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回來以後

2021/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來以後,我又回到睽違一年餘的工作崗位,繼續認份當一位國家公僕,繼續在數字的海裡泅泳、在報表與憑證的真偽之間辯證。在繁華的首都中,我搬進新穎的大樓,取得一個樓下的免費車位,那個整潔且明亮的辦公室,背後沒有主管而只有大片玻璃映著院落裡陽光與生意的座位,還有那每天來回僅只30分鐘的通勤時刻之間,也許一切看起來都很好。
但就是會有那樣一個陽光燦亮的時刻,我忙著審視著桌上成疊報表某一個剎那,我忽然想起了東海岸的太陽總是下山的很早,而Blue Hour變得特長的迷幻景象。
這四年的時光裡,我的生活,總是不在東岸,就在北城。在東部工作時,假日就回來大城;在大城工作的時候,反而又常常往東部叛逃。
重返職場的前些日子,我與D回去東部漫遊了整整一個星期,出發的第一天,我們在北城拖到很晚才出門,午後在蘭城用過餐,才上蘇花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的光景了。離開平原出了隧道後,第一個看到的蔚藍色灣澳就是東澳,我問了D有沒有去過,想不想下去看看。
「我想這是屬於東海岸的第一抹蔚藍色,北海岸美雖也美,但就是看不到。」
「好呀。」他爽朗地回答道。
我拐了個彎離開蘇花改,直直的往海岸而去,冬日的太陽在此時已經有大半隱入了中央山脈它高聳的山頭,太陽正在逐漸的降溫,而大海,正一波一波地湧上來,再湧上來。
世界慢了下來,變成了冷調。
我有時侯在想,也許我是東海岸的一縷幽魂,只適合在這樣無人的,清冷的太平洋岸生存,在逢う魔が時裡晃遊。在這樣的一個時間摺痕裡,我感到無比自在,而我知道那是我賴以生存的地域。
我拿起隨身的相譏說要幫D拍照,說現在的色調很好,就算不用任何後製,也會有我喜歡的日本相片裡,那刷得好淡好淺的幻之光藍色調。往海岸走去的他回頭看了我,我按下快門,影像儲存進了我賴以為生的美麗海域。
於是回來以後,在疲憊厭倦的日常裡、在身不由己的職場間,那些清清明明的風景偶爾會悄悄地開啟一條逃逸路線,將我的下一秒帶往那個海浪轟然卻闃寂的海岸,D燦爛地笑著。
然而在眼前真正的現實裡,此刻的我竟不合時宜地,忽然有了想哭的衝動。

作者Instagram : hail.aoi
#是日海晏
阿海
阿海
讀書之人,寫字之輩,不擅說理,抒情主打。 創作以散文為主,也雜寫一些類似詩的物質。經常在旅途中,那些跨島性的長途移動。現非文字工作者,但自以為文學的永恆信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