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十課〕感受力——心靈土壤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腦海中的樂隊

大約在10年以前,甚至更早,在公共電視台看了一個節目,裡面出現了一個音樂指揮家。在節目影片中有一段,是這名指揮家在翻閱一本厚厚的交響樂譜,隨後出現了他自己的旁白,大意是說當他看著樂譜的時候,他的腦海中會自動地出現各種樂器的聲音——它們依照樂譜裡的順序自動出現,開始交互起落、有強有弱,最後共同演奏完一整首的交響樂曲——當然,整個過程發生在他的腦海裏。

這段影片,不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帶來了一個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一個看似很愚昧的問題:


為什麼我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



疑惑

是的,為什麼我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

廢話,我又不是聾子,為什麼不能感受到音樂的美——我這麼反駁我自己!

我的意思是說,我試著解釋,以那個音樂指揮家當作例子來做說明,以表達我真正的疑惑:

 

1.   他有絕對音感,而我是個音癡,我分不出Do、Re、Mi、Fa、So;

2.   他可以在腦海中出現一個自動演奏的樂團,而我沒有這種能力。

 

你看,我們兩個人之間有巨大的差異!

然後呢?

然後……。

我苦笑,那時候的我也說不清楚我真正想表達的是甚麼。

不過,這個問題帶著它自己的力量悄悄穿越了時間,讓我回想起我更年輕的時候,所經歷過的一種內在經歷——而它們,和歌手鳳飛飛小姐演唱的《追夢人》,以及齊豫小姐演唱的《歡顏》這兩首歌曲,有直接的關係。


《追夢人》

大約是在30歲出頭的時候,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耳邊傳來《追夢人》這首歌曲——這首歌誕生並流行在我唸大學的時候,在後來無數個尋常的日子裡,偶爾還是會在廣播節目、電影配樂,或在某種場合中,再度聽見它的旋律……。

好聽嗎?當然,對我個人來說,確實非常好聽。縱然我是個音癡,我也覺得這首歌曲的旋律和歌聲非常動聽。可是,那一天,當我再度聽見這首歌曲的時候,以前從未發生過、也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了:


我發現自己被捲入了某種特別的經歷,

內心充滿了無法言喻的

激情、澎湃、勇氣、溫暖,還有一股如仰望般的無限希望……。


最終,這首曲子結束了,日子回復到日復一日的尋常,但那種獨特的內在經歷,卻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裡,無法忘懷。


《歡顏》

許多年之後,有一天,我打開家裡的廣播電台,窩在沙發看著閒書。耳邊裡傳來一連串的流行歌曲、廣告台詞與主持人的叨叨絮絮之後,一首非常熟悉的旋律闖進了我的耳朵,帶著一股異常而非凡的力量,硬生生把我的注意力從書本上吸引過去……。

我聽出來了,那首歌叫做《歡顏》,由歌手齊豫小姐所演唱、從我小學時代就開始廣為流傳的經典歌曲。接下來,毫無預期的,我發現自己再一次被捲入了那種獨特的內在經歷。這一次,我感受到:

 

內心鼓盪如狂風蓄發

充滿著也交織著無法以語言表達的

吶喊、希望、激情、仰望,以及,無窮無盡而深刻的愛……。


最終,這首曲子也消散在空氣中,那彷如無窮無盡的歌聲和旋律卻好似在我的腦海裡生了根,反反覆覆不斷地回響著……。


內在經歷

很難描繪那種內在經歷,或許,可以勉強地解釋說音樂和歌聲的交織起落、旋律的潮起潮落,在我內心深處形成了某種滔天巨浪,把我席捲而去——那力量是如此巨大澎湃,衝擊著、拍打著我內在的心靈海岸,激起一道道激昂、廣闊、超越文字筆墨所能形容的情感或情緒,如無數個浪濤……。


蘇東坡

或許,大詞人蘇東坡的千古名句,更能夠清楚地表達我的含意:

 

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是的,總體而言,那兩首曲子在我內心帶來的就是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那經驗對我是如此獨特、驚奇、不可思議,以至於每隔一段時日,我就會把這兩首歌曲找出來,反反覆覆地再次聆聽,然後,再一次感受自己內心的驚濤裂岸、激情澎湃......。


 落日與上帝

有人說: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或許就是因為那個指揮家的故事,和我自己的疑惑,以及《追夢人》和《歡顏》這兩首歌曲引發的獨特經歷,讓老天爺給了我答案的線索,那線索來自於一則簡短的故事:

