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線上課能不能賺錢?你該評估這幾件事

在開始之前我想放點流量密碼!
這兩年俗稱工具包的線上課程架站工具成長迅速,主打為個人品牌打造不用跟平台抽成的專屬學院,讓許多知識型網紅或授課講師躍躍欲試。過去線上課程平台邀請老師前,勢必會先進行一輪評估,但跳過平台之後對是否能開課的評估責任,就完全回歸開課者本身...

「我可以開線上課程嗎?」

在線上教育平台擔任課程開發的日子裡,這是最常被老師問到的一句話,要麼來自開發個人品牌經營者、主動投稿的專家或是過去實體課程的講師朋友,由於背景經歷皆不同,這裡我們就通稱為「老師」吧!

評估是否能開線上課程,除了需要充足的品牌資訊量,還必須經歷一個短暫卻相對複雜的心理思路。線上教育平台的經理人們究竟會從哪些角度審視老師,而老師又該如何評估做出開課決策,我會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做個分享。
在開始前,先說明這系列文章是寫給兩種朋友
一. 將開課列為未來規劃的「老師」們
二. 初出茅廬的課程經理人
所有的分享皆源自於我個人經驗,如果跟你的經驗有所抵觸,也很歡迎在看完後留言討論。

「流量優先」但也只是基礎

經營社群、自媒體建立個人品牌已經是個顯學,粉絲數動則上萬的粉專比比皆是,在知識變現「大挖礦」的時代,不少的KOL衝著自己高流量,紛紛開設自己的線上課程,或是建立自己的個人線上學院。
不少人成功成為了老師,但花了大把銀子做課卻鎩羽而歸而歸也時有耳聞。
是否能開課?流量當然是第一優先的評估指標,社群成員多也代表變現轉換的基數充足,一萬人紛專裡只面有10%願意消費,票房就有了無庸置疑的保證吧?
(以上數字是我亂舉的,請勿參考)
所以如「Facebook的粉絲數」、「Instagram的追蹤數」或「YouTube的頻道訂閱人數」都是常見的初步評估指標。
不過,在實務中我們也經常發現,不少海量粉絲的老師經過問卷調查,除了填答率低下,購課意願也偏低,導致還沒開始籌備就已經翻車,這是為什麼呢?
近年知識型YT開課成為主流

受眾精準才是重點

先說重點,受眾「關注重點與課程主題無關」是這些老師翻車的常見主因。這麼說或許有些抽象,這裡我以繪畫主題的課程當作案例,可能會比較淺顯易懂。
在過去兩年中我邀請過不少內容十分優秀的繪畫創作者開課,無論是單張繪圖、連續漫畫或是圖文作家,作品的故事性都非常出色,有的劇情編排引人入勝,有的人物對白讓人噗呲大笑。
不過一但邀請他們開插畫、繪畫課程,但他們都在問卷階段就翻車了。
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發現問題所在,就是那個「故事性」惹得禍。
如果將藝術自媒體的內容切割審視,我會切成「內容文本」「表現技法」兩個面向,而上述主題設定顯然誤解了受眾「關注的焦點」,社群內多數受眾喜歡的是老師的文本內容,相對而言老師怎麼表現就顯得不是這麼重要了。
觀察社群互動內容有時更容易挖到寶貴的資訊
「哇賽,這也太難了吧!我又進不了社群後台怎麼會知道啊?」
很多剛入行的課程經理朋友看到這也許會這樣想,但坦白說我也必須承認很多時候這吃的是經驗。
不過,既然是經驗必然就可以傳承。所以我怎麼觀察受眾呢?
除了用流量評估是否適合開課,社群的「互動」與「留言」對我來說是同樣重要的關鍵指標,對於課程經理人我會建議觀察兩個重點:
  1. 量化指標:互動數夠多嗎?互動品質好嗎?
    FB的按讚與分享、IG的愛心或是YT的觀看次數都是重要的參考依據,這些數據通常與經營者的更新頻率、內容品質呈現正相關

    紛絲互動比是FB或IG很有效的參考來源,我們時常會看到一些粉絲數巨大、海量的粉專,但貼文按讚數寥寥可數,仔細觀察後發現不是更新頻率不高,就是貼文的內容不吸睛度不足,也許在過度業配、人設崩壞或是無聊當有趣的貼文中耗盡了自己的信賴帳戶

    YT頻道方面除了「個別影片觀賞次數」,我個人觀察的重點還會放在「影片上傳的時間點」,綜合分析這兩者可以大略看出一位YTR影片上傳後,觀看次數的累積速度,進而去評估訂閱觀眾的活耀度
  2. 質化指標:留言的內容相關嗎?
    是質化那必然也是種經驗談。除了觀察上述的量化數據,我同時也會觀察「留言」與「分享」的貼文內容,深度關懷受眾的偏好痛點與自己預設主題相關性(這坑我在學習地圖篇再詳補)。

    透過留言內容的回饋,我們可以盡可能地描繪出受眾的面貌,並校正我們設定的課程主題。這裡也提醒一下,在觀察這些訊息時也別忘時時檢視資訊的來源,大網路行銷時代,不要讓自己的判斷被公關、業配訊息所誤導。

所以,這樣就能開課了嗎?請稍等一下~本系列的下篇,在你決定開課之前,讓我們來談談不可忽略的「亮點」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小老闆智酷 – 一個為「一人企業」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需要幫忙,請點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