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在生活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每天看到家裡擺放的鮮花,都會給我一種莫名的幸福感。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之後,就會花點時間整理,替花瓶換水,稍微修剪一下花枝,然後再重新把花插起來,雖然都是一樣的花朵,但是每一次重新整理之後,都會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風貌。
這個看似一點都不重要的細節,每天短短的10分鐘,卻是我生活中幸福的催化劑。

raw-image


仔細想想,我們每天的生活其實都是某種循環的規律,而生活的儀式感只是提醒著我們,生活裡每一個細節都值得被認真對待,這些生活點點滴滴的累積不只讓我找到生活中的力量,也讓我學習如何好好生活。

朋友如果問我現在每天都在忙什麼,我會很開心地說,忙著生活。

 我最近斷捨離的物品是我好幾年前買的兩雙夾腳涼鞋。
這兩雙夾腳涼鞋是我之前在台北夏天蠻常穿的兩雙涼鞋,也是我這次四月份從台北帶回來北京的物品之一。
某天我穿著其中一雙涼鞋跟老吳散步去家裡附近的電影院看電影,沒有想到才出門走不到幾分鐘,我就發現我的腳底板開始有點疼痛。
等到我那天看完電影吃完午飯回來之後,腳底還因為摩擦破皮。

其實我早就知道這兩雙涼鞋並不是那麼的舒適,主要是因為這兩雙涼鞋的鞋底是完全沒有弧度,所以走起路來要格外的用力,走久之後,腳底板就開始因為摩擦而疼痛。
我當時一邊走路一邊在想,其實我早就知道不舒服了,那幹嘛要穿著一雙不舒服的鞋子出門?甚至還要山長水遠的帶回來北京?!
想想,都覺得自己有點蠢,二話不說的便決定把這兩雙鞋給淘汰掉。
先是放在二手網站上看看是否有人願意收留,久久無人問津,最後是給了我們大樓晚班的管家阿姨。
這幾年我對於自己的斷捨離人生還有了一個要求就是盡量可以轉手送人或是賣掉,而不是以丟掉的方式處理而製造更多的垃圾。

 前一陣子因為連續出門露營了兩次,期間一位朋友問我怎麼不買一個小的冰桶,方便儲存露營的食物。
我當時只是跟朋友搖搖頭,並沒有多做解釋。
的確。如果換作是以前的我,不要說是冰桶了,可能還會買上其他的露營裝備,才會認為這才叫做露營。
但,如果說斷捨離這幾年讓我學到了什麼,那就是克制自己這些慾望。
我很明確知道我是屬於那種一時興起而不是那種真正的露營瘋狂愛好者,那些個露營裝備真的買來了,我看最後只會放在家裡堆灰塵,最後還要半價或是比半價更便宜的價格賣出,既然都已經可以預見未來會發生的囤積,那就更不應該花這個錢去買這些無謂的裝備了。
雖然沒有冰箱,但因為我們家裡面有很多過去這三年疫情期間我們點外賣累積的那些保溫袋,我們把在家裡預先冰好的葡萄酒、可樂、啤酒往那個保溫袋一裝,在放到家裡本來就有的一個野餐提籃,一樣發揮了保溫的功效,我們一樣可以喝著冰涼的白酒,坐在月光下,點著蚊香,吃著泡麵,享受一切露營的不方便。

還帶了一瓶氣泡水!哈哈哈!!

還帶了一瓶氣泡水!哈哈哈!!


 
如果說斷捨離的根源就是從理智的購物開始,而消費這件事情在生活上的確是一個無法避免的事情,我也還在努力地將陸續整理出來的物品在二手網站上處理掉的這個時候,更需要我謹慎的思考那些才是真正的必要性消費。
我想起我以前看過的一句話,在佔有物質的同時,我們也被慾望佔有。
現在想一想,才知道這句話說得有多貼切。

只買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自己想要的,斷捨離倒也不是說要過著毫無慾望的人生,只是在生活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讓自己學習不要被慾望給淹沒,然後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