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國家級的作品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讀書會-喀書塾,讀著四分衛阿山 如詩的文字,阿山總是能讓我更好

國家級作品

我們每天都在工作,但有意識到,我們在做國家級的作品嗎?
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我們每個行銷作品,多數都是對消費大眾,因為文化人情的差異,通常是以國家為單位,來思考每個傳播作品。
換句話說,作品是做給一整個國家看的,所以,每個作品都該是國家級的作品。
但,每個作品都稱得上是國家級作品嗎?
節奏快速的工作環境,常常會讓人忘記自己在做什麼,急著去完成工作,常會讓人忘記工作該有的標準,甚至,最後只是完成個工作,而不是作品。
而每份工作,理論上都該是個作品,無論此刻你怎麼用敷衍的心態對待,之後人們看,就是用對作品嚴苛的態度。
這是個多麼可怕殘酷的事實。
沒有人會知道你當時的資源有多不足,合作的夥伴怎樣擺爛,客戶又是如何的品味低廉,你盡了多大的努力,好讓它完成。
大眾傳播作品的意義還包含,沒有人有機會聽到你的解釋,所有人都是潛在的,你無法附在每個耳朵旁邊,仔細地,聲淚俱下地,說明每個痛苦的細節。
噢,其實也可以啦,就是你的作品本身就在說明,你已的作品是怎麼被做爛的,欸,這好像是個不錯的IDEA噢?
喔,那我跟你說,這個人家也做過了,關於爛作品的生成。我認為,還蠻國家級的作品呢。

上次的作品,就是上次的。

笑完了之後,要認真囉。
跟跑步一樣,我到現在,每天都還是很擔心自己的不足。
我想如果你有運動習慣,一定很懂我在說什麼。
你昨天跑了五公里,當然,給了你充足的信心,讓你知道你可以跑完五公里。
但是,今天眼前的五公里,可是和上個五公里無關喔,這是全新的你,這是全新的一次五公里,是你和眼前世界的關係,跑得好不好只會跟你有關,跟前次那個五公里,已經沒有太大關係了。
上次的作品,就是上次的。
這次的作品,現在才開始。
每一步都靠你自己,你不是因為你是誰,所以做出好作品,你是因為你想要做出好作品,所以做出好作品。
所以那個說因為是你所以才有好作品的,就讓他說吧。你真的沒空啊,你知道,跑步的時候聊天很喘的,你光要好好地把腳再抬高,讓腳底板離開地球表面,擺脫地心引力,就很累了,而且沒有人可以扶著你的膝蓋,沒有人可以像條線一樣幫你舉起,你每一步都得靠你自己。
這樣跑下來,你每步都是你。
你每一步,也只能怪自己,如果你要怪的話。
你啊只能問自己平常的訓練是不是不足了。

文案與詩

詩作為最精鍊的文字,其實非常值得學習。
這樣說的原因來自於,廣告原本就有篇幅的限制,無論是時間或者空間,帶來了字數的限制,那和預算有關,你要給人家看長一點的時間,你得付更多的媒體費用,這還是小事,如果你有錢,大量的媒體費用總可以讓你做到你想做的事。但現在的狀況是,你有錢,人家也不理你。
人們主動且排斥傳統的商業溝通方式,他沒空。更進一步地說,是人類大腦的限制。
人們無法花太多時間在你提供的資訊上,他有更多要緊的事物得觀看接收,而這還只是過往的狀態,目前的狀態是,你硬塞給他的,他不會收,而且他幾乎有百分百的掌控權。
篇幅短小,卻又期待影響深遠。
基本上,文案的限制,就跟詩一樣。
你的困境,和自古以來的詩人相同,那你還不去找他求援?
我很幸運,自己從小時候就讀詩寫詩,但那也只是一種消遣。一種不自主的想靠近。
長大後卻發現,那些看似消遣的,常常支撐了我的創作。
閱讀是,運動也是。
任何一位創作者,大概都會發現,你不是用公司的資源在創作。
你是真的用你的生命在創作。
只是,有時你的生命比較貧瘠,你就會選擇說公司給的資源太少。
你可以去問問,那個精彩的作品的創作者啊,看他公司資源是不是超多,是不是他跑步的時候有人幫他抬腳?
啊,公司給的資源太少確實沒錯啊,公司就是資源不夠才會請你來,還有,說到底,就眼前這案子來說,你就是公司的資源。你說公司資源不足,就是在說你自己。
你強大,作品就精彩。
除此之外,都是遁辭。

酥脆美麗

你讀愛蜜莉狄金生的詩嗎?關於植物,關於自然,你總是可以從她的詩裡頭,得到啟發。
你讀瑪格麗特愛特伍德的詩嗎?對,就是寫小說《使女的故事》的加拿大國寶級作者,我總覺得她的詩對於文字的幻妙,有最奇特的感知,而且他可以把它精確地寫出。
你讀希維亞普拉斯的詩嗎?我覺得再也沒有人比她更懂孤寂了,那種鎮日為孩子忙碌,直到深夜裡,才有空獨自一人從事自己的創作,而一下子街上已經響起清晨送牛奶車子的聲音了。
噢,如果你有興趣,她的先生是桂冠詩人泰德休斯,泰德後來外遇的對象是倫敦智威湯遜廣告的文案。
你讀夏宇的詩嗎?華文朗讀節時,我隨口就唸出她的詩,因為她在二十年前,就教會我用最單純的字,小學生就懂的字,組合成最跳躍的概念,我把她當作偶像,但不讓她知道。
有太多詩人,在我們之前,他們的創作,是如此精彩,是如此能夠快速地滋養我們,給我們當作範例。
還有,每位詩人的作品,能被你看到的,幾乎都是國家級的作品,因為經過眾多編輯整理、讀者審讀,那是真正的作品,跟稍縱即逝的廣告不太一樣,它經過時間無情的淘選。
他們的作品,絕對是國家級作品,甚至是世界級作品,而且,穿越了時代,是珍貴人類文化遺產。
你寫不出來,不是因為你不夠聰明,是因為你不夠認真,你沒有認真地餵養自己,你沒有認真地自主訓練,你沒有認真地去親近早就存在這世上的好文案,是的,他們的名字叫做,詩。
酥脆美麗,是近期我女兒對我的評語,我覺得宛如詩一般。
別擔心自己不夠美麗,只要你願意去親近 詩。
最美的事情是,坐你旁邊的同事,可能還不知道。
噢,祝福你 酥脆美麗~國家級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建彰KURT
    盧建彰KURT
    作者、跑者、創意人,喜歡人,喜歡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