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主演港片破千萬!林明禎靠《殭屍》挖掘戲癮 盼詮釋「殺人魔2.0」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林威
來自大馬、從網路發跡,隨後以歌手的身分正式踏上演藝之路的林明禎,一出道就因甜美的外型而備受矚目;這些年來,她不僅靠著各種曲風展現實力,也開始在戲劇、電影中演出,表現了她對演員的野心與興趣。
出道六年,多元化的發展,在在顯示出林明禎不甘心被外界貼上標籤,每一次的現身,總是能帶給外界驚喜;而今,為了迎接挑戰,她選擇在台灣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盼望能向外展示更多不同的自己。
首演電影吃足苦頭 林明禎靠「殭屍」打開開關
這幾年除了歌手外,林明禎也開始嘗試演戲。
說起明禎,大家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是因為健身而身材姣好的網路明星?還是一位曲風多變的歌手?其實,從2016年起,明禎就曾在台灣演出台劇《狼王子》中,演出「陳舒裴」一角,2017年則首次出演香港電影《救殭清道夫》,當時上映三天就突破三百萬,也正式打開明禎的演員之路。
回憶起這部人生中首次參演的電影,即便已經時隔四年,但回憶起當時的拍攝,明禎仍是印象深刻:「第一部電影《救殭清道夫》我有太多的回憶在裡面。」在片中飾演「殭屍」的她,在片中不僅要一直跳,還要吊鋼絲、全身泡在滿是細菌的「綠湖」,讓首次演電影的她,獻出了許多第一次:「我很多的第一次,都給了這個團隊,她們給我很大的包容,因為在拍的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演戲,什麼都是第一次。」
首次演出電影《救殭清道夫》,就連活潑好動的林明禎都吃足苦頭。
為了人生中第一部片,明禎不僅投入了全部的心力、吃足苦頭,還在拍攝過程中受了傷:「有一幕是為了不讓人知道我是殭屍,所以要溜電動滑板車,就在上戲第一天,學習的時候,不小心跌傷,我坐了輪椅坐了三個月。」明禎表示,那時候雖然是在恢復期,但為了不影響劇組,仍是忍痛繼續拍攝。
除此之外,還有一場要下水的戲,也讓明禎體會到拍戲的辛苦,她說:「那時候是冬天,最冷的時候,然後妳還要下水!那時候在戶外,就只穿著一件薄紗,然後有個地方,他們叫『細菌湖』,有很多青苔、很多發霉的地方,然後我要泡在湖裡。」明禎說,當時不僅得泡在又臭又髒的湖水裡,在水下還得張開眼睛、打開嘴巴:「起來的時候很痛苦,連吐出來的東西都是綠色的。」
對林明禎來說,《救殭清道夫》無疑為她開啟了演員之路的重要里程碑。
對明禎來說,《救殭清道夫》不僅貢獻了自己許多的第一次,也讓她經歷了全新的挑戰,卻也為她開啟了想要鑽研演技的開關:「我就開始瘋狂愛電影、看電影,有時間就去看不同的戲。」明禎笑說,再回頭看當時演的戲,都會忍不住吶喊:「Oh my god!為什麼我那時候會那樣演?」但對她而言,能夠跟整個幕後團隊,完整一部電影,也讓她感受到背後帶來的感動。
出演「瑜珈老師」票房破千萬 林明禎被《一秒拳王》感動含淚
林明禎主演的香港電影《一秒拳王》,在港開出紅盤,票房成績亮眼。
而明禎也在今年與《救殭清道夫》的導演趙善恆及幕後團隊,再次合作電影《一秒拳王》,雖然電影未在台灣上映,但《一秒拳王》卻已經在香港開出1千5百萬的票房,更成為2021年香港首部破千萬的港產片,亮眼的成績,讓明禎自己都感到非常驚訝。
雖然是動作勵志片,但此次在片中,明禎飾演的卻是一位愛喝啤酒、看似很歡樂,但實際上卻將傷痛隱藏在心中的「大笑瑜伽」老師小瑤,不過明禎坦言,這次會接下這個角色,其實都是因為整個合作團隊,都是自己非常熟悉的夥伴,所以一收到劇本,就立刻答應:「我一直都很感謝這個團隊,給了我那樣的角色,讓我在香港開拓出新的一條路。」所以即便還沒細細研究劇本,但明禎仍一口答應,而她的全力相挺,也讓本片開出非常好的成績。
