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篤篤寞寞終歲巴結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所不知道的「巴結」!(語料來源:海角七號,馬如龍對馬拉桑的台詞)
本土語言學習,為什麼跟中文沒有扞格,而且有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從台語的「巴結」可以對照而得證!
「巴結」,每個人都知道【奉承,拍馬】義! 但你知道還有【努力、勤奮】義嗎?
  1. 《萌典》:〔元·劉庭信〈折桂令·想人生〉曲:「篤篤寞寞終歲巴結,孤孤另另徹夜咨嗟。〕
  2. 《閩南語字典》:【上進努力,堅強不示弱】。例:伊真巴結,拄(遇)著艱難攏袂(不會)放棄。」
  3. 《台日典》另外收【認輸,投降】義:∼∼ 你lah,m̄-thang弄我。

網路上收的例句:

  1. 「較(ㄎㄚˋ)【巴結】咧,輸就愛認輸。」(願賭服輸!) 台語【識相一點】的說法 。
  2. 例如:(認命一點或認份一點)
    老王明明五點下班了,老闆卻在4點59分交代工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入聲消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如來飲酒,相對醉厭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𤸁業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食著死雞腸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閩語,用語與方音差。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鳧鷖在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配偶賭博對婚姻的潛在影響與離婚的考量賭博對婚姻帶來了負面影響,包括財務問題、壓力與焦慮、信任破裂、缺乏溝通與分享以及家庭暴力等。當賭博問題出現時,追求離婚可能是一個考慮的選擇,但請不要忘記尋求專業協助。這篇文章探討了面對賭博造成的婚姻問題應該如何面對。請不要忘記尋求專業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婚姻家庭律師❤法律補給站
2024-06-11
見睹法師首張佛曲專輯【我願】 帶給你佛曲全新體驗許多年輕人對佛曲的刻板印象讓這首專輯顛覆你以往對佛曲的概念。【我願】收錄了6首佛曲,每首曲風都不同,有現代搖滾與中國風的融合,也有抒情弦樂曲風等。見睹師父表示,這樣的挑戰讓佛曲專輯可以讓更多年輕人感受佛法的廣大恩澤。整張專輯每首都有不同的感受,而見證師父強烈推薦第2首『行與願』
Thumbnail
avatar
格納瀚Qnxan.生活進行式
2024-06-01
欠賭債💸被逼簽本票要如何證明無效?本票怎麼寫?本票是一種具有法律拘束力的金融票據,主要用於償還債務。如果您因賭債被迫簽署本票,可以主張本票無效。本文介紹了證明本票無效的方法,以及後續的法律程序。
Thumbnail
avatar
平井桃
2024-05-12
願賭服輸昨天哭了一下又想了想 想起她曾問我了解她嗎? 怎麼願意跟她做這麼多事? 我還說了唐老師的分析 <變動星座最不缺的就是"賭性" 不管是冒險人生的豪賭 還是搏手氣的僥倖 所以敢把一生就這麼押下去> 我賭的是一個幸福的機會 所以就這麼樣的相信她 雖然後來賭輸了~ 想到令人厭惡松子的一
avatar
帆夏
2024-04-09
《蛙蛙宅急便20240327》你是誰,叫我狂戀,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鈊象電子告訴你何謂「千金股的模樣」~漢微科賭場開賭本蛙說過,鈊象有千金股的模樣 你是誰 叫我狂戀 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一樣有愛與被愛的感覺 我愛誰 已無所謂 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限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謎樣的魔力卻是更強烈 星星在夜空中閃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無知的奔忙 因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7
賭上國運的熙寧變法: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南陌碾成塵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朱門歌舞爭新態,綠綺塵埃拂舊弦。常恨聞名不相識,相逢罇酒曷留連?
Thumbnail
avatar
日在九天
2022-12-09
加密貨幣風暴!FTX賭博默示錄大家好,在聯準會FOMC後的非農就業數據大好,股市卻意外地跳升,隨後便是靜待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然而諸葛呆必須說金融市場永遠都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這幾日金融市場看似平靜無波,實際上暗潮洶湧,又或者說,新的金融暗流正在形成。 這不是小說,是活生生的劇情現正上映,加密貨幣的《賭博默示錄》!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11-09
第034章 莫雨妃的賭約莫雨妃一聽到有人如此批評蘇震,心中剛剛滿滿的喜悅感頓時瞬間消失殆盡,單憑剛剛蘇震給她能夠再見到恩師希望的恩情,就足夠讓莫雨妃為蘇震出頭了,更何況蘇震承認自己是莫雨妃師兄的身份,這也間接擬補了莫雨妃一直未能進入逍遙子師門的遺憾,不管於情於理現在污辱蘇震就相當於是污辱師門,莫雨妃一臉怒氣朝向那一個正在大
avatar
夏雪軒
2021-12-17
我的廢柴之旅:賭徒默示錄/歡迎加入NHK!開學前的一個月,我又回到頹廢的生活了。 假期到了,朋友們各有各忙,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渡過。雖然去年的情況也差不多,但那時候我受到失戀的啟發,開始努力做一個「正常人」:逼自己天天寫作和畫畫、參加比賽、去展覽、一點前要睡、溫習英文......當然,現在這些習慣都消失了,甚至,我所有辛苦堅持下來的習慣
Thumbnail
avatar
kasami lam
2020-09-03
197# 奧賭賭一家人[孟加拉] 到達Cox’s bazzar已經過了中午了,歷經一個早上的折騰,中午是該好好吃一頓無誤。這裡明顯是個小地方,原本以為海灘度假勝地應該會擠滿了西方遊客,但卻清一色都是當地的鄉親。 trip advisor 上滑來滑去沒幾間餐廳,Poushee Restaurant這間當地料理是看起來人氣較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