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8:薩提爾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在Y社的帶過我的mentor自己出來創業,他說他在開親子教育課程,上的是薩提爾那路的。我跟mentor的專長類似,我正在想斜槓和下一步,我本來是先找他聊一兩個小時敘敘舊跟諮詢一下他的建議,分開的時候我問他他的課程,然後我就報名了。我好奇課程的結構跟他怎麼控場,多瞭解前輩的做法,可能對我下一步有些幫助吧。
一共四堂課,第一堂課我完全忘記,翹課。今天是課程的第二堂課,也是我的第一次。薩提爾在討論的是冰山很底層的價值觀,針對價值觀做鬆綁。我在這裡有蠻深刻的體驗,價值觀沒有是非對錯,價值觀就是價值觀而已。之所以會被我採行了那麼多年,是這個價值觀在我成長過程裡面真的有些好處。一定比例的價值觀是父母給的、也有些是老師同儕,但大致上可以歸類為是我童年時代的權威。
價值觀的植入,可能是一次非常深刻的回應。舉例來說:
我秉持的價值觀:家醜不可外揚。
何時何地接受到這個價值觀:我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父母激烈爭吵(有動手)。過兩天我上課的時候,很自在地跟老師說,老師聽了嚇一跳,然後馬上來家庭訪問,然後媽媽說:以後這種事情不要跟外人說。接著,「家醜不可外揚」的價值觀透過這個事件開始植入,持續的行為被鼓勵,然後我就接受了這個價值觀。
除了「家醜不可外揚」,我跟我弟兜出來,我媽媽還給我們「不要負債」、「凡事靠自己」、「要當功課好的模範生」、「要努力工作不要偷懶」、「不要化妝」等之類的價值觀。有一些我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化妝」這點,我真心覺得是我媽媽自己的議題。我印象很深刻,大學畢業我第一份工作是旅行社業務,我打扮的很體面正式去拜訪客戶,回家的時候,他說我打扮得像妓女。我媽媽講話真的是蠻尖銳的,好像要用很重的話他才會覺得他有說。回想到那一幕,我還是覺得很傷心。
薩提爾的技法,讓我有機會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我秉持的價值觀,然後有機會做一個鬆綁,透過鬆綁(價值觀還在喔)允許例外事件發生,進而多了選擇和可能性。有一個很重要的點,是渴望。如果一個人沒有渴望,其實很難說有什麼動力去改變。要知道,改變的代價很大,改變了也不代表事情就會像你想像的一樣發生。改變需要冒險、冒險需要勇氣,如果不是有很棒很美好的回饋,真的很難付出代價去改變。對我來說最想要的報酬或是回饋,是被理解、被同理、被聆聽。我的世界有一個小小的信任圈,是我爸爸、媽媽、姊姊、弟弟、伴侶、我的導師們和至交好友,跟他們的相處讓我獲得很大的動力,我慢慢瞭解,我要刻意創造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聊天的過程讓我感到療癒。
跟工作坊或是DICS不同,這是一個沒有行動的課程。如果說有的話,大概就是繼續探索自己的內心。也是我第一次很正式地看待我自己內心身處的信仰,讓信念有所動搖進而鬆綁、但是又維持原本的信念、繼續著某一部份的我自己,是我覺得這個課程很特殊的地方。我很期待我接下來的自我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