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力(二)之一人一故事學習心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接住對方的心情,再試著完整釋放出來

一人一故事劇場簡介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是一種即興的民眾互動式劇場形式,其演出並無預定的劇本,透過來自現場觀眾口述的親身經驗,自願分享的心情和故事,在主持人的引導下,演員和樂師立即運用簡單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呈現出來,並把演出回送給說故事的人和所有觀眾。這是一份相互分享的珍貴禮物,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尊重與包容裡,能讓所有參與者充份體驗真實生命經驗交會的感動。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著重對話、傾聽、同理與接納,表演練習則著重肢體、聲音和戲劇藝術的直覺開發與創造。這樣的形式已有超過三十年的歷史。創辦此劇場形式的Jonathan Fox,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始民族聚會的儀式和精神,希望能在現代社會中提供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場域,促進真實生命經驗的交流互動,進而推動社會改變,尋求更和平、平等與友愛的美好世界。
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的訓練除了將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幾種形式介紹給參與的成員,並且進行各種聲音、肢體活動的即興練習,是個著重互動、建立支持、開發潛能及合作創造的學習過程。人人都可成為表演者、說故事者或是觀眾,在過程中體會到人人都有故事、都有感受;也藉由分享故事,演員如實地演出說故事者的心情,創造出一種積極聆聽的氛圍,這種共同體驗故事的過程,同理心、自覺、創造、尊重等學習,自然發展出來。由於傾聽故事與即興表演的技巧都需不斷深入研究與練習,尤其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表演都是由一群團隊才能成行(至少六人),所以默契與能力需不斷培養與練習,才能精進。是個越磨、越精、越深入,越有藝術性的表演方式,在國外這樣自發性成團的團隊,不計其數,目前已有50個以上的國家,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團隊,且老、中、青、少、各種智能的人都能學習。
一人一故事劇場本質適用於在場任何人的需要與所關心的事,幾乎可以在任何環境裡進行,除一般性藝文演出外,亦常應用於社區、學校教育、組織機構、療癒場所和各種團體服務中。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理念是:透過即興表演、傾聽、同理能力的練習,誠懇地服務故事,以分享和回演的過程,企圖讓故事本身說話,讓說、聽、演與觀看的人都能從中學習。希望這樣易學確有深度的學習,能在台灣深耕,提升人文與藝術的涵養。( 資料引自:社團法人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
圖源:引自網路
有幸參與小雨滴一人一故事的團練,此篇是記錄我在這過程的體悟和發現,雖然文字無法帶各位讀者感受這個過程,但我想藉由這些感受引導出,一些溝通和社交中的關鍵。

傳接練習

一開始,圍個圈彼此自我介紹,相較其他場合,團長要我們試著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們會在一個空間中,團長要我們四處走走,先熟悉這個空間,建立對空間的了解,我想這個過程是要我們對這個空間的信任感,然後再來與團員彼此
1. 打招呼:試著互相眼睛接觸做個示意,接下來是用右手食指,再來是左腳小腿的相碰。看似簡單的過程,其實像是種大冒險,也許是亞洲含蓄的文化,我過去比較不會向陌生人釋出眼神的接觸,也感覺到其他人也是如此,這四年的訓練,漸漸的比較敢看向對方,每每看到對方也在看你的,那心理的感覺是很好的。
2. 交換名字 記住對方給你的名字交換他的名字,再傳下去,直到名字重新回到自己時,就可以脫離這個遊戲。我是個不習慣去記名字的人在這個遊戲,第一次把別人的名字忘記了,很尷尬的先脫離這個遊戲,直到結束,看到仍沒有被歸還名字的夥伴,內心有些愧疚感,心想其中一定有個是我忘記的那個;第二次,我很認真的在內心不斷複誦,最後把每個名字都歸還了,雖然我的名字被忘記了,我仍然覺得很開心,因為就算被遺忘了,我仍沒有辜負這些名字的傳承,也可以去同理自己的名字為什麼會不見。
這讓我現在更重視記住別人名字的重要性。就算忘記了,也不要害羞的不打招呼。
3. 傳接玩偶:我們圍個圈,從團長丟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再丟給另一個人,這過程我必須記住誰給你和你給誰,全部傳完後,再反方向傳回來。
4. 聲音傳接:發出一個或一串聲音,用手比下一個隊員,被比到的隊員要重複聲音再發出自己的聲音。
這過程並不需要得出一個勝負,看到大家開心的氛圍,我也覺得很開心,更重要的是投入遊戲其中並試著感受和觀察彼此。慢慢的我發現,我不再害怕去與周圍的夥伴眼神接觸,我漸漸地融入這個團體。

