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逆期間的餐桌日常】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雙十連假是2021年最後一個連續假期,但對於正在消耗特休的婦人來說,還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從九月起已貫徹週休三日,結算到十月中,竟然還有9天假期,得一路週休三日到年底,放假放到都有點薪水小偷的罪惡感了。
休假的時間我幾乎都待在家中,這週也不例外,三天連休只為了上市場買菜跨出門檻過一次。我還蠻習慣休假日一個人窩在家裡,因為要認真起來,家裡的事情是做不完的。
週日早上本想出門買個飯糰當早午餐,無奈外頭風強雨急,只好翻翻家裡看有沒有可堪果腹的食物。上週我老公帶回來一袋廖大姐南棗核桃糕,據說非常有名,我不嗜甜食,對這個小零嘴沒多大興趣,畢竟南棗核桃糕能有多好吃,但我錯了,我沒見識,這東西超!級!好!吃!一下午都在吃這個,真的會肥死。
是日午茶:手沖衣索比亞古吉紫風鈴,南棗核桃糕。
這款豆子有藍莓和葡萄香氣,酸味非常溫和,和甜食很搭。
本日重點工作是繼續和剩下的柚子奮戰。續剝了四顆柚子,又做了一大瓶精油,光是處理這些柚子皮,手都磨到破皮。看起來我買的起泡劑和甘油也不夠應付這些精油量,到底沒事做那麼多清潔劑幹嘛呢?
依然是強迫症患者出品的柚子。
收拾完一堆柚子白瓤,得開始準備晚餐。上週某天晚餐時,我那已經水豚化的老公邊啃糖醋排骨邊建議(抱怨)糖醋排骨還要啃骨頭,吃起來不夠爽,聞言後,我便上市場買了一條小里肌,要爽是吧,屎命必達。
咕咾肉的做法和糖醋排骨一模一樣,都要醃肉、裹粉、半煎炸,之後和彩椒洋蔥一起炒糖醋醬,沒有骨頭,吃起來真的蠻爽的,這點我承認,不過做咕咾肉請記得買小里肌,用一般里肌肉做並不好吃。
上回買肉的同時還拎了一大袋的羽衣甘藍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很多人都說用烤的好吃。葉菜拿來烤聽起來損三觀,但既然大家都說好吃,愚婦也從善如流。洗淨擦乾的羽衣甘藍灑上海鹽、胡椒,淋點油,烤到酥脆後再磨些起司,口感很特別,還蠻好吃的,非常適合下酒。如果羽衣甘藍嫌用炒的味道太苦,不妨試試用烤的。
是日晚餐:糖醋里肌(咕咾肉),烤羽衣甘藍佐現磨帕梅善起司。
有點可惜,我這盤肉做得很漂亮,拍照拍壞了。
下圖是水豚化的外子,吃飽飯後按例很安詳的席地而躺,那堆剝好的柚子原本是放在手邊供他躺著看電視時吃的,但柚子吃多了他一直放屁很惱人。雖然老是告誡他吃飽飯不要馬上躺著,這壞習慣不改,不用喝咖啡吃甜食,很快就會胃食道逆流了,但他耳根子比骨頭還硬,就由著他了。
至少他還記得要拿大毛巾蓋住肚子免得著涼。
週一老公休假在家,家有跑腿的人,我就沒打算煮飯了。早上吃了麥當勞早餐,到了傍晚,我老公問我想吃點什麼,他出門買。不煮飯的日子就是垃圾食物日,當然什麼不營養就買什麼。於是兩個人就這樣窩在家裡不當飲食兼不健康生活一整天。
這才是休假啊!!!
