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證明自己不是普通觀光客的方法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在臉書看到有人分享一位熟悉台灣的日本友人每次來台灣都會做的「入國儀式」就是去台灣便利商店買茶葉蛋和台啤,對台灣人來說明明是件很簡單的小事,卻因為被賦與了「入國儀式」的意義變得很有趣。大家也在留言串接力留下自己去日本必做的「入國儀式」是什麼,我讀得津津有味。
我想,所謂「入國儀式」是一種與某個地點建立親密感的方式之一,可以稍微有點小門檻,以自己對那個地方的了解,或是代表某段過去的回憶,但一定要是你喜歡且願意做的事,讓你能老練又低調地炫耀自己與該地的連結,彷彿在說:「嘿!我可不是普通的觀光客」。
仔細算算,我去韓國已經超過十次了,非關工作出差、也沒有親友在那裡,以這種程度來說算是很常去玩了吧?雖然我不是很重視形式的人,沒有特別搞個「入國儀式」,但有件每次去韓國都一定要滿足的事情。今年四月和媽媽、阿流去韓國賞櫻也沒有錯過,最令我期待的果然還是這個行程,還為它作足了準備。
吃韓式炸雞喝啤酒?不是。
東大門買流行服飾?不是。
追星看演唱會?不是。
嘿!我可不是普通的觀光客。(大聲)
我呢,去韓國一定會去唱投幣式KTV(코인노래방,即Coin練歌房,愛把名詞縮稱的韓國人又稱它為코노),不管是自己去,還是帶不會唱韓文歌的旅伴去。
要唱韓國歌,當然不需要去到韓國,打開Youtube搜索KTV版影片、接枝藍芽麥克風就能跟著唱,真要有KTV氣氛,台北也有幾間韓國歌KTV可造訪。然而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在韓國讀語學堂半年那時發展出來的抒壓方式,充滿美好又放鬆的回憶。更何況只要用便宜的金額就可以在小房間裡盡情歡唱,還可以自己決定要唱多少歌,不用擔心會不會有人來問你是否要加時,實在太適合我這種小氣巴拉又內向的人了。
韓國投幣式KTV盛行,就算去地方城市也能找到盡情歡唱的地方,只要來韓國旅行,負責帶團的我就算只能擠出半小時空檔,我還是要去唱歌。我會邀請同行旅伴要不要見識一下韓國的投幣式KTV,於是大家抱著好奇心(但不抱期待)跟我一起前往,隨著KTV空間裡特有的歡樂感,或是被一路帶團很緊張的我終於放鬆的笑容感染,最後總是一起盡興而歸。
2023年4月,我們因雨改動原本的行程,空下天氣預報說會下雨的日子,人到了江陵市區,除了吃吃喝喝,一時之間還不知道要做什麼好。我查了Naver地圖得知附近有投幣式KTV,於是在平日下午兩三點時分,帶媽媽和阿流從騎樓走上某處樓梯,經過二樓牙科,來到靜悄悄又暗摸摸的三樓。阿流踏進那個空間前有點驚異,看到故作鎮定的我大概也安了心,說:「如果不是妳帶,我還真的不知道可以上樓耶!」
本次進入的江陵投幣式KTV,,左圖裡的黑色可疑人影是我,別害怕
是啊,靜得有點不可思議,害我都緊張起來了。
我按下內心緊張(還是興奮?),迅速把握這間投幣式KTV的配置,從櫃台拿了歌本和兩個長得像縮小版浴帽的麥克風罩後,動作流暢得像是曾經來過一樣,帶媽媽和阿流進入小包廂。之所以可以裝得這麼冷靜,正多虧投幣式KTV長得大同小異,通常都是狹小的包廂空間裡配置一台附有大螢幕的點歌機,螢幕前放著螢光綠的鍵盤點歌器,掛著兩支麥克風,還有略為昏暗的燈光。
我迅速幫麥克風套上專屬浴帽,盯著牆壁上寫著的計費方式,思考著一千元唱3首,五千元可以唱17首哪個較划算。一出遠門就變得特別小氣的我問阿流:「我們能唱到17首嗎?該不會都是我在唱吧?」
「當然可以。」阿流說,她把歌本翻到中文歌那頁後就更加篤定了。
那好。機器吃了我的五千元紙紗,開始進入點歌模式。
我很喜歡唱歌,總是喜歡挑有點難度的歌來唱,唱得好不好很難說,但是我唱得很爽是一定的。這次去韓國旅行的必唱曲目設定成安藝恩的《倀鬼》,畢竟我還為它寫了篇方格子的文章 歌曲│安藝恩《倀鬼(창귀)》-鬼氣森森的怪談歌曲 。這首歌出現好幾段從低音拔高,又從高音突降成低音,後段還塞滿歌詞讓人喘不過氣,真的是難唱得要死。出發前幾天我還在家裡開著Youtube跟著練,這次一起同行的媽媽都能為我的努力作證。
我第一首就點了《倀鬼》,現在想想真是個錯誤決定,還沒開嗓就唱這首歌一定是唱不好的。結果原本有點害怕這首鬼歌的阿流評價是「聽妳唱,我會想聽這首歌」,等等,這不是稱讚啊,不就是說我唱不出原本鬼氣十足的味道嘛……
我當然也沒放過阿流,出發前兩三個月早就要求阿流練首她偶像的歌,雖然她最後因工作忙碌而疏於練習,但我們還是好好地播放完這首歌了,希望能幫她偶像增加版權費(但也可能賺到錢的人只是放盜版歌的KTV業者)。我之前教過阿流韓文拼音,加上KTV點歌這件事全世界大同小異,她很快就知道「查歌本」、「按數字」和「按下예약(預約)」、「按下시작(開始)」就能成功播歌,阿流很厲害地點了首《愛拼才會贏》給媽媽唱呢。(老師本人感到欣慰)
經過快樂的飆高音(阿流唱了飛兒樂團的《Lydia》《我們的愛》),回味一些老歌(讓媽媽一起同樂),我也唱了平常我比較有把握的韓文歌(強烈推薦練唱《無條件(무조건)》這首傳唱度極高的Trot嗨歌),最後以《江南Style》作結。跟著Psy的熱情燒完最後一首歌,我的喉嚨也啞了。螢幕上列出我們方才唱過的歌分數排名,果然是越後面的歌越高分,我認真練的《倀鬼》敬陪末座……
哼!反正分數只是參考。這裡漏了第17首歌殷志源的《Adios》,也是我在韓國必點的歌。
這段歡唱時光大概是我這趟韓國旅程裡最放鬆的時刻了。
我終於可以不用過度在意旅伴的狀況和擔心下一步要怎麼走,只需要專注跟上音樂節奏,把每一句歌詞唱好就行了。因為每分每秒專注在我自己的表現上,這個當下我極度快樂,而這份快樂也感染到我的同伴們,讓她們不用再看我眼色。
人客啊,投幣式KTV真是功德無量啊!
當我們從暗摸摸的投幣式KTV走出來時,我看了阿流一眼,既欣慰又驕傲地想。嘿!妳現在不是普通的觀光客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