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生日快樂,我享受著孤獨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眼間,快到了梅雨季節以及午後雷陣雨頻繁的盛夏,意味著又離自己出生的月份更近一些,說到「慶祝」生日這件事,要回溯到還在海外工作的2019年,整個月份的壽星齊聚,準備了幾個大蛋糕,一段生日影片,還有各夥伴寫給壽星的紙條,由一大群同事安排一個下午的時間,全體共享這個歡樂時光,其實,我一直不習慣成為團體目光聚集的焦點,所以比起大肆慶祝,我更熱衷於私下祝福
「生日快樂歌」應該是兒童界中最為頻繁傳唱的歌曲,當歌曲音樂一下,就會開心的拍手跟著哼唱,比起「兩隻老虎」和「三輪車」它的歌詞簡單好記的多,不論是中文版本「祝你生日快樂」或是英文版本「Happy birthday to you」,重複著同樣的歌詞四個循環,在旋律改變與輕重音的技巧轉換之間,詮釋對於誕生日的祝福

低調含蓄是我家

幼兒時期的壽星地位崇高,家人也顯得特別大方,看著身邊的新手爸媽們,忙著張羅自家寶貝在各個歲數的慶生儀式,預約專屬寶貝的卡通蛋糕,邀集親朋好友共襄盛舉,許多攝影工作室也提供拍攝紀念性家庭寫真的服務;回頭看看自個家裡的習慣,就連大節日家庭團聚時想拍張全家合影,都顯得格外尷尬害羞,更何況是營造大合唱生日歌的氛圍。
在幼時看著其他同學生日那天,會由家長幫忙準備糖果餅乾分給班上同學,小朋友的友誼交際籌碼很單純,除了玩具,就是糖果,所以堅持自己生日也要帶一個乖乖桶去學校,與其說是分享,倒不如是享受被簇擁的感覺,可是在糖果分完之後,突然有一陣空虛感湧上心頭,雖然會羨慕受歡迎的孩子,但違背自己個性所做出的行為,才是最令人彆扭的。
低調也是一種性格,誰說不能輕聲為自己唱首歌

生日蛋糕也是一種儀式感

原來,我喜歡的是...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才發現那時的我,不是喜歡過生日成為眾人矚目焦點的感覺,而是單純喜歡和朋友團聚,以及收到卡片禮物的驚喜感,縱使不是以「生日」這個名義齊聚或送禮,像是情人節、聖誕節,甚至是期中期末考後。
在學生時期以及剛出社會前幾年,還沒有完全與「同學」脫節,習慣記著幾位好朋友的生日,在日期來臨前夕,送上禮物小卡,以慶生做為相聚吃喝的理由,隨意約個飯局,已經成為常態,隨著時間推移,所處距離拉遠,各自也慢慢將時間分配更多比例給事業與家庭,分散各地的朋友鮮少團聚,改由透過社群軟體,諸如臉書(Facebook)、Message、Line、微信(We chat)、Instagram、E-mail,選張圖片,輸入想說的文字,最後按下送出,就可以立刻傳送到對方手中,同時具備了方便、迅速又及時的優點,儼然成為現在遠距祝福的最佳選擇。
雖然方便,但總覺得少了一點溫度


獨處,是值得珍藏的時光

現在生日當天你會收到的,除了公司福利的生日禮金之外,最有可能的就是信用卡公司的祝福簡訊,或是根本就已經遺忘是哪次加入會員的卡務,寄給你的生日購物優惠傳單,看似處在人際邊緣,卻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你是真心喜歡和自己相處
你通常會怎麼規劃生日當天的行程?
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時間
獨處,是身邊的媽媽朋友最為嚮往的,不須在意別人的想法,只需要照顧自己的思緒。「孤獨」與「孤單」不同,我愛的是一個人獨處時,那種心靈的平靜與自在。
在2020年的生日,將自己從擁擠的人群中抽離,我為自己安排了書香旅程,任由自己沉浸在誠品一整天的時間,隨意翻閱著新書,當時書籍的熱門關鍵字是「斜槓」與「未來趨勢」,一眼望去許多以詞彙為主題涵蓋各個領域的書籍,也感受到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不得不說,自從有了這次與自己的約會,就愛上了這樣獨處的時間,尤其是在充滿圖書的空間裡,嗅聞著新書不同紙質印刷的味道。
當然,生活還是需要一點「儀式感」,所以在生日當天,就多買一本書送給自己吧!
你怎麼看自己,比起別人怎麼看你,重要得多

預祝 自己以及屬於夏天的孩子 生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