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曾經勇敢的妳一封信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的一切都有它的意義
妳好,我的青春:
謝謝妳,曾經那麼勇敢。
妳真的很怪。別人因為它是一流女校,所以想去,妳是因為看到學姊的運動服太漂亮,所以想穿。
不過,我知道妳也是好強的。推甄時,家人與老師曾勸妳選擇差一點的學校,機率更高。妳不想,因為妳認為自己也可以。等待通知期間,妳常常向老天爺祈禱,試圖忘記遲鈍的數學成績,每天腦袋一片空白地寫著基測模擬試卷,說實話,妳明白自己沒有那麼優秀。尤其如願以償地進入夢想高中的那一刻,妳比想像地更平靜,沒有尖叫、沒有狂歡,只是感到一陣沉重。那時的妳,不太明白,困惑著自己的「異樣感」,但是,我羨慕這樣的妳,很傻,可是踏出那一步。
印象深刻,高中第一次月考,妳是全班倒數第二,對於一直成績優異的妳,就是一巴掌火辣辣的耳光。不僅如此,妳的身邊第一次出現那麼多采多姿的女孩們。在這裡,「成績」只是基本,有些人是羽球校隊,有些人是全國等級的合唱團員,有些人能歌善舞,有些人又高又正…在各式各樣的校園比賽都有她們的英姿。
妳羨慕她們,也越來越積極,主動擔任風紀、班長、社團幹部,參加妳聽到的比賽,縱使失敗了、被淘汰了,妳卻得到老師一句意外的鼓勵、學姊一句簡易深入的人生道理、至今重要的好友…太多不值錢,卻最有價值的寶藏。妳想著:「比我厲害又如何,那也不能阻止我參加。」在我看來,真的是不自量力、狂妄自大,但是,妳不計較得失的樣子,我很敬佩。
不能逃避的是,妳終將要升大學,我想,就在那時妳慢慢遠離我,單純而耀眼的青春。考學測與指考前,妳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漸漸不明白讀書是什麼,只是不敢面對。尤其在學測成績出來後,如同天堂的國文等級,對比著地獄般的數學等級,這些決定妳「未來」的數字,惡作劇一樣嘲笑著妳。
就如此迷迷糊糊地上大學,實現了「台北夢」,選了一個意外的中文系。我漸漸忘記妳的存在,遠在異鄉的生活太不相同,新的人事物,參雜更多的煩惱。教授嚴格的評語,以及變化多端的台北,擊碎原本脆弱的自尊。我漸漸明白,不是任何一件事情都能如年少時,毫無顧忌地任性而為。
大學四年,我見到更為廣闊的天地,沒有正確,也沒有錯誤,我無法與妳解釋,因為那些事妳還無法理解。越接近畢業的時節,我越常想起妳。我生了一場大病,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那麼的孤單,即使我跟以前一樣上學、吃飯、回家,我的心始終只有我一個人,好像從小到大所有負面的想法一擁而上,前方所謂的未來又是暗得看不見,一切壓得我將要窒息。
那些壓抑的時光,我無法張眼望天、無法以口表達、無法好好吃飯吞嚥、無法高舉雙手、無法睡覺…身體被痛感折磨,精神被絕望壟罩,無時無刻都那麼無能為力。每一秒都活得很痛苦的我,沒有未來,連躺著都很煎熬的我,怎麼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妳知道嗎,連活著都很困難的我,曾想過「活成這樣,死了可能更輕鬆」。但妳知道嗎,這樣的我,還是堅持去上課、去吃飯、上公車、坐在教室、睡覺,有一個很小的聲音,希望我活下來。
自國外流浪半年後,大二以來累積的病症,在大四這年全面爆發。那個希望我活著的聲音說:「能救妳的,只有妳自己了」,我鼓起最後的勇氣與自尊,獨自敲開了神經內科的門。長達兩年多的折磨,有了答案。我沒想過,醫師輕輕的一句「很辛苦吧」,讓我一瞬間紅了眼眶。那一天,我拯救了自己,依靠的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事物,而是如妳一般單純的勇氣。
吃藥後,我終於看到公車站上那些大樹隨風搖曳的模樣,睽違了幾年,又看得到天空了,我也終於能思考未來。人之將死,我放下了很多的顧慮,承認自己就是不優秀,承認自己愛的就是那些人,以及那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即便是現在,我對自己不足的能力、思慮過多的毛病依然是無能為力,還是會對自己又愛又恨的人生氣,還是時時刻刻想放棄自己唯一的夢想。但那又如何?我常想,妳比不上妳任何一位同學,但是妳持續奔跑,唯一一個妳,正在努力著,我也可以。
謝謝妳,讓我那麼勇敢。
我羨慕妳,但是我不會成為第二個妳,也不會想回到妳的世界。妳一直活在我最美麗的青春裡,所以才能永遠單純耀眼、勇氣十足。而我將帶著妳,繼續踏足我這又苦又甜的世界。
23歲的我 2021.06.14
妳會喜歡嗎? 圖:親手拍攝
p.s 想到妳就想到這首歌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