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心得|Gipi-創造多元收入的價值放大術:花更少時間,創造更多價值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製圖:椪皮仔
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補這一堂想看很久的課了。

遇到Gipi 院長之前,總覺得要同時做好多種角色、對教育有熱情、巨量輸出、巨量輸入、又能賺超多錢,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現實生活總不會真的有 Tom Curise 出現。但是,Gipi 院長真的是我心中的 Tom Curise,一直刷新我對於「超值課程」的理解,甚至還有時間跟心思做「院長相談室」,真的令我匪夷所思,老師真的沒有精神時光屋嗎?

這堂課,依舊「精實」,老師跟我們談了三個重要的概念:變現、創作、放大。

一、想要持續變現,你需要的不只是流量。

你比較在意讚數還是粉絲數?
老師提到,變現不外乎就是那幾種方式,包含:講座、專欄、直撥、出書、線上課程、實體課程、諮詢、接案,甚至是IP授權。但是,我們需要的並不只是單一一次的流量而已,而是會持續關注我們內容甚至給予回應的那群人。

1. 怎麼開始?

老師提到,可以從「講座」、「讀書會」、「名人對談」開始嘗試。

對於讀書會
我參加過許多讀書會,有些是很認真的做簡報、上台報告,有些偏向分享簡單心得,也有些感覺是純交友的。但是現在讀書會充斥在各種平台的情況下,要怎麼脫穎而出?這就會回到,「想要怎麼樣的讀書會?」想塑造怎麼樣的環境?想要主打的TA是誰?透過不斷問自己,來釐清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最後才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好好往這個方向邁進。

對於邀請名人
第一個絕對是要有禮貌,這是最基本且必須的。老師打破一個迷思,也是我常常會覺得「為什麼名人要給我邀請?」我真的提供不了什麼錢XD,老師提到,名人也會需要曝光,如果沒辦法花大錢請他,那就站在用戶的立場,專注於「這個分享將會可以在某個領域幫助更多人」。一般來說,邀請者有禮貌、時間允許,大神是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知識的。

對於講座
我一直也很想嘗試這個部分,但是總無法跨過覺得自己實力不足的這個內心的坎。這個坎或許來自自信不足,覺得我目前還沒有做出什麼成績,舉辦講座也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以及看過太多大神講座,以為「那樣的程度」才能算是講座,但是他們幾十年的累積,絕對不是我們現在可以比擬的,因此要放下那個追求,先求有,再求好

對我而言,舉辦講座這件事又可以拆出三個步驟:選定主題,寫文章深耕經營 => 找場合練習簡報技巧與說話方式 => 舉辦一場有結構性的講座。

目前,還在努力的深耕前兩個技能,希望在今年有辦法來一場講座跟大家分享。

2. 需要什麼能力?

老師提到三種持續變現需要的能力,用產品思維做內容:

主動性:主動開發業績的能力
你會主動去找機會嗎?還是被動地想要等別人來找你呢?
老師提到網紅作為案例,通常網紅都是被動式的等別人來提供業配或機會,我本來以為是因為案子多到他們不需要去主動開發,而且自己去找感覺自降身價。
但是老師提供了另一個觀點的看法:因為網紅其實無法確認自己流量可以給品牌帶來的轉換率,因此與其主動找機會,不如被動的等著品牌來洽談。

穩定性:成效可預期
我的理解是,這又跟個人品牌的經營有關,是不是在某一個領域有特別專精?像是 Gipi 老師如果推商業書籍,那就轉換率可以預期應該是很不錯,但是如果像是老師來推保養品,可能轉換成效也不會太好。即使一次性能夠不錯,但穩定的成效才是我們要去追求的。

持續性:創作能持續下去
這跟選題感覺就有很大的關係,這個題目是不是可以一直衍伸有新東西出來?還是講完就沒有了?假如說,這題目很窄,「如何學背單字?」我其實覺得就那幾招,要在想出很特殊並且完整的架構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如果是「如何學英文?」聽、說、讀、寫再加上與時俱進的學不完的新聞跟用法,這可能就會是一個比較能夠持續創作的主題。

二、主題百百種,我到底要寫什麼?

要怎麼選擇自己的撰寫主題呢?
絕對不要單一順著潮流,潮流怎麼走,你就怎麼寫,這樣最後不但是沒有自己的特色,也可能獲得了大批流量之後,卻沒有變現的能力。老師提到,撰寫的主題思考是從三大塊加起來:專長+獨特性+趨勢議題

專長

每一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專長,特別擅長「整理資料」,可以出一個美食大全、工具大全,特別擅長做簡報,可以出簡報教學,這不禁讓我思考,我的專長是什麼?我在想,我的專長可能就是「食品業」、「英語」、「學習心得」?
專長可以有很多,以我的角度,我會覺得每個都沒有到精通,但是,多個專長就可以堆疊出第二個區塊:獨特性

