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第21-25天:減法生活持續中,讓物品的數量逐漸減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到今天已成功進行20天。如果要簡要的說斷捨離的重點,就是要「認知自己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人類的行為大多都有目的,勾勒出想要的未來後,因為有「看得見的」的目標,才能走得遠。
我在進行斷捨離時想要的是「和過去的囤積告別」、和想獲得「更自在的生活環境」,因為在整理物品時會不斷提醒自己,也能反問自己,留下這樣物品符合我的斷捨離目標嗎?
人類一直是不理性的物種,就算看了再多的教導如何進行斷捨離的資料,也不一定能夠順利進行,但有了參考原則後,在具體的判斷標準下,可以幫助不理性的自己在整理物品時的拉扯中,有理性且具體的條件可以依循,跳脫介於模糊界線中的不確定,更迅速做出判斷。

DAY21 水壺

因為長時間自己在北部租屋生活,沒有廚房,鍋碗瓢盆數量一直不多。但大大小小的水壺卻有很多個,已經養成的喝水習慣,每天出門都會自備水壺,漸漸的也累積一些不再常用的水壺。
不論是保溫杯或者是一般塑料水壺,使用兩三年後還是建議更換。雖然外表看起來還好,但事實上就是「不會再用!」,一直放在櫃子裡成為囤積物。
今天清掉了一個保溫瓶(保溫瓶是金屬所以可以回收!),還有幾個已經都不再用的透明水壺,拿了其中一個要淘汰的透明水壺來插水耕黃金葛,高度剛好且透明的瓶身也方便可以觀察植物長根的情況。

DAY22 茶包、沖泡飲品

延續昨天整理了水壺,今天整理了茶包、沖泡飲品等。因為有喝茶、喝咖啡的習慣,除了友人會送,有時自己也會購買一些茶包。
雖然茶包跟沖泡飲品不算是囤積物,因為對我而言是每天都會喝的,算是消耗品,也很少有因為放太久過期的那種狀態。但不同種類累積起來,數量也不少。把各種咖啡、茶包、茶磚集合起來算一算,數量也很可觀,每天喝一包的話足夠我喝兩個月了。
決定這一個月每天都自泡飲品,不購買任何手搖飲料或便利商店的罐裝飲料,先把庫存喝完。
想像日後櫥櫃可以轉變成整齊簡單的樣子,希望未來可以減少同時在櫥櫃裡的品項。
傍晚去了全聯購買食材,走到飲料區時,有記得提醒自己回家泡茶,這陣子都不買外面的飲料。

DAY23 毛茸茸聖誕襪

我有一雙毛茸茸的襪子十年了,但幾乎沒有穿過,平時天氣炎熱根本不會穿它,真正寒流來時,也有別的更舒適的選擇。但因為這雙毛茸茸聖誕襪「看起來」穿上時會很舒服,因此我就一直讓它待在衣櫥裡。
要丟掉好好的、自己幾乎沒使用過的東西,真的很不舒服。因此人類會傾向留著它,告訴自己以後還會用,自欺欺人,降低大腦因罪惡感而產生的不適。認清這點後,今天我決斷的要捨棄這雙襪子,但不是直接丟掉,而是先做了運用。
我把襪子套在手上,像是一雙手套一樣,把陽台的曬衣桿用力地擦拭一輪,除了灰塵、髒污之外,也擦掉不少生鏽之處,因為這雙襪子夠厚、夠大、夠長,成為了今天清潔的好工具。
清潔完成後,看著已經殘破的襪子,跟它說了一聲謝謝,然後向它告別。
雖然清潔並非它原本應勝任的工作,但以如此的方式告別,比從未被使用過就丟掉物品容易許多。
開始斷捨離後會覺得,需要學習斷捨離的人,都是惜物之人,就是因為不想要浪費才會使得自己的負擔愈來愈重。
丟不掉的東西,為它安排最後的表演,再好好和它說再見。

DAY24 香皂

夏天快來了,皮膚不再像冬天那樣容易乾燥脫皮,是可以用香皂清洗的季節了。
正巧沐浴乳剛好用盡,我也沒有任何存貨,就拿出衣櫃裡來源不一的各種香皂清點一輪。這陣子就先用香皂洗澡吧!曾看過一篇資料,手工香皂是會有保存期限的,而許多場合都會贈送香皂,我自己也會有把香皂放在衣櫃裡的習慣,但放著放著總是一年又過一年,除了完整的香皂禮盒,有時候在飯店洗用過的小香皂,知道房務人員會直接丟棄後,不免感到可惜,後來如果味道和品質狀況良好,我都會把自己開過的香皂帶回家洗手使用。
一塊又一塊的香皂,想想要洗完這些可真是需要一段時間。如果沒有進行斷捨離,很容易就忽略掉這些資源的浪費。
透過整理,將囤積的資源做妥善的運用。
最近的我,不是為了丟棄、浪費這些資源,而是要將已經囤積過多的狀態消化掉。
先消化掉過多的囤積物,把物品減量,重拾更多的空間。

