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母奶哺餵中,看見你的笑臉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懷孕過程中所有想像哺餵的美好,在出生後開始幻滅。
懷孕第一胎總是有許多美好的想像,微笑的育兒、孩子的笑臉、充足的奶量等等,當初的我也是跟大多數媽媽一樣,有奶也好無奶也隨意。直到我在產檯哺乳看見你才剛出生,往上尋乳的過程,讓我感到驚喜,或許你的嘴與我的奶一經連結,好像電影阿凡達頭髮的髮尾與座騎結合,啟動了母愛與源源不絕的奶水。
說起源源不絕,我只謹記著懷孕時參加母乳協會時的重點,不限時、需要就哺餵、暫時先遠離奶瓶。當初挑選的醫院也是無嬰兒室,我特地選了單人房24小時同室,結果一生完覺得精神奕奕,沒想到你卻一直睡覺,我困惑著沒趕快餵奶怎麼刺激奶呢?結果半夜開始讓你吸奶,我卻發覺奶頭已經受傷,接著就是開始不斷忍痛的過程,連護理師來擠奶我都覺得超級不適,為了那幾CC,真的滴滴皆珍貴。
第三天我前往月中,開始發現漲奶疼痛,月中護理師來協助,我也是疼到一直掉淚,還跟我說,「這是辛苦的開始。」天啊!不是生完就結束了嗎?白天哺餵,半夜我也選擇同室,所幸你也習慣了晚間昏暗的燈光,睡覺也超過5小時,外人看來媽媽可以休息真好,但其實漲奶的我還是得爬起來繼續擠奶,奶頭受傷也還沒好,看著自己的身體產後的摧殘,加上生產的過程陰影,讓自己陷入低潮。
月中的護理師來處理我漲奶問題,用力的推按,我忍不住大叫又掉下了淚。她們說沒這樣處理會越來越嚴重,我印象母乳協會的聚會中不是這樣處理漲奶的,應該是以不痛且輕輕處理為原則,所以我拒絕了護理師,想靠自己的努力。但我也只上過一次課程,實在沒什麼印象,這時候好後悔應該都上幾次啊!只好開始自己上網查詢文章跟影片,學習自己操作擠奶舒緩不適,當然最快是找寶寶你吸奶了,但你也有休息的時候,剩下的只能靠媽媽自己奮鬥。
所幸時間過去,我們彼此練習,越來越熟練。你吸奶的時候,眼睛輕輕地看著乳房,我目不轉睛的看你吸奶,我們一起練習許多姿勢,是母女彼此最親密的時刻。慢慢地到兩個月,你開始會吸幾口微笑了起來,似乎在告訴我,「媽媽的奶奶真的好好喝!」看到這一幕心裡真的滿滿的感動,母奶把我們拉近了一起,也感覺你的情緒很穩定,透過肢體接觸給你滿滿的關愛。
兩個月後上班,第一天我其實不太會擠奶,上班又忙碌,整個無心思,沒想到開始有了硬塊,心裡好著急,下班回家後衝到房間看你,馬上躺好要給你喝奶奶,你看著我出現好像有點愣住,但馬上熟練喝上奶奶,慢慢吸吮眉頭還一皺,似乎覺得乳房應該漲的太奇怪,過沒多久我在摸一下乳房,發現已經腫塊消除,我抱著你,加上白天思念你的心情,開始掉淚,是你解決了媽媽的困難,你看著我笑笑,小手拍拍我的胸,似乎是告訴我,「媽媽沒事了不用擔心!」媽媽真的好愛你呀。現在三歲的你,依舊剩下晚安奶,我總是不忍斷下母奶的連結,過去的美好是我們母女的永遠印記。等你準備好了,我們再一起走向下一階段。
    17會員
    122內容數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