週二是我每週假期最後一天,通常週二也是我的家務日,一早起床就已規劃好今天的任務:整理衣櫥。
這天合計花了兩小時才將衣櫥斷捨離完畢,多數裝箱的褲子、裙子都穿超過10年,這一兩年沒動是因為胖到穿不下,我想再減也減不回紙片人時代的體重,衣服與其放著佔空間,不如送回收算了;有些洋裝及上衣則是因為穿夠本了,再整理也回復不了之前的光彩,丟了也不浪費就是。家裡的衣櫥九成放的是我的衣服,說起來,我老公的衣服真是少得很極簡,而且多數是我買的,他如果要離家出走,一個行李箱就能裝完所有細軟,可恨如果是我要負氣離家,還得請搬家公司才能帶走全部家當。
整理完衣櫥、趁太陽短暫露臉洗了衣服,再放掃地機器人小白出來巡田水,就可以依計畫出門買菜了。只是沒想到回程路上雨突然下大,沒帶傘只能在騎樓下乾等,結果呢,竟然看到一個路過便當店的阿姨,毫無羞恥心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拿走店外傘桶的傘。
只能祝她身體健康。
雨勢一轉小立刻拉著小車車以跑百米速度回家,買了鮮香菇一包、蔥辣椒各一把,芥蘭兩把,洋蔥一顆共210元;蘿蔔一條、刈菜一顆,馬鈴薯四顆共150元,雞腿180元,蛤罵75元,蒜頭一包100,半斤肉絲加一條五花共260元。隨便買點也是快一千塊呢。
水豚本週沒有甘蔗汁喝,因為西瓜甘蔗大王公休。
蔥真的很貴,我每次買菜都只拿四支。
既然買了豬五花,就不往冷凍庫堆了,反正有時間就直接滷一鍋。我滷五花是不放任何滷包或香料的,醬油用的也不多,只要善用炒糖色的技巧,人人都能滷出美味、漂亮又不死鹹的五花(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
這天打起床後就沒停下來過,洗衣服晾衣服整理衣櫃買菜打掃煮飯清廚房,煮完飯還把自己洗好吹乾頭髮了。要是上班有這麼精實,老闆應該會流下感動的眼淚吧(其實他只要看到我會笑,我就覺得很感恩了)。
是日晚餐:蒜蓉拌秋葵、醋溜藕片(終於吃完最後一份),滷豬五花。
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我真的很會滷五花。
週三天下班時把傘忘在辦公室,回到汐止一下公車雨就下大,還好過個馬路就到家。濕漉漉的天氣最適合喝熱熱的湯,前天在市場花50塊錢買了一顆刈菜,才剛上市不算很對時,但想吃的時候哪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擋,既然都有刈菜,那就煮鍋刈菜蛤罵雞湯好了。
跑過活水的雞腿塊和一些薑絲、少許紹興冷水下鍋煮,大滾後轉小火慢滾,刈菜斜刀片好,一定要先殺青才能下鍋煮,不然會苦不堪言的。
將殺好青的刈菜放入滾好的雞湯中,最後加入蛤罵轉大火煮開,下點鹽胡椒調味,再放上薑絲、淋點香油就完成了。這鍋湯底很清澈,因為我撈油撈得很仔細。
蘸料簡單用辣椒蔥白蒜末和一點糖調醬油即可,若想補點澱粉就煮些白麵,一鍋煮好廚房也收完了。做法很簡單,但這鍋粗估食材成本就快400塊錢了,自己煮飯真的沒比較省。
是日晚餐:刈菜蛤罵雞。
熱湯一下肚,整個人都舒爽起來。
週四是重陽節,查了一下,習俗是忌開伙、嫁女和行房,所以愚婦自動排休,晚上讓老公下班後自行採買各式垃圾食物回家。
到了週五,生理期再加上工作上一堆煩人鳥事,這天下班人特別疲累,本來想傳訊再告假一晚,無奈出門前已經把青甘下巴拿到冷藏放了。那就簡單點吃吧。
是日晚餐:烤日本青甘下巴、臘肉丁炒芥藍、隔了兩夜依然很好喝的刈菜雞湯。
上回買海膽的時候,我老公加訂了一堆青甘下巴,用烤箱烤好淋些檸檬汁沾胡椒粉,和居酒屋賣的沒兩樣。
看完本週的餐桌日常。接下來要欣賞的是本週的水逆日常。
雙子座的水逆情況好像比天秤座嚴重一點。我老公最近手腳不太協調,一直在打翻東西:前幾天在客廳打翻一杯甘蔗汁,還挑在我做晚飯的時間、隔幾天又在電梯口打破一瓶白醋。還好我魚露收在冰箱裡,要是在客廳給我打翻魚露,我應該會開扁吧。
但這不是水逆的盡頭,週二早上,當他人到停車場時,眼前景象讓他目瞪口呆:他的機車被颱風的斷樹打壞龍頭(而且全場只有他一部中獎)。打翻東西,清乾淨就沒事,車子好端端停著被砸壞,也只能阿Q點看待,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斷樹要砸龍頭,你又能奈他何?反正呢,財去人安樂,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我這人沒什麼優點,就是對錢的事一向看得很開(畢竟不是我的錢)。
身處水逆,但亂買不能停。既然衣櫥都斷捨離好了,多買幾件新衣也是人之常情。
我老公係做工之人,對穿著不甚講究,和我這個坐辦公室的死社畜不同。我看他一條工作時穿的破爛短褲不順眼很久了,為了理直氣壯逼他丟掉破褲,上網買了兩條新褲子送他,到貨試穿後效果不錯,意指那條我老是看不順眼的破褲終於可以丟了。
這一整年來我想方設法丟掉他的破爛行頭,他的行頭雖少,但到處都是我看不順眼的東西,所以這一年來我總共給他買了兩雙鞋、一個包、三件上衣、兩條內褲、五條褲子。認真算起來,買給他的行頭比買給我自己的還多,而且用的都是我的錢。
我丟自己東西很俐落,但丟別人東西的效率不彰,截至目前才丟了他一雙鞋和一兩件上衣,拉鍊已經拉不上的破爛背包和其他欲除之而後快東西都還在家裡。前幾天他吃飽飯後在地上蠕動,見他內褲裂了一大道,整副牲禮都露出來見人了,心裡甚感安慰,我終於可以再丟一條內褲了。
本想機會教育一下,省成那樣一點意義都沒有。例如,早知道摩托車會被颱風斷樹打壞,隨便一噴都是錢,還不如把錢用來買點好東西,但這樣講好像在他傷口上灑鹽。不然換個理由好了:人家看到你老婆一身行頭再看到你的破爛短褲,心裡一定覺得這男人命很苦,老婆像個吸血鬼,把老公的血汗錢都拿來花在自己身上,養這個虛華的女人很辛苦巴拉巴拉。被阿貓阿狗這樣想,對你每天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的太太公平嗎?你的良心不會痛嗎?
