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語料來源:七彩日暈
古人對於天象的觀察非常有教育意義!
中文:「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指預測隔天的天候。
台諺:「日圍箍khoo,火燒埔。 」指當下氣候。
又言:「日圍箍被雨渥ak,月圍箍被日暴phak」指之後的氣候變化!
古籍紀錄日暈主雨:《師曠占》上面就已經有「日上有冠雲,大者即雨,小者少雨」的預報方法。林棲鳳、石川流等人在合撰《台灣采訪冊》氣候占驗篇二書中也說:「台地日暈主雨,月暈主晴」。
氣象預報,梅雨週三報到!信有徵也。(註:2019年事)
今年極度乾旱,水庫見底,「大旱望雲霓」,何日能再見「日圍箍」!?
」,圈也。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粵語:無時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粵語:看風駛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山杜鵑盛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林語堂說台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粵語:亂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客語:貓鼠共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專業BNT疫苗觀察日記【1】「來,深呼吸喔!」護士輕柔的聲音從我耳邊,伴隨著那一根細細小小的針,穿進了我的身體裡。我深吸了一口氣......
Thumbnail
avatar
葞澐miyun
2021-09-26
非本科生的室內設計成長日記 EP. 4_ 一切的開始 這是一個非本科生挑戰室內設計業的故事。 EP.3 的最後提到在台南面試我的室內設計師看上了我的熱忱,雖然我沒有任何背景、任何經驗,僅僅是憑藉著滿腔的熱情以及積極,打動了設計師,她也思考了許久才給出了我想要試用的機會,這是我最後的機會,因此想要好好把握。 隔天的星期三,這天非常炎熱,我進公司的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09-24
2021 0924 水平線以下的日常看到了彩虹 有人說 ~ 今天是幸福的星期五   一幅與平日不同的風景 對這世界來說是不稀奇的事情   我們把自己關在一層層的磚瓦、玻璃、水泥牆內 反而看不到、感受不了真正的季節   今天是第200天 洶湧的淚腺未曾枯竭過 即使在那段台灣開始缺水的日子裡   淚 有他的自由 奔放如宣洩而下的瀑布 止不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24
2021 0922 水平線以下的日常那時候的您 年齡沒有老到很囉唆 而我也還正值青壯   生活裡的不方便 好像也還好 沒有那麼深的不貼心   是從您更加力不從心的時候吧 那時我開始常感身體疲憊不太想動   這時的我 嘴上常掛著 『老爸,您老了,您的女兒,我,也不再年輕了』   可能說的次數多了 您也就慢慢得不再說期望與要求   在需要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