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音樂家的背譜方法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個學生〝K〞,他記憶力非凡,彈過幾次的歌基本上能將歌曲輪廓彈出來,於是我研究他在理解音樂時的思路。他能夠很快便將一組慨念分析,理解後再組織出來,都基於一個動作:思考

究竟怎樣去理解音樂才是正確?

音樂最基本的結構由三個元素組成:節奏;旋律;節奏

〝K〞在認識新的歌曲時,很快找到旋律的變化和重複,以下列歌曲為例:

Haydn trumpet concerto in E-flat major, Andante

沒有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讀者都應該能夠找到紅色和紫色部份一樣和不同地方,唯一的變化就是第二小節上行的部份。
〝K〞的過人之處就是他在學習的時候已經理解當中的變化和相同,以舉一反三的方法學習不同的段落,在背一段等於背三段。就是他的第一招:類比法
找類同的地方,理解後以生動的方式作記憶,以以上例子為例,我會告訴學生紅色句子是跳級作結尾,紫色句子就一級一級的爬上去(年紀比較小的學生我會以畫畫和填顏色去引導他們思考)。當他們彈到那個位置時,便是在想跳級或是爬上去,久以久之,他們每次彈到那裡的時侯,大腦就會提醒他們是紅色和紫色結構的內容,那就是記下來的一個結構的方法。
第一招去提升背譜能力就是在學習時將段落作分類,然後用方法引導思考。

第二招其實是在上一個例子也有用,就是以聯想將旋律(單一線條)內容以方便大腦思考的方法作導入:從以上例子,記一個爬樓梯的結構,是會比記下彈[ F-G-A-Bb-C ] 五個英文字母方便。

我再以另外一個例子作解說:
Snurretoppen №2 from Humoreske-Bagateller, op. 11, Carl Nielsen
藍色的部分:是一個重拍下行的一個線條(我比喻成下樓梯的小男孩)
黃色是右手線條變化(一)(我比喻成攪打忌廉)
紅色是右手線條變化(二)(這個位置有忌廉出界了)
回到黃色(三)(還原原本打忌廉的位置)

學生在思考單線條旋律時可以抽出變化部分,讓大腦先認識他們:
用聯想認識他們的故事,在練習時形象化的記熟他們。
第二招是以形象化的比喻作聯想,引導思考和記住他們的變化。


第三招就是以邏輯作聯想,包括以和弦結構、Sequence、句式等等去拆解他們,當中需要更多音樂邏輯作根基去配合,比如我將琴譜的和弦會寫出來,學生都未必能馬上認得那些和弦有什麼音在裡面。所以第三招未必能在此文一一細說,但如果身為鋼琴老師的讀者可以以這些邏輯為切入點給學生以一組邏輯去認識音樂,比沒規律地學習更為有效。
無論如何,學習什麼技能,在每個細節上多加思考,去理解及消化當中內容,一定能提升整個學習水平,雖然這是很基本的東西,但很多學生和老師會漸漸讓大腦變懶惰,記得時刻提醒自己,學習的路會是有趣好玩的。

通過以上分享你有收穫沒有?我是Neptune 老師,分享教學的所見所聞,推廣善用心理學和大腦運作的學習策略,主要想分享給自己學生的家長,如果是剛好路過,想持續看這樣的文章請關注和分享,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作討論,讓我有持續分享的動力!實踐愛的教育,在學習音樂路上愉快成長!共勉之!
Neptune (Aka. CK)
Neptune (Aka. CK)
A cross-genre musician has an international profile. Piano teacher, music producer, pian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