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瓜沙拉】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生育率的問題又開始炎上,身為一個生育主體的女性,過去被路人甲乙丙丁問何時生小孩已經問到是見怪不怪,回答都是膝反射的狀態了。不過這一兩年次數越來越少,主要是我已過了生育適齡,任何白目路人一問,我都會故意睜大眼睛哀怨的看著對方:我都要進入更年期,生顆貢丸機會還比較大,為何如此殘忍在我的傷口上灑鹽@@
以上純屬惡作劇,事實是婚前我們早有共識,要兩人世界快樂過日子。幾年下來,偶爾也有想掐死對方的時候、也有看到小朋友好可愛啾啾啾的時候,儘管如此,「回也不改其志」生兒育女並不在我們的人生規劃之中。

當然我也不是打一開始就抱定不生的想法,其實我蠻喜歡小朋友的,但20多歲時又怎能料到人生兜兜轉轉,青春會一路蹉跎(a.k.a 遇到渣男),從來不是不婚主義者,卻又大齡晚婚。既然命運如此安排,還不如努力把沒有孩子的日子過好。膝下無子女,把老公當兒子疼不就得了。

兒子喜歡吃什麼,我就準備什麼。我老公最喜歡泰式青木瓜沙拉,那實在是蛋糕一塊。
我自己做青木瓜沙拉很隨興,但有個堅持是青木瓜絲用手切,至於差別在哪我也不知道,切東西還蠻療癒的,再者就是很好情感勒索,「你看,為了你喜歡吃我切到手都痛了,給我錢」這樣。
傳統市場裡,青木瓜一大顆差不多只要30塊錢,一顆就可以做上一大盆,不過削皮去籽去膜切絲得耗掉點時間,在大創可以買到專門刨絲的刨刀,我自己有一支,但蠻難用的。切完絲的青木瓜灑一點點鹽抓一下,之後用廚房紙巾稍微按壓去除水分,這個步驟不做也無所謂。

紅蔥頭切末、洋蔥切絲後泡冰水後擰乾,花生乾鍋烤過,蝦米洗淨瀝乾乾鍋炒乾,番茄切塊。

醬料很簡單,魚露、糖、檸檬汁拌勻,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好,喜歡吃辣就多放點辣椒末。
把所有東西拌在一起就完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鋪底,放上燙熟的海鮮就泰式海鮮沙拉、放上煎好的雞肉就泰式雞肉沙拉,放上烤好的牛肉就泰式牛肉沙拉,以此類推。做的菜如果沒什麼大學問,就用菜名唬唬人。
這是牛番茄和紅蔥頭版本
這是時間很多還加了胡蘿蔔絲的版本
這是相機對不到焦的版本
我做的泰式青木瓜沙拉顏色都很淡,因為醬汁都在底部,吃的時候翻一翻就好了,不要那麼計較。說起來這東西實在很百搭,例如吃生猛海鮮時來一點。
這花開蟹拎回家時還是活的,蒸熟沾薑醋吃就很美味。
桌上沒有青菜時,直接拿一盆充一下場面。
桌上只有一盤自己做的醉雞不像話,青木瓜沙拉裝個一盤,誰敢說「只有肉不營養」(到底要記恨多久!)
看完自己做的醜醜的青木瓜沙拉,讓我們將鏡頭轉到曼谷。在曼谷餐廳裡的青木瓜沙拉有鹹蛋,其實挺好吃的。因為喜歡吃青木瓜沙拉,還特地從曼谷搬了一套木頭的杵臼回台灣,但買回家也是供著,畢竟我係蠟燭多頭燒的大齡婦女,哪來的美國時間搗搗搗的。
鹹蛋版老公不愛就是
當然也不能錯過生蝦版,生蝦上頭還有芥末,這個也很好吃,但我老公不敢吃。
這家是我的愛店,不同時間造訪曼谷我都會光顧。
這是曼谷街頭的鹹蛋蝦乾下酒版,多放了青辣椒,要多開幾瓶啤酒配。
這實在很謎,為什麼手機要打直的拍@@
青木瓜沙拉實在太簡單,以致於得用很多廢話湊字數。最後不知道如何收尾,只好回到生育率這個嚴肅的話題。

實不相瞞,我婚前飽受諸如年紀太大生不出來這類的年齡歧視所困擾,雖然人家說的也是事實,但聽在耳裡很不是滋味,當時身邊也有朋友以「既然沒要生小孩,何苦一定要結婚」來開解我,但說實話,這句話更讓人受傷,這等同在告訴我,做為一個女性,當我無法或不打算生育時,就失去結婚的選擇權。打從步出校園,努力在職場上闖蕩,賺的每一分錢都是辛苦工作的代價,我沒有辜負社會,到了一個年齡之後,才驚覺這個社會對我這樣的女性並沒有太多善意。如今年紀已到了不再須要應付生育的無禮提問,也算是一種解脫,但那些適齡女性呢?當所有的生育率討論都聚焦在發錢上頭時,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呢?
當然不是說錢不重要,生養孩子樣樣都是錢,但不婚不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恐怕沒那麼充滿銅臭味。對一個女性而言,一旦決定生兒育女,就意味著失去一部分的自我,當這個社會在女性成為母親後,讓閒雜人等都能對一個母親要不要哺乳、該不該自然產嘴上幾句時,母愛不足的罪惡感就取代了一部分自我,而所有的討論都看不到任何一個解決方案來彌補或支撐女性這塊失去的自我。

或許,整個社會比起挽救生育率更重要的任務是學習如何尊重一個成為母親的女性,以及學習尊重一個女性不成為母親的選擇。

可惡,為什麼廢話都打那麼多了還是湊不到兩千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