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搭上網路泡沫的最後一班車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95年我在電影公司工作,負責網路開發的研究,開始學習設計網頁。那時,「Internet」還是個時髦的名詞,對傳統出版社和影視產業來說,還沒警覺到數位化內容會對閱聽習慣造成多麼深遠的影響。

每回等待撥接上網,總是可以去茶水間泡好一杯咖啡,或是透過剛剛竄紅的ICQ跟總機小妹套問公司八卦,逗弄一點風花雪月。那個躲在電腦銀幕右下角的綠綠小花,總是會「喔噢」一聲地帶來許多令人驚喜的期待。

之後,綁著微軟Windows軟體的MSN開始佔據各家辦公室的電腦,逐步取代了ICQ。即時通訊雖好用,但也有壞處。許多公司開始加裝防火牆來約束員工使用MSN,以免將重要資訊,毫無保留的私訊給客戶。

在傳統媒體工作多年的我,實在太著迷WWW(World Wide Web)的世界,於是在1996年,我將自己在網路上實驗的《海海人生》網站,更名為《大蝸牛群島》,開始以個人工作室的方式,在網路上進行內容提供(content provider)的服務。在這座虛擬的《大蝸牛群島》上,透過《電影小鎮》來介紹每月好電影,透過《旅遊者碼頭》來分享旅遊玩家的趣聞,同時也分享「大大樹音樂圖像」提供的好聽音樂,偶爾也會幫忙推薦新秀作家的好書。

當時,最讓我關注的網站,不是蕃薯藤(yam),奇摩站(Kimo)、雅虎台灣(Yahoo!Taiwan)、todo(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前身)這些當紅的入口網站,而是首頁設計充滿書法風味的「華淵生活資訊網(SINANET)」,對於正在努力學習網頁設計的我來說,華淵做了一個很好的視覺示範,在當時都是密密麻麻文字形式的網站世界裡。

1998年,《大蝸牛群島》發行的「島民週報」已有3000多名的訂戶。透過每周發行的電子周報,我認識了許多EMAIL往來的朋友,有點像是年輕時候的筆友關係,只能從字裡行間去想像他們的模樣。於是,我決定試辦一次「島民聚會」,看看會有多少人願意離開虛擬島嶼,來到真實的世界。我找來旅遊攝影師于魯光,包下一家小咖啡館,分享「中非馬拉威的風土人情寫真」。開講前,幾乎沒人到場。借用第一位到場的小女生心情:「我在咖啡館外面觀望很久,確定不是網路詐騙之後,才敢現身走進會場。」

第一場聚會意外地熱絡,現場20個座位全滿,笑聲持續不斷,大家也歡喜以「島民」自居,盼望這樣的溫馨小聚,能夠長長久久的辦下去。這讓我有了很大的信心,並在一年後,決定與來自美國西雅圖的老外合夥人,一起成立《大蝸牛群島》網路公司。

1999年,愛看電影的我,跑去已經更名為「台灣新浪網(SINA)」的華淵生活資訊網路公司提案。很幸運,我的鬼主意獲得認可,於是《大蝸牛群島》網站與台灣新浪網(SINA)合作完成第七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71rd Oscars Nominations)頒獎典禮的同步播報。在當年,這是第一次運用網路技術,即時將得獎名單同步告知會員,不必等到下班後的晚上,才能從電視轉播的頒獎典禮得知各項得獎者。當晚TVBS新聞還報導此項創舉,更讓我添增幾許成功的喜悅。

這一年,我開了網路公司。除了繼續興辦「島民聚會」,提供電影、旅遊、新書、好音樂的內容服務,更野心勃勃地想要取得更好的資金,實現《大蝸牛群島》的社群模式。然而,即使市場上網路從業人員增加快速,但真正有本事的程式設計師實在難尋。

當時,幾乎所有的網路新貴都會在星巴克(Starbucks Coffee)咖啡館暢談本夢比,我也不例外地天天編織著發財夢。相較於其他人的IDEA,我們的提案很大膽,因為想模擬美麗的島嶼風光與城鎮景物,島民之間的即時互動也想擬人化,所以網頁幾乎都是以圖形的方式運作,這其實需要很強大的程式技術以及運算速度,而當年的網路環境想呈現我們的構想是很困難的。

我和合夥人嘗試過許多工程模式、拜訪過許多國內外的創投公司,最後都沒能獲得確定的投資答覆。終於在一年後的全球網路泡沫化快速發展之下,賠光了所有積蓄,黯然退場。

2000年的網路泡沫衝擊,幾乎只留下具備搜尋引擎能力的入口網站,提供內容的網站並沒有被看好。但即使是入口網站,也都走向大者恆大的趨勢。幾年後,網路市場重新整併,蕃薯藤退場,雅虎與奇摩合併為「Yahoo奇摩」,另外像是「無名小站」這類標榜個人寫作的新興網站,也陸續開始出頭。

雖然內容提供(content provider)的服務逐漸受到重視,但已經元氣大傷的我,選擇回到傳統產業療傷養息,無力再返回廝殺激烈的網路新時代。如今《大蝸牛群島》網站依然存在,但「島民」們早已失散,「群島」的榮景也已蕭條,沒入在網路世界的迷霧之中。

我的ICQ帳密還收藏在書桌的角落裡,哪一天,會不會像《野蠻遊戲(Jumanji)》桌遊書一樣,忽然又開始「喔噢」「喔噢」的自顧響了起來呢?呵呵,在無遠弗屆變化快速的網際網路世界裡,誰又能預料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