 

一名印地安人的酋長,和一名白人領導,並肩走在一處廣闊的平原上。夕陽西下,遠遠的前方出現了一顆大大的紅色落日,天際一片壯闊。印地安酋長和那名白人領導都被眼前瑰麗的景象所震懾,一時無語。

「看,」最後,白人領導打破沉默,說:「真不可思議啊,上帝創造了落日。」

「不,」印地安酋長反駁,說:「上帝就是一切,上帝就在那個落日裡,正走過我們眼前的天空。」


所見相同,詮釋不同

相同的天際,相同的景色,相同的落日,白人領導認為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創造物,印地安酋長卻認為這所有這一切,包括天際,都是上帝祂自己本身,上帝就在那些創造物裡面——所見相同,詮釋不同。為什麼?

答案或許有很多,而其中一個,或許跟內在的「感受力」有關。


感受力

就像地表上的每一片土壤的品質可能都不一樣,有的是飽含水分的溼地,有的是極度乾燥的沙漠;有些泥壤裡飽含各類礦物質,有些泥壤裡有過多的鹽分或黏土,有的土裡佈滿了堅硬的石礫,有的土壤鬆軟而透氣……,所有這些都會影響在其生長中任何的植物。

同樣的道理,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內在的「感受力」——可以比喻為心靈土壤——有的敏感、有的遲鈍,有的豐沃、有的貧脊,有的充滿日照、有的長年不見天日……,所有這一切,也都會影響來到其上的任何訊息的接收,不論這些訊息是音符、文字、語言、色彩、線條,甚至是味道。

就因為每一個人內在的「感受力——心靈土壤」都不相同,以至於人們縱然所見相同,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內在感受——當這個內在感受透過個人以言語、文字、音符、色彩……等等表現或闡釋出來的時候,就可能出現巨大的差異。


教會

高中時代,進了戲院看了一部叫做《教會》〔The Mission〕的電影。影片中,男主角的未婚妻出軌,和男主角的弟弟發生了不倫的關係,在憤怒之下,男主角在決鬥中把自己的弟弟殺死了。

或許是在贖罪的心理下,男主角跟著天主教的傳教士,帶著偉大的、冒險的傳教使命,來到了南美洲的蠻荒叢林,而那裏世代居住著一群沒有開化的原住民。可是,把目光投向這一片蠻荒地帶的,不僅僅只有傳教士,還有當時已經橫行於海洋、積極擴張領土的外來白人政權——那些白人政權認為,教會在當地的傳教活動,會大大阻礙他們對當地的殖民計畫,於是,他們要求這些傳教士離開。

電影中,有部份的傳教士認為他們不應該放棄當地的原住民,於是和白人政權起了衝突——事件驚動了梵蒂岡,一位主教,他代表著凡蒂岡這個至高無上的權力人物,被派過來了解當地傳教的情形。

無論怎麼樣,這位代表上帝權力的主教,在白人政權的巨大壓力下,終究還是屈服了。他要求這些傳教士必須離開這一片叢林——主教的決定,等於是給了這些外來白人政權一張擴張的通行證。他們派出了軍隊,帶著槍砲,浩浩蕩蕩來到叢林中。他們要來掠奪這一片原本不屬於他們的土地。

手無寸鐵的原住民,當然打不贏鋼鐵所鑄的槍砲——影片中,讓我留下深刻的一幕是,當一群原住民婦孺老小聚集在一起,紛紛高舉十字架,以視死如歸的態度走向白人軍隊時,等待他們的不是身為人類同胞的溫暖擁抱,不是上帝所教導的愛與和平,而是槍林彈雨,是毫無人性的殺戮……。


一部電影,兩種啟示

《教會》這部電影對當時的我產生極大的震撼,以至於在電影結束後,我做了一個至今我依然還記得的決定:我絕對不會相信教會——是的,這部電影給我帶來的啟示就是:我無法相信教會,它是如此虛偽。

一個禮拜之後,我和一位學長聊起了這部電影,他剛好也看過這部電影。在聽了我的決定之後,他卻說了一句話:我和你相反,因為這部電影,我會相信教會。

一部電影,兩種啟示——是的,每一個人確實是不同的。


感受力——心靈土壤

現在,我終於比較明白,10年前的那個愚昧問題「為什麼我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美?」果然是愚昧的,它並不夠精確。或許,我應該這麼問:

 

為什麼我會以這種方式感受到音樂的美?