是說,如果被我聽到這種話,一定會回對方一句「養你老X啦」,但目前除了XX(The one you-know-who)還沒人這麼白目就是。我雖然不是什麼時代新女性,但對於在權利與義務間取得平衡比誰都堅持,再加上我闖蕩職場超過20年,收入並沒有比我老公少,兩個人拿出來的家用數字是一樣的。
而說到送禮,對我而言,買東西送給喜歡的人是情趣,錢是拿來買情趣不是買禮物,更別提夫妻在法律上還有財產的保障。樣樣問誰買的、花多少錢,是很惹人嫌的。希望天底下的XX(The one you-know-who)不要再這樣白目了,真要攤開來算,那才叫做傷感情,畢竟男人賺的叫錢,別人女兒賺的也是真金白銀,何況我們的婚姻你還一毛錢都沒貢獻過呢。
亂買給老公的碎念完之後,要來看亂買給自己的行頭了。
我最近對於日本古著非常著迷,入手了好幾件。要買到喜歡的古著衣靠的是運氣和耐心,同時尺寸要量得很精準。目前的運氣都很好,和幾家不同的賣家買到的日本古著衣品質和價格都很漂亮。
手上的日本古著衣一多,就不得不讚嘆日本人做衣服的細心。例如,一般我們買的裙子都是側拉鍊一路拉到底,但我先後買的兩條日本古著裙都在拉鍊處很貼心的做了暗扣,解開後站立走動也不露痕跡,剛吃飽飯解開的瞬間會讓人聖靈充滿。
這件日本古著洋裝在肚臍上方做了隱藏拉鍊和暗扣,不仔細翻根本看不到。這道設計的功能,有化妝習慣的女生就會懂,因為洋裝可以直接由下往上拉,而不用擔心從頭套上會讓衣領沾到妝。
從正面是看不出來有拉鍊和暗扣的,但看得出來我很腫。
至於這件新洋裝,穿上才發現有縫上小墊肩,墊肩是用和洋裝同一塊布料包覆車縫的,裙子兩側還做了口袋。
硬是等到六折才結帳,算是水逆期間的小確幸。所以說買古著衣耐心和運氣很重要。
古著衣基本上只會有一件,撞衫機率趨近於零。通常專業的古著衣賣家會很仔細的整理清潔,部分會進行修改,至於穿搭就看個人美感與品味。我個人熱愛昭和風,除了家具、餐具之外,衣服也是,這兩款洋裝款式和花色都有70年代的時光感,相當老派,根本相親裝來著。不過,所謂「古著衣」雖是舊貨,卻不一定是二手貨,更多是舊時因故未發售或當時不受歡迎的滯銷庫存貨,依照品質和保存狀況不同,價格差距也很大,但樂趣也在此。
時序已進入深秋,這兩件新衣今年大概是穿不到幾次了。
早先是已涼未寒,隨著東北季風增強,今晚開始氣溫也跟著溜滑梯,總覺得冬衣才收完,沒想到又得準備收夏衣,往好處想,終於可以省下冷氣錢,也緩解整天戴著口罩上班的悶熱不適。而這個季節,我最期待的是窗台上的空氣鳳梨出現婚姻色,以及穿上外套遮掩身上贅肉。
日夜溫差大,最是容易感冒的時節,希望大家都能照顧好自己,在疫情結束之前,保持健康蓄勢待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