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與自己的故事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居住的地方是否能讓自己有歸屬感?我想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帶領社區劇場已經十多年了,每次到了新的社區總讓我好奇,特別是鄉村行的社區,因為節奏不那麼緊湊,生活步調可以放慢下來;然後藉由戲劇我給了他們一份禮物,我們再一起創作接收這份回禮,提升居民的歸屬感。
近期帶領了一個曾被公部門培力演出三年的劇團(雖然沒有立案或取團名),但可能因經費或其他因素考量,便結束了這樣的關係,另一個是全新的旗艦計畫社區劇場,參與的民眾多為40~70以上。
不過政府的許多計畫放的重點若改變,民間協會相關的單位提案方向,也就可能因此而改變,能否持續下去,這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現今多為集合式住宅,隔壁、樓上、樓下鄰居也容易產生疏離,整體社會的運作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戲劇確實是一個好的媒介載體,讓彼此凝聚起來,對自己居住的地方與人多了一份情感,除了提升社區的品質外,彼此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對這份土地的過去,有了多一份了解,生命便開始聯結。
我喜歡看見他們在參與過程中由內心散發出來的喜悅,在過程中我們隨著不同的故事情結,品嚐了許多滋味,讓彼此再一次感受真正地活著。
如果說跟鄰居一起玩,我想那好像是小時候才有的事。
我們在廟埕前一起玩123木頭人
那些在你居住的環境範圍中,可能只有觀看卻沒有特別的意識、覺察,甚至沒有觸摸感受過,更沒有彼此去分享交流,更別說因此而一起經由這樣的過程,共同創作過故事而演出。
昨天我也跟新的社區分享,多年前帶領過一些社區,有些長者在他們成長的年代沒有辦法讀書,所以不識字,但他們仍然成為了有故事的人。我帶著他們一起創作、演出,讓那些不識字的長者依然可以藉由戲劇被看見與存在,將這些足跡與創作集結成冊,送給他們,告訴他們說:雖然你們不識字,但你們的創作變成了書,並且在網路上可以買到,你們的兒孫也得以看見這些寶貴的價值。
當年出版的書
社區劇場的實踐之道: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5727
我從不曾認為不識字的人就比較低俗,從他們生命經驗的學問中,實際上他們都是高知識分子,值得我們向他們學習。
後記:今天我刻意找他們到戶外上課,上帝也給了美好的天氣,在廟埕玩耍學習與創作,非常美好的一天。
用五感尋回生命的經驗
課程感受分享
走過許多地方,留下許多足跡,寫下也看了許多故事,更期待織出一片戲劇的桃花源。
歡樂的留下合影,期待後續的創作演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