 

而現在的我,會這麼回答我自己,答案就是:

 

我擁有自己的「感受力」,一種獨一無二的內在「心靈土壤」。

 

這種心靈土壤,讓我能以自己的方式,接受風、接受雨、接受陽光,甚至接受暴雨的打擊。我以自己的方式感受到世界的美麗與喧囂。

就音樂來說,我的心靈土壤或許是貧脊的、乾燥的,有如一片沙漠,因此,我或許無法渴求像雨林一般培育出參天巨樹,並帶來各種奇花異果。不過,荒漠裡也可以長出仙人掌,它會在漫天飛沙中開出自己的花朵——那種美麗與感動,是屬於我自己的。


達摩祖師

 在佛教的世界裡,有一則簡短故事,說到了達摩祖師.....:

 

迄九年已,欲西返天竺。乃命門人曰:「時將至矣,汝等盍各言所得乎?」

時門人道副對曰:「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

師曰:「汝得吾皮。」

尼總持曰:「我今所解,如慶喜見阿閦佛國,一見更不再見。」

師曰:「汝得吾肉。」

道育曰:「四大本空,五陰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

師曰:「汝得吾骨。」

最後慧可禮拜,依位而立。

師曰:祖曰:「汝得吾髓。」

 

在這個極富傳奇色彩的故事裡,達摩祖師準備返回天竺國去,於是把幾個出色的弟子們找來,打算做一個簡單的口頭考試,看看大家到底學到了多少?

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的答案,達摩祖師也給了評分,只有慧可那個傢伙一個字也沒說,誰也不知道他到底學到了甚麼——不過,整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達摩祖師竟然認可他的不發一語,說他得到了自己的真傳。

換句話說,達摩祖師給了二祖慧可一張滿分的證書——為什麼?

我想——僅僅是我的猜想——有些東西確實無法言喻,只能感受。因此,在達摩祖師內在的心靈土壤裡,或許也感受到了二祖慧可身上那種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東西。


人間功課


我們可以在簡單、平凡的事物中,

感受到某種更大、更深刻、更豐富、更不平凡的東西嗎?


就像我們不僅可以聽到音符與歌聲,更可以感受到音符與歌聲背後所蘊含的巨大情感?甚至就像那個印第安酋長在落日中感受到上帝的存在,或者像達摩祖師感受到二祖慧可身上所綻放出的悟性?

我想,答案是可能的。

畢竟在10歲的我、20歲的我,以及35歲的我,在歷經歲月的洗禮後,在「心靈土壤」的層面上可以說已經有了巨大的差異。它們品質不同。

因此,當《追夢人》《歡顏》的旋律和歌聲,落在10歲、20歲,以及35歲的我的「心靈土壤」上面時,必定會激盪出不同的反應,有如開出不一樣的花朵。


感受力

這門功課:讓自己可以感受到更大、更深刻、更豐富、更不平凡的東西——對我來說,是一門非常特別的功課。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確實不太明白到底可以怎麼做,才可以讓自己的感受力變得更大、更深刻或更豐富,畢竟它似乎無關於外在的技巧,卻深深關乎於內在心靈土壤的品質。

雖然如此,我個人有個小小的練習,非常樂意與您分享:

 

一個人獨自安靜散步的時候,我會盡可能提醒自己,要放下世俗煩惱。然後試著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空氣中的氣味、感受到的風、灑落在身上的細雨、落在身上的陽光,或走過的黑暗……。

比如說,如果我聞到空氣中有一股花香,我會深呼吸,提醒我自己就是這股花香的一部份,我聞著在空氣的我自己;如果有一股強烈的風吹過我身上,我就會提醒我自己就是這陣風的一部份,然後,試著成為這風的一部份,並且隨風而去......。

 

我常常在散步中做這個練習,在其中,可能會走過陰暗、走過光亮、走過細雨、路過一棵樹、看見一朵紅色的花朵,或踩過一片落葉……,因此,過程中可以有許多的變化。

如果你問我這個練習帶來了什麼改變,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我很享受這個過程。希望你也能享受這個練習。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追夢人》《歡顏》這兩首歌曲的作曲、作詞、演唱者——羅大佑先生、鳳飛飛小姐、沈呂白先生、李泰祥先生、齊豫小姐——致上最深的敬意。我何其有幸,能以自己的方式感受到其中深刻、豐富、激昂、澎湃的情感。人類偉大的創造力生生不息、永恆不滅。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達摩祖師致意。感謝您不平凡的故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