DAY25 紙袋

紙袋總是一個又一個的無性繁殖,總是想著要留著之後裝東西,送禮的時候可以用啊、出門要提也可以用啊!結果就是愈來愈多...。
可能是因為消費而產生新紙袋的速度追不上使用掉的速度吧!開始斷捨離後,漸漸的開始會思考某種物品在家中無性繁殖的原因與機制是什麼,找到源頭後才好對症下藥。
今天先做初步的篩選,把普通一點、有折痕的、生灰塵的、有濕氣的...紙袋先拿出來,這幾天若有需要裝東西就優先使用它們,也把其中一個作為放置回收紙張的回收袋,造就方便清理的環境。
其實早已建立起自備購物袋的習慣,未來購物時,若不需要紙袋我會減少獲得的機會。再怎麼美觀、質感佳的紙袋,放久了也是會折舊,等這一陣子消耗完畢,希望可以找到一個適當的數量,目前預計是十個以內,可以利用這一段時間觀察一下自己在紙袋使用上的數量和需要。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走到了今天,除了在物品數量的具體減少,心情的自在程度也明顯提高。每天的斷捨離,是自己能夠深刻感受到的改變。
因為漸漸進入到非破損物品的捨棄,開始針對「東西明明好好的,但我已經不需要」的物品上,好像有一種真正開始「減少物品數量」的進展,心底會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真的不需要這個東西了,但仍會糾結自己真的要丟掉嗎?
我想,會囤積的人都是不喜歡浪費吧,因為想著東西好好的,因而永遠割捨不了,但明明也知道再也不會使用它了。找個方式好好運用它,謝謝它的貢獻,再與它告別吧!
從開始第一天至此,已滿25天,都沒有購入新的物品。在生活必需品上,除了新鮮食物外,其他的盥洗用品、茶包、咖啡包、衛生紙等等這類消耗品,也沒有購買的必要,可見庫存量相當足夠。為了物品的減量,開始降低生活空間中的庫存品,把原本的囤積資源消耗掉,慢慢的、有意識的減少所擁有的物品總量,希望可以慢慢達到理想的數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奇蹟課程是什麼?頭腦也要斷捨離?奇蹟課程第54課|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63聊聊什麼是奇蹟課程、誰適合練習這個課程、我如何接觸到它,以及練習的過程~奇蹟課程像是頭腦的斷捨離,放下過去顛倒的信念,回到平安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3-24
    極實用的衣櫃整理指南!-讀地曳iku子《時尚斷捨離》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滿出來,可是出門前穿的永遠都是那幾件 ﹡整理衣櫃的時候,常常找到不少從沒穿過的衣服,丟了覺得可惜,留著卻也不知如何搭配 ﹡跟隨媒體推薦,買了時尚流行的單品,穿沒幾次就藏到衣櫃深處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真心推薦這本書,讓你重新檢視衣櫃、也重新梳理人生!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腳本:把我斷捨離,此刻空無一物,聊聊《空性之舞》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 我昨天看完《空性之舞》這本書,今天想要來稍微分享一下我的讀書心得。 這集我不會說我在說書,因為這本書在講覺醒、在講真理,而我是一個靈性小白,不懂覺醒,也不懂真理,所以今天的內容也請大家帶著完全質疑的心態來聽,總之今天當成布蘭達的奇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2-10
    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Par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05
    斷捨離改變了我|「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專題開放訂閱我想講的不是單純的丟東西而已,不是因為丟了一堆東西所以重生,而是在整個過程中,重新思考「我要的是什麼」,甚至於思考「我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25
    斷捨離後的簡單生活 Vol.2/丟東西的 10 大注意事項,整理收納前請確實看清楚「因為雜物太多,讓人無法放鬆下來。」Doris 的老公因為家中太亂,經常跑到外面,即使在家也爭吵不斷,兩人結婚 6 年但是關係愈來愈疏離,她為了修補關係決定要斷捨離,學習了正確的方法,只是花了不足 1 個月就把家居整理得井井有條,不知不覺老公減少了外出的次數,後來老公告訴她:和你一起感到很舒服。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23
    斷捨離後的簡單生活 Vol.1/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你今天的行動決定未來!把衣服塞進衣櫥裏、雜物通通放入櫃桶吧!為什麼整理房間後仍然很混亂?因為只是把物件移動,沒有整理收納呢。即使看不見的空間也要好好整理,接下來了解如何判斷物品去留、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為你的理想生活加油!斷捨離的新手入門,判斷物品去留的正確方法,50 件可以立即丟掉的「斷捨離清單」⋯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16
    〖圖文遊記〗走訪『斷捨離之物』的新生地人們經常藉由物品來寄託情感。以紀念品來留住旅程的美好片段,或者,經由告別物品來揮別過去;當我們望著物品時,思緒便串聯起關於往日的種種故事。二手店,寄寓眾多回憶的場所,一件件人們遺棄的舊時光,在這裡等待新生。迷戀二手店的情懷,是屬於念舊之人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小房間
    2022-01-17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