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在地文化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HOW影劇團五週年製作大戲《微笑時光》
居住的地方若是文化沙漠,那就會失去歸屬感,
人們對於家若是只剩休息,同樣會失去歸屬感。
既然歸屬感那麼重要,我們就需要投入,讓他有點溫度
即便忘記,可以再回想起來。
總有些人會覺得目標不在這,能過生活就好了/最重要,
好了/最重要,指得究竟是什麼呢?
關於做戲,我能不會汲汲營營的
但如果有價值的事情,我就會去嘗試,即便失敗,也可以自嘲。
SHOW影劇團十周年製作大戲《雙壁》
即興劇在國內已發展20多年,雖然劇場界的人都學習過劇場遊戲的即興,但無法真正理解即興劇的奧祕,直至勇氣即興劇團的創立,多數為素人及少數的劇場人才開始認識;反觀原來是許多劇場遊戲訓練之核心所產生的系統模式,昇華為即興劇。
大多科班劇場人可能會覺得即興劇太過沒安全感,或是讓人看起來非常膚淺,幾乎不像是精心設計過的表演藝術。若說實話,有些確實慘不忍睹,但經過學習後,觀者的眼光會看見舞台上更深的奧祕,簡單來說即為''合作的創意實踐''。
雖然即興劇在國內發展有一定的年齡,但2019年我製作時才是第一次國內的第一次跨團PK即興劇,這樣跨團的競賽合作演出,我覺得非常有意思,而且是在桃園辦理(桃園一直給人感覺是文化沙漠),這樣歷史的記錄價值,我希望可以讓桃園有些文化存在的底蘊,猶如2018年時,SHOW影劇團十周年的創作,當時也製作《雙壁》,那是齣諧訪的戲劇。為得是讓人們再次意識到桃園過去有位知名的劇作家簡國賢先生,當時他讓桃園天天有戲看、天天有人買票入場看戲,藉由他創作的《壁》並諧訪/致敬劇場界的前輩所製作的戲。
新的一年桃園的執政團隊已經改變,然而這樣的改變我是希望能重視到真正在地的文化藝術(雖然前朝已經有所發展),我相信這也是對新的執政團隊全新的考驗,一來是各種國際因素,二來是國人確實更有在地意識,那麼該如何讓在地居民有歸屬感,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更愛回家做點事,在居住的地方付出些心力,讓彼此住得更祥和有愛(好似以前年代的平房居所才能達成的美好年代),新的一年更希望能帶出更顯著的在地藝術,讓人們都好喜歡自己居住的地方。
2018年,SHOW影劇團十周年《雙壁》製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WVnSGMJGI
2019年,國內首度跨團PK即興劇 https://youtu.be/gF7LK-BAUw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