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歷還是稀缺資源嗎?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專題《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寫富過三代、雙重國籍、世界名校學歷三位一體的台灣頂層階級,他們在擇偶、風尚、教育觀、社群流儀的文化現象,連載一年總算來到完結篇。
專題之中,點閱數最高的是〈天篷人的思考領域:「讀第一志願沒出國留學,你家裡出問題?」〉,描寫在一次代筆專案的面試最後,天篷人大富豪很誠懇地問我:「你高中讀北一女,後來上了台大經濟系,算是會讀書的孩子了,你爸媽居然沒有送你出國留學,你是不是家裡出了什麼問題?」
下標的時候我預想這篇文章會引戰,也的確不少人看到標題就膝反射,反射的方向卻是五花八門,讓我忍不住將各種網友反應分類,大致歸納出「關他什麼事」、「上層的人喜歡羞辱其他人得到優越感」、「大富豪說得沒錯」、「寫這種文章的人是不是自卑感作祟」、「要是我就嗆他XXX」這五類。
現在很流行的網路文章標題結構是「不忍了!某人嗆某人OOO」,網路嗆人爽,走跳社會過應該很明白這一套在現實生活中只會惹麻煩、嚇跑其他正常人而已,所以比起去討戰讓對方立刻謝謝不聯絡,糾結「他講這句話和那句話是在羞辱人」也沒有太多營養,我更想了解為什麼對方會這樣想、這樣說、這樣做?

為什麼學歷是保證書?要追求學歷到什麼地步?

回頭說大富豪發問的那一瞬間,其實我頗淡定,他渾然不覺自己的問句懷抱怎樣的階級意識,而且他一生都活在距離民間疾苦非常遙遠的圈子,既幸福又幸運,我也不認為他是惡意或羞辱式發問,因為天篷人的社群就是這樣在運作的:他們一定要取得世界名校的學歷。
由於天篷人的家族投資了大量資源在教育上,孩子們的學業沒有達成家長心目中的標準,對雙方都是天崩地裂一樣嚴重,至於成績好的孩子就一定要繼續唸上去,去世界名校有更好的發展,名校學歷也是競爭更稀缺資源的保證書。
值得一提的是,我每回寫頂層社會的故事,總會有人詢問:「究竟要怎樣才能接近天篷人?怎樣打入他們的社群呢?」
想要被天篷人認可,最正大光明的作法就是去唸世界一流名校,成為天篷人或他們的孩子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在他們的人脈網路中可以被觸及、方便被打聽,如果能做出一番事業累積身家,或者是擔任專業、地位受社會普遍認可的職務,信任感就會更上一層。
符合上述條件,不要說天篷人,所有人都會想要認識吧?而我覺得更值得思考的,是努力擠進世界一流名校是為了什麼?人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讀書呢?
我檢視自己的創作目標,這並不需要透過不斷追求學歷來達成,我喜歡為興趣讀書和追求知識,許多人生經歷則是走出學校、進入社會後累積,學歷和大學文憑的確在謀職、找工作或是一些意想不到的時刻保護了我,讓我有更多選擇,但從小泡在升學環境、應付考試將近二十年後,我深感時間是人生最稀缺的資源,再也不想把生命消耗在為了考取資格K書、做考古題上面。
大家又是怎麼思考這一題呢?

📷學歷還是稀缺資源嗎?

本集節目也從經濟學角度進行超入門分析,來探討學歷還是稀缺資源嗎?到底要追求學歷到什麼地步?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