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四):解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醫院跟我爸爸講話之後,我心裡面的委屈好像解開了一點。那些排山倒海過來的情緒,好像我可以開始面對,而不是爆炸或是關機。我的計劃書還有幾個任務,目前達成率就是個10%,下一步的計劃是要跟我爸講講話、聊聊天。
事情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我爸是個非常節儉的人,他不喜歡講電話,講電話浪費錢。他尤其不喜歡跟我講電話,他跟我講電話非常不自在,我們已經太久沒講話了,他不知道他要跟我說什麼。在過去二十年裡,我們跟陌生人的差異,就是有沒有血緣而已。醫院的對話,讓我從仇視他變成稍稍中立地看待他,讓我接受我原來真的有爸爸這件事,原來爸爸也真的在乎我。這感覺是很不可思議的,不管我爸爸對我的在乎是出於真心關懷還是內疚,他有付出,那我就要給他公平的評價。
我開始下一步,我打電話給我爸爸。本來預計要聊30分鐘的天,大概3分鐘就被掛電話了。我問我爸爸過得如何?他說很好。然後我說要不要聊聊天?他說沒什麼好聊的。我問他阿嬤最近怎麼樣?這段他終於講得久了一點,阿嬤現在失智,一直懷疑家裡有人要偷她的錢。實際上阿嬤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她會把錢藏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可能是衣櫃裡、老時鐘裡面、電視機旁的抽屜、床底下、棉被裡,你可以想到的地方應有盡有。阿嬤其實還是有些身家的,但阿嬤總是把自己過得跟甲級貧戶一樣,鐵皮屋、要繞到屋外上的廁所、洗了又洗衛生筷當筷子用,我爸爸跟阿嬤住在一起已經二十年了,阿嬤的房子只有一室一廳,所以我爸是天天打地鋪。阿嬤的房子在一樓,水泥墊高的地板沒有做任何保溫隔熱,我爸爸其實是每天拿幾塊巧拼塑膠地板放在地上,然後就這樣睡了二十年。我之所以知道這件事,是我爸在七八年前的那場車禍後,我媽媽去確認我爸出院後的環境後來她跟我說的。在這樣的環境,白天照顧我媽,晚上照顧失智坐輪椅的阿嬤,睡覺的時候睡在反潮的地板上,我覺得是很艱困的環境。我問阿嬤最近怎麼樣,其實,我真正想知道的是我爸最近怎麼樣。
我爸淡淡地說,阿嬤開始疑神疑鬼,不相信除了我爸跟二嬸之外的人。我說要去看阿嬤,他說你不要來,你來了阿嬤會覺得你偷東西,然後我爸就又得解釋沒有人偷她的東西,得花時間安撫阿嬤。
我跟爸爸說,想要多些家庭聚會。我爸說,你顧好自己就好了,不用花錢去吃飯,也不用什麼聚會,我還想再講什麼的時候,他掛掉電話了。我計算了我們對話的時間,兩分四十六秒。
看到這時間,我的心情當真五味雜陳,怎麼跟我爸聊天就那麼困難勒?!我明明也是個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的人啊!到底發生什麼事?我跟工作坊的同學分享跟我爸聊天的進度,他們安慰我,這對你爸來說,已經是很大的一步了,一步一步來。我設定的目標是要跟我爸自在地聊天幾小時,我心想,This is mission impossib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工作坊(二):Do nothing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工作坊(三):抓狂到醫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4.27隨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4.28:薩提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4.28:重大創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業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即興劇工作坊-解放你的勇氣 Yes,And...今天即興劇課程練習的觀念是... YES,  AND... 我們玩了直覺連想的遊戲 「我是一顆樹」 跟故事接龍 「接受夥伴和觀眾的點子」 「接受自己的平凡和無聊」 在歡笑中結束。
    avatar
    Albee 雙人舞覺察記
    2021-05-18
    解放你的勇氣《即興劇工作坊》讚頌失敗讚嘆失敗與夥伴力量 今天的練習是讚頌失敗 為了製造失敗的瞬間,我們進行拍手小遊戲,不論是夥伴還是自己只要出錯了,就要大聲的讚頌失敗說YA~ 大家YA~一YA,我竟然笑到流淚。 非常神奇。
    Thumbnail
    avatar
    Albee 雙人舞覺察記
    2021-05-18
    徒步寫作工作坊(四):屏東林邊時間:2021.03.27 行程:因為這次的步行距離很長,避免接近中午的時候太熱,所以早上七點就從林邊車站出發,轉進羌園國小,沿著塭豐海堤。接著有兩條路線選擇,不過塭豐海堤有一段在整修,於是我選擇從塭子國小切到台十七線,經過佳冬車站後,往東海車站前進。抵達目的地大概是中午十一點半。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1-03-28
    OH卡初階解讀工作坊 2020.06.06-06.07歐卡解讀初階兩日工作坊 學習心情分享 工作坊一開始老師提到,只要常跟牌卡親近(多去感受跟連結)、生命學習夠(生命敏感度的提升),就很容易去使用它,所以第一個部份是,讓我們去感受圖卡喜歡與不喜歡,說說對牌卡的感覺,當牌卡翻起來的第一個感覺是很重要的,進行的過程中,我有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6
    解憂工作室#夢想可以當飯吃? —羽昊“我們不會因為夢想而偉大,而夢想找到自己心中的 authentic ”—羽昊 可能你我都心中都會有一個聲音 我覺得真的不行,要怎麼做? 我不知道? 我需要很多的金援與人脈和運氣才能完成夢想 我很想放棄,算了反正夢想不能當飯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