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與戲劇的相遇》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戲劇課程帶領失智長者照片1

戲劇課程帶領失智長者照片1

戲劇反映人生,透過戲劇映照出來的都可能成為你我將來的樣子。

帶領失智長者戲劇,讓他們與我先認同開心面對眼前發生的事情,絕對是一件重要的事。

因著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的緣故,今天有一半的學員蹺課(去觀賞啦~)

然而今天是第一次與他們見面,每位長者的程度狀況不同,可能上一秒說完,下一秒就忘了,或者雖然記得些什麼,但回應我話題之後,立刻轉變成說少女時期喜歡做衣服的故事。有學員覺得文不對題,也有人覺得跟我剛剛所提問的有所關連,還有學員間會覺得她人剛剛忘記很好笑!但下一刻自己也是忘記的;所以我們需要達成一種共識「無論如何,我們都很開心」!

他們今天的的回應是戲劇活動能刺激他們的腦力,能幫助他們。

甚至在活動中,他們也將活動的規則給自由變化(題高難度),

我雖然有提出稍緩再提高難度,不過他們似乎也沒有意無意的...到底有沒有聽到?

無所謂,玩就對了!那我們就盡情的玩吧!

在玩的過程中,我們發展了腦力、肢體、情緒(雖然照片看起來都是坐著)。(哈哈哈哈~)

在每一項活動的短暫的時間當中,我們可能可以連結在活動當下,

時而連結時間長一點,有時短一點,但是只要在連結的那一刻,我們包括在場的社工、志工與家屬,我們內心的喜悅又是一波波的能量,將我們的眼睛變亮

raw-image

最後目標預計能讓大家有個演出,而且會是希望先與家屬同樂後,再觀賞他們帶來的演出,一想到就覺得非常有趣!

究竟全員到齊時,會不會有更有趣的事情發生?

這將會是我近期期待的一件有趣的事

raw-image

感謝在疫情趨緩後,我們再度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連結上了。

弘道基金會-八德好客廳

raw-image

戲劇課程帶領失智長者照片2(社工協助重聽奶奶)

戲劇課程帶領失智長者照片2(社工協助重聽奶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