獨特性

老師提到,當限縮範圍的時候,自己的獨特性就會顯現。全台灣喜歡寫作的人可能有很多,但是這一棟樓喜歡寫作的人可能就我一個。當範圍夠小,獨特性就顯現了。我也一直在想,要怎麼把食品業、英語、學習串再一起?
但我目前想到的只有,會英文的人很多,會商業的人很多,但是可以提供一個能夠讓人應用商業知識且用英文表達的場域卻不多,那我可能就可以從這一點切入。又或者是說,做食品的人很多,會英文的人也很多,但是可以提供一個用英文聊食材的場域卻極少。

趨勢議題

老師提到,如果你是想要以「內容變現」,趨勢議題並不會是你的寫作重點。可能這類型文章可以帶來很大一波流量,但是卻沒有辦法帶來一群忠誠的粉絲。而前兩樣特質的加總,才會是你的產品。老師提到:「流量是為了讓他人更認識你(你的專長跟獨特性)。」但如果你是想要以「流量變現」,那趨勢議題就勢必是要一直關注且跟在浪潮上的。
選擇你自己擅長的表達方式,有些人擅長影音,有些人擅長作圖,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就選擇一種自己最擅長的表達方式,重點是要持續的輸出跟堆疊專業。

上課前,老師在臉書發了文,詢問大家想到 Gipi 會想到什麼?我也學老師發文詢問「想到我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多數回答是「認真」、「可愛」、「太拼命」,什麼!我一直以為我是走性感風格的欸XD。但令我感到開心的是,有人想到我就想到「麻辣鴨血」,代表大家知道我在做這件事,也把我跟我的創業計畫連結再一起。
那反過來,想到什麼的時候,會想到你呢?
我希望,未來想到「食品創業」「商業英語」「麻辣」的時候,就會想到我,因此這些關鍵字也就會是我特別想要經營的。

三、放大

老師給了我們一張圖,完全表達了工時、收入跟心情的綜合寫照。
Gipi 老師投影片
我現在應該是在辛苦掙扎跟沒日沒夜之間。

沒有思考,那就只好一直停在沒日沒夜期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像我一樣總是吃碗內,看碗外,拼了命地想要把自己的時間塞滿,上一次我這麼做的時候,是想要逃避「痛苦」而現在,我猜我想要逃避的是「做選擇」。

其實,做一些反覆性不用思考的工作,是輕鬆的,反而,需要耗費大量腦力去決策與判斷的工作,是辛苦的。而且,有決策就有風險,有風險就要承擔。但是無腦付出時,因為沒有思考的過程,自然就會沒有承擔的感覺,但是多年後,或許會感到後悔。
我完全理解什麼是「取捨」,但是就是無法做得很好,記得過去有個朋友跟我說過,「放心,你還會在經歷這個輪迴很多次。」一語成讖,果然我又陷入這個輪迴之中了。只是這一次,我並非亂槍打鳥,我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做,也知道我想要透過這些行為得到什麼結果,唯一還沒長進的就是「抉擇還不夠。」還是太過相信自己的意志力,我還是以為我可以全都要。
老師提醒,與其傻傻的衝,更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如何跨越鴻溝,提高單位時間的報酬」。這可能會損失一些短期利益,但是卻可以大幅增加長期收益,也確實是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思考的。

舉我的家教為例,「英文家教」這件事情本身沒有辦法放大,因為單位時薪再高,也只有一份,但是我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我完全明白,如果我拿這個時間去改善我的教學,做出一套更具有架構性的課程,或許就不是只能教教高中生,而是可以更加的放大價值,提高自己的單位時薪。但是,每個月一兩萬的額外收益,就讓我止步。短期收益就像包裹著糖衣的毒藥,慢慢吃,慢慢中毒,到後來,糖衣吃完了,人生也走完了。要走出這個輪迴需要一些勇氣跟覺悟,在蔡先生每天不停的溫馨提醒下,我覺得這一天應該快要來到了。

錢要怎麼花?

老師提到,要把錢花在兩件事情上:「幫自己省時間」、「重要但自己不擅長的事」。我就是那個很捨不得花錢的人,總是想要什麼事情都自己來,自己學。但是一個人只有24小時,根本做不完這麼多事。以前,我想學 photoshop自己拍產品照修圖,想學 Ai 自己設計貼紙跟貼文照片,想學剪片,拍一些飲食製作過程等等,還想去學架網站,總是覺得學起來就等於我又多一個技能了,又可以現學現賣,有何不妥?

當然不妥,因為花大量的時間去學習以後,反而我更重要的決策、開發都被 defer 了,其實一點都不划算。只要花一些錢,請一個專業人員,接下來我要做的事情就只是「監督」而已,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跟該要投入心力的部分,然而,「放大綜合價值,才是最重要的事。」
「老師給我們的兩句話總結,善用商業思維,讓自己邁入理想生活,善用產品思維,打磨自己的核心服務。」
我相信這些一步步的取捨跟猶豫,都是生命經歷的一種,只要能夠有意識的慢慢理解自己,慢慢理解最終想要去的地方,相信在這一個路程上,我們都會走得越來越順利。
想看更多超級完整的內容,歡迎加入學院社團,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專也不忘幫我按個讚喔!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