路可以走。這趟路上除了第一段上坡是人工堆砌的石頭路,其餘都是天然步道,除了濕漉漉的泥巴地外,還有水路、吊橋、木頭,要更靠近瀑布時,還需要攀繩,能讓孩子手腳並用的步道,真的超級好玩,孩子走好幾遍都不會膩。
這些生命經驗,最終都會進到孩子的身體內,經過腦袋,化為文字,被好好的保存下來,不會遺忘,直到再次想起。
(我們與摩天瀑布最親密的距離)
(在吊橋上玩到瘋惹,爸爸和老師直接走橋下比較快XD)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