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給天才學生的教育法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這個世界沒有天生的天才,所有的智慧都是一個好的教育者以適合的方法傳承知識給學生,將學生打造為天才。
而好的教育是必須理解大腦怎樣思考。所以我眼中所有學生都是我的天才,因為性格不同,用的方法都要不同,所有學生都是第一名。
大腦處理任何資訊,都是將神經傳遞一個過程,要讓通道變得順暢,要把需要走的思路鋪平。
身為鋼琴老師的我,由一開始的誤打誤撞,到現在會邊教邊觀察學生的思路,在課餘時間研究最尖銳的心理理論。讓學生在學習的路走得最輕鬆,享受學習之餘,希望學生們在音樂中領悟到一些。
經過總結學習過程,有以下幾點能夠讓思路變得輕鬆地學習。首先我們要讓思路鋪平,有幾個要點:(之後會闡述)
  1. 不要空降一些陌生的課題
  2. 每次增加內容要由上幾個軌跡重複推進
  3. 善用幻想和聯想力作學習

(一)學習時不要空降陌生的課題
‘你試試彈一下這段’ 如果老師突然給你一段你完全無法理解的段落,是多麼難的學習。
就像現在把你放到荒島要求你做一個麵包來看看,想必花十年時間才能完成都不誇張,當中包括資源工具技術都是由前人建立慢慢走出來的。
我們眼前的每一個細節,都是由前人一直積聚再傳承出來的,而我們的大腦運作也是一樣的。

連我們學一個英文生字,我們大腦其實在潛意識已經走了很多路,當中包括每一個英文字母的形象發音辨認等。
我們學音樂其實也一樣,所以我在教學時經常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性,當中包括音樂的語法邏輯,手指運動的力學,都是要一步一步來。
很多成年人想速成鋼琴,以為只要背下每一個音的位置和排序就可以學完一首歌,我也會很費勁的向他們解釋當中的需要走過的道路和技術。
我們老師和家長很容易進入一個盲點:以為這個事情他一早知道!直接下去下一個課題

其實就算他認識這個課題,也不代表他們能夠理解和靈活在那個邏輯上思考,為作教育者,必須!必須!觀察,了解學生理解的程度,不要愛子心切,希望給他們更多更快就更好。不妨放慢腳步,蹲下來從孩子的水平去看事情。
將他們現有的課題完成才去下一個,學好比學得快重要。

(二)重複遊走相同軌跡並向前推進
Zaha Hadid 手稿

以上是英國女建築師Zaha Hadid 手稿,我們學習新事物其實跟這個動作一樣,將有用的路徑重複刻畫,同時加入新的線條,在重複刻畫時,就會開展一條新的線路。
就算學生們理解那個課題,第一次思考時需要用十秒鐘,第二次類似的題目用8秒,那我們重複練習(有趣而有變化地),讓那個課題的挑戰訓練成一秒鐘就能回答,那就是把那段思路鋪平,將那系列的邏輯聯繫力變強。

所以給老師和家長們第二個小貼士:
當學生學會那個課題後,第一次思考時用斧頭開路,經過大量重複練習後,會將那個課題刻成軌道,他再考時就是坐火車到目的地。

當他要學的課題都是火車軌時,他們的大腦就有直達不同目的地,所有課題都很靈活和敏銳。將教育做得仔細,用耐性引導學生思考,不要乏味地像收音機般一直輸出資訊。不論教音樂、數學、語文、體育等都一樣。

(三)善用大腦的聯想力作學習

上一篇文章淺談過記憶的運作,其實一切都是聯想力的功勞,我們依靠大腦暫存的聯想和運算力去思考的內容都放在新皮質前葉,專家稱為WORKING MEMORY, 那些處理是非常瑣碎的,能把它變成LONG-TERM POTENTIATION 要將現存意念和新的意念掛鈎,我教鋼琴就經常將無聊到極的意念掛鈎在學習上(有次學生問我為什麼那是冬瓜一樣的低音,我也解釋不了,哈哈!想起來也很搞笑。。。)。
我最常用的意念掛鈎有幾種:
  • 圖像化(形象化)
  • 慨念化(邏輯關聯)
  • 近音法(形聲或語言)
例子和怎樣用不能在此文詳談,畢竟所有的意念掛鈎我都是為我學生度身訂造的禮物,說出來大家一定會覺得無稽。但此法的原則是:
善用刺激到感官的聯想,哪怕是多荒謬、幽默、誇張、好玩的幻想。只要想起時大腦更活躍,那就用對了。

通過以上分享你有收穫沒有?我是Neptune 老師,分享教學的所見所聞,推廣善用心理學和大腦運作的學習策略,主要想分享給自己學生的家長,如果是剛好路過,想持續看這樣的文章請關注和分享,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作討論,讓我有持續分享的動力!實踐愛的教育,在學習音樂路上愉快成長!共勉之!









Neptune (Aka. CK)
Neptune (Aka. CK)
A cross-genre musician has an international profile. Piano teacher, music producer, pian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