一、一人一故事的正式練習

首先是
流動塑像:團隊合體演出一個畫面,起初是以靜態的,後來是以動態來豐富整個情緒。

一人一故事,形式有許多種
角色有五:
1. 說故事者,主持人會邀請觀眾上來說故事
2. 主持人
3. 演員
4. 樂師
5. 觀眾
說故事人坐在主持人旁,與觀眾和演員有一段距離。主持人引導觀眾說出他的故事和簡單整理,讓演員能夠明白和感受。演員演戲有分許多形式:我接觸到的有兩種流動塑像和三段落。我很幸運且勇敢地接觸過四個角色。
後面是觀眾席;前面表演者;右邊是樂師;左邊是主持人和說故事人

說故事人

第一次我接觸了說故事的人在上面分享過故事,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到,當你的故事說的越詳細,情緒越明顯,細節越多,演員能夠發揮的空間就越大,演員是在我的想像中玩耍。當演員演的越是接近我的情緒,而形式更是讓我意想不到的合拍時,那其中帶來的感覺是非常非常強烈的。

樂師

樂師的工作比想像中難,首先你必須了解桌上樂器的使用方式和發出的聲音如何,例如,鼓的打擊如果密集可以營造緊張急躁感,鼓的聲音慢可以營造緩和的氛圍,除了一方面要演奏,一方面要注意演員,配合著戲劇,適時地表演出那樣的氛圍,樂師的表演形式很自由,除了可以使用樂器,最厲害的樂師是可以使用自己,用唱的。比起其他角色,樂師的節奏絕對是最快的。 要如何不斷的變化情緒是樂師的課題。

演員

我練習的是流動塑像,這個角色考驗的是你抓住了故事的某個角色某個事物,某個畫面,甚至是某個象徵,考驗著演員的想像力和表演功力,跳入角色,並說出來。演員就像個即興創作者。當故事非常壟長沒有很醒目的情緒或是情節時,除了演員要很仔細地領聽之外,更要「記住」。就像一開始的練習,把對方的名字聲音情緒接住,並試著演出來。這絕對是同理心的技巧最難的,試著成為對方。當承接故事者的拋出少,最直接的就是對方沒有共鳴感,但當表演者演出了對方沒有說出的故事時,那感受是更加療育和深刻。

主持人

主持人的角色是整個空間中掌控氛圍最重要的角色,除了要引導故事者說出來,更是演員和觀眾的一道橋,整理故事就是一件很需要技巧的事情,理解整個脈絡和情緒的轉化,最重要的是讓說故事人有被傾聽的感覺,製造一個安全且溫暖的空間。

觀眾

這個角色的重點就是當一個懂的尊重的角色,好好在底下感受那氛圍,觀察各個角色的演出,有趣的是你可以看到主持人和說故事人的互動,清晰地感受到那溝通的技巧和說故事人的心情轉變,故事不止從故事人嘴巴說出,表情和肢體,一切細微的表現變幻成一股氣流,被主持人接住並緩緩擁抱住,而主持人再輕輕地呵護著故事,交棒給演員,演員把故事演出來,樂師給了他聲音。最後這個故事不止回到觀眾身上,那療育感更感染了觀眾。看著說故事人滿足的表情,我想這故事不再平凡了吧。

二、從練習的過程,我體會到同理心的技巧

「承接情緒」和「 被在意」。
我想這就是人際關係上最重要的。
承接別人的情緒和故事,這不就是溝通嗎?我在這箇中了解到原來一人一故事並不單純的是一個劇團,更是一個人生的學習,讓我們的生命故事得到聆聽,而我們也開始學著聆聽和說出來。一人一故事讓諮商技巧不再單純地對話,更讓這這個技巧可以看的到、聽的到,感受的到,這樣的學習更可以延伸到我的生活中,更了解到什麼樣的溝通對話是能夠讓人舒服的,也更能夠理解為什麼這個人的人緣為什麼比我好,而我為什麼是邊緣人(笑)。
以我個人來說
我並不擅長說故事和表現出我的善意或是情緒,我更願意去傾聽他人。在人際關係上也變得較為被動。觀察我一些比較外向的朋友,他除了很敢表現,在遇到人時也會很主動打招呼,笑容自信和記住名字,除了他的樂觀愛笑特質,那種讓人被在意了的感覺更是他好人緣的關鍵。

自我課題

如何去克服心中的膽怯,勇敢的是出自己的善意,好好承接對方的回饋,這就是我人生需要練習的課題了。



PEACE. 2018.5.12何昆陽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6.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