在電影裡,雖然沒有動作場面,但明禎投入的心力可沒少過,為了瞭解「大笑瑜伽」,明禎也特別作了不少功課,除了看相關的書籍外,也觀摩了大笑瑜珈老師教課的過程:「我也是因為這個角色,才知道真的有這個瑜珈,只是沒有太多人去參與,但其實它是老少咸宜的活動,尤其是不太愛笑、不是很開心的人,因為妳笑久了,真的會變得開心起來。」
林明禎表示,對於自己能參與《一秒拳王》,讓她非常感動。
回憶起《一秒拳王》,雖然不是自己在擂台上打拳擊賽,但看著其他飾演拳擊手的演員們的投入,甚至在對打的過程中,不慎受傷流血,卻選擇繼續演出,為的就是希望能完成這場重要的戲,讓明禎備受感動:「從早上打到隔天的6、7點,一直打一直打,然後大家就是筋疲力盡,但當下就已經感受到這部電影給妳的能量,還有帶給觀眾的熱血,所有的情緒,都在那個擂台上面。」
明禎說,當看到剪接出來的畫面後,自己是深受感動的:「因為當下每一Cut,都有參與,就會更加的感動,所以我進戲院看的時候,一直把淚水忍住。」明禎認為,能夠參與這樣的作品,對自己來說不僅意義重大,也很開心自己能夠將電影裡的感動,帶給觀眾。
與「鬼后」合作興奮到頭痛 林明禎演戲最難是語言
雖然演出經驗不多,但林明禎已經與不少香港資深演員合作,讓她直呼非常幸運。
明禎首次參與電影《救殭清道夫》,就已經與許多前輩合作,像是曾經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的男主角蔡瀚億、錢小豪、吳耀漢、曾志偉、邵音音等人,對林明禎來說,是非常幸運的:「我真的覺得很榮幸、也很幸運,可以跟這麼多香港很厲害的前輩合作。」
除此之外,明禎在2019年時,因為香港海洋公園的廣告,而與素有香港鬼后、人稱「龍婆」的資深演員-羅蘭合作,更讓明禎興奮到頭痛:「我在上戲的前兩天,就一直很興奮,興奮到我頭痛!」在片中,她飾演羅蘭的孫女,表面上是一位女學生,實際上卻是一位「變態殺人狂」,會將同學引誘回家後殺掉,再將肉餵食給羅蘭飾演的「奶奶」吃。
林明禎首次與「鬼后」羅蘭合作拍驚悚廣告,讓她興奮到頭痛。
對此,明禎表示能跟羅蘭姐合作,真的非常開心:「我真的是近距離餵她吃,她的每個眼神、講話,真的都是戲,現場的氣場很強!」而且首次演出一位變態殺人狂,讓明禎也感到非常興奮,完全就是過足了戲癮,讓她直呼:「很爽!」也讓她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嘗試這樣的角色,而且是更著重在心理層面的「殺人狂2.0」,希望可以用心理與外表之間的反差,來帶出角色的衝突,也希望觀眾能藉此看到她這幾年磨練出來的演技。
不過明禎也坦言,雖然這幾年開始接觸演戲,但對她來說,演戲最困難的,竟然是語言,她說:「廣東話真的好難!而且如果是在台灣演戲,我的中文也不標準。」明禎解釋,要將一句台詞講好,從咬字到口音,還要呈現這句話的情緒,跟一般說話是有很大的不同:「妳的咬字、口音、語氣,給人家的感受到的就是不一樣,所以我還在克服咬字這個問題。」
最後,明禎想跟台灣的製作單位喊話,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演戲,而且只要角色合適,她都非常願意嘗試,也希望大家能夠多來找她;也由此看出,明禎一腳踏進演員之路後,完全就是開啟了開關,讓她無法自拔,也期待她未來能夠為觀眾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演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