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受騙於自己的記憶了!你學習對了嗎?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開始閱讀之前,讀者在心中回答我幾條問題:
1. 你昨晚是幾點吃晚飯的?
2. 你上一個星期日是幾點起床的?
記憶是一種聯繫神經的一種蛋白質,在海馬迴(Hippocampus) 決定留下來的核糖核酸裡
記憶有分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要在學習中發揮有好的表現,一定需要善用長期記憶去完成任務。
而短期記憶是暫存在前額葉皮質,長期記憶就需要得到海馬迴對資訊審批過後,認為重要的,對生存有幫助的記憶就會批准放到能儲存資訊的區域(不同資訊會放到不同區域)。大腦有最高效能而能搜索和編寫的資訊是圖像,圖像比起文字,數字更易作記憶。
記憶分三個步驟:編寫、保持、回憶

先和大家玩一個遊戲:
大家嘗試背以下的一串字:


RETUPMOC

iaMfINetHankyou


是不是很難?
試試將第一條反過來拼一次,再將第二條換成全細寫再加空白
是不是看到COMPUTER 和 i am fine thank you?

只要有一條合理的推理的思路,就會讓大腦換個方式去編寫記憶
簡單來說,最高效的編寫和保持就是以圖像或結構的影像作聯想,將大腦編寫一條能通往的思路

現在探討最複雜的部份:回憶

現在科學家們發現:人的記憶不是相機一樣,不會把看到的東西記錄下來,存在大腦裡,回憶時把它們回放。
不然我們來個實驗: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兩條問題,大多數人回答那兩條問題時,會以有資訊的記憶作推理。
例一:「我昨天下班是7點半,所以吃飯大慨是8點左右」我們大腦會找相關的資訊,再重新建構,最終把相關的畫面拼湊融合,而每次建構會強化比較合理的關聯(回憶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而不完整,不合理的細節,大腦就會把他們在回憶時修改。最近將經驗,邏輯,推理,知識以不違和的方式補上。
所以我們的記憶很多時都是被修改過的
例二:「上星期日我約了朋友9點吃早餐,所以我大約7點起床」

一個我很喜歡的心理學家 Elizabeth Loftus, 專門研究大腦認知和記憶,對我在教學上很有啟發, 她提出影響記憶和植入記憶的因素和論點。
她提出勸說效應(不知道這樣翻譯正確與否):Induce
如果我們以Induce 的方式將以上答案的時間改為10點,讓你刻意去記得是10點去吃早餐,你的答案就很自然會以推理的方式改為8點起床。

但實驗和心理學的細節無法在此文和大家詳談,畢竟我不是心理學的專家,只是搬字過紙去善用那些知識去研究和討論教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研究Elizabeth Loftus 的著作
The myth of repressed memory.

對我教學最為有用的 Loftus 研究 Yerkes – Dodson law 對記憶力的關係

我們的記憶力其實會由Yerkes-Dodson curve 壓力和效能關係成正比。
我們要善用壓力去提升我們學習的集中力,記憶力等。

觀察自己或學生對於學習的壓力,作適當的調整,再配合善用大腦記憶的招數,將記憶力發揮得最好

最近,一個在學五級樂理學生的家長,問怎樣令學生學習時靈活一點,其實需要配合此文以上幾點。
  1. 首先將學習壓力水平調整到最高效能水平
  2. 以圖像聯想植入學習內容的終點
  3. 在平日以碎片時間重複建構那段思維的回憶
而精準地植入學習內容,是需要設計過和正確的,讓學生在學習時以正確推理完成學習。那也是老師的責任。

比隨機將不相聯的資訊存入大腦簡單,更容易讓海馬迴通過。

那些教學細節和招式都是經驗和研究的結果,也希望學生在學習時也認識自己大腦,將學習時間提升到最高效,便有時間去練琴,呵呵~

通過以上分享你有收穫沒有?我是Neptune 老師,分享教學的所見所聞,推廣善用心理學和大腦運作的學習策略,主要想分享給自己學生的家長,如果是剛好路過,想持續看這樣的文章請關注和分享,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作討論,讓我有持續分享的動力!實踐愛的教育,在學習音樂路上愉快成長!共勉之!
Neptune (Aka. CK)
Neptune (Aka. CK)
A cross-genre musician has an international profile. Piano teacher, music producer, pian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