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在文博會打工看到的接案機會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文博會參展證-讓你通行無阻
筆記時間: 2021/04/30 (五)

4/22-4/25圓山文博會每天早上的景況

9:30創作者與他們的小幫手可以先進展覽館,從捷運出口一路走進爭艷館,會看到不見頭尾的人龍,由各種年齡層組成,這些人彼此不認識,卻有個共同目標,就是盯著門口工作人員,等待入場。創作者與小幫手們看到這些人潮,心裡應該不免浮上既開心又焦慮的複雜情緒吧? 身為小幫手的我就有這種感覺,當下只想趕快找到我們的展位,把昨日來不及整理的東西準備好。
10:00 一開放入場,民眾便魚貫而入,各自湧進他們心儀的展位。前幾日還算平靜,最後一天我記得早上才剛要把零錢拿出,門口馬上一陣騷動,混亂聲中聽到一句「好可怕!」,聽說幾個粉絲從入口手刀衝進來的時候,嘴裡還不斷大喊展位的號碼,彷彿有了咒語的加持,可以馬上找到他們心愛的攤位。

創作者的發案: 場佈、顧展位、傳遞創作者理念、撤展

這次是以小幫手的功能在創作者身邊打工,需隨時注意創作者的需求。從4/20開始跟著創作者來到爭艷館場佈,幫忙把佈展道具從車上卸下,運到我們的展位,我的創作者請來木工師傅,把前些天他們漆好的木板用釘子鎖在一起做成展櫃。過程有很多突發與不可預知的狀況,但大家都能不慌不忙的提出解決方法,感覺每個人曾經在職場上遇過很多問題,對「意外」已經無感。
中午休息才有機會與第一次見面的木工師傅聊天,原來他是標準的斜槓青年,本身有畫廊與展覽相關的正職,後來辭職當接案者,除了木工,他還會到學校教繪畫,最後一天撤展來幫忙的前幾個小時,他還是某一場婚禮的主持人。從他說話的速度和他的行程,可以感覺他每天都很充實,積極在維持生計的同時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忙碌的程度非我能想像。
接這種打工的自由工作者應具備機動性高、親和力夠、體力的持久,更重要的是,需與創作者保持密切的溝通,了解她希望妳的角色是什麼、她這次呈現作品的主軸是什麼很重要,因為有些人雖然有出商品,但他更希望人買的是他包裝在商品中的理念。

我看見的接案機會

微紀錄片

這裡有190個展位,如果有專人用縮時攝影拍下每個佈展前後的樣子應該會很棒!畢竟每個展位都是集結創作者的創意與想法育出的時代樣貌,與當代人文思維有著緊密關係,只存在這五天實在太可惜了。如果有接案者的角色是以「微紀錄片」的方式去記錄這些創作者們,我覺得對創作者、對人文歷史、對社會觀察家來說都會是一件很有幫助的事。

產品開發

4/21這天是開放給廠商參觀與交換名片的時間,廠商種類不少,有製作玩具的廠商、印刷廠(印紙、印衣服)、製作動畫的自由工作者、出版商、咖啡廳(可以讓創作者寄賣,也可更深一步討論餐點與創作者的作品結合),感覺創作者有很多傳遞作品的方法,若有個角色協助了解產品開發的過程,成為廠商與創作者之間的溝通橋梁,創作者會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創作本身。

推廣至國外

創作者最終還是希望作品能夠讓更多人看見吧! 其實在休息時間走走看看,發現台灣的創作者都還蠻有潛力的,如果有個角色協助創作者善用網路的力量推廣至國外,或許作品的意義不再只是曇花一現。廠商日那天,在將要休館的前幾分鐘,我看見有個直播主或是Youtuber拿著自拍棒,走在展區的走廊,用英文介紹台灣文博會,她的專業與勇氣讓我忍不住向她投出崇拜的目光。這是不是就是自由工作者的力量阿!大家各自付出擅長的技能與興趣,一起將台灣推向國際。
不過關於創作者的產品開發、推廣至國外的需求,後來發現台灣已經有幾個企業有提供這些服務,若要以接案的方式與企業競爭相對困難,但我覺得各有優缺點,各有各的市場,這部份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做深入的市場調查。
  • 以下是協助創作者產品開發、異業合作、推廣國外的企業:
udnFunLife Co., LTD
TOWER-TORCH Creative Corp., Ltd.
Hu Creates Co., Ltd.
MEMES CREATIVE PARTNERSHIP
  • 以下是我喜歡的創作風格,比較偏暗黑系:
現場拍攝,創作者-二十己
@liveintwenty
@annchou_illustration
@gamiillustration

說說參與文博會的感覺

每個展位呈現的方式不同,有的像畫廊般純粹展示他的作品; 有的將理念包裝在商品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每位創作者呈現藝術的方式不同,吸引不同市場的群眾,但仔細一瞧,會發現他們都是為同個理想而存在的。如同這次展覽手冊的內文:「每個IP都是信仰,觸及社群與分眾市場,發展新世代的創新經濟模式。」
這週心得: 工作是人創的,你也可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專業的工作,主動和世界接軌。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身邊有人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或是和我一樣正在努力實現夢想,也希望能透過你將內容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
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雖然很久沒更新了XD,近期會把《沙丘之女》讀後感放上去。)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