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再給我一次機會,月中的錢省下來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把月子中心的錢省下來。這是我請到府保母後發自內心的吶喊。
剖腹產在醫院休息5天後,我馬上銜接月子中心待了30天。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就是吃跟睡,所有人都奉勸我不要母嬰同室,說未來的日子還長著。
我就抱持著這個信念,在最後2週才「偶爾」帶回來照顧半天,但絕對不過夜。

悲慘的故事就在出月子中心的第一天,Michelle的哭聲整夜沒停過,哄睡完放下來就哭,我們用各種姿勢減少地心引力把她放下來,但還是失敗。
慶幸的是Miguel比較穩定,如果2個都一起來真的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都是等著孩子冷靜下來的時候快速的整理家裡,每天叫外送,農曆過年就在睡不飽、吃不好,生活一片雜亂種度過。

後來萌生了白天送托嬰,晚上請保姆的念頭,但了解了一下總體費用加起來跟請24小時的保姆差不多,如果送托嬰主要照顧者換來換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在到府保姆服務社團 參考其他爸爸媽媽開設的條件po文尋找24小時到府保姆
【面對面認識:證照、良民證、投緣、保姆的心態】
最基本的會檢查保姆是否都有合格證照還有合法立案,謹慎的爸爸媽媽們可以打電話到保姆登記的協會確認。
po文主要會提供帶孩子的地點、時間、需要服務的內容(例如:清潔、玩樂、奶瓶衣物的清潔等)餐點如何準備/費用,另外就是爸媽自己在意的事項,例如現在都很介意不要3C育兒等。
跟面試一樣,歸納了一些可以參考的要點:
1. 關於基本資料——基本的證照以及良民證之外,
2. 關於投緣——再來就是聊不聊的來,Amy阿姨很率真,很多話也是直說,不含糊或是勉強,我覺得在一開始都把事情講清楚,可以避免事後的計較。
3. 關於經驗——雙胞胎(又或者你的孩子是高需求寶寶),因為Amy阿姨有帶過多對雙胞胎的經驗,也待過月子中心受過系統化的訓練,年紀不會過大,在新知與老經驗中平衡,甚至帶過早產兒以及心臟開刀的新生兒,考慮到如果寶寶不舒服的話,她也有足夠的經驗應變。
4. 關於與前雇主——阿姨和前面的媽咪也都保持著聯絡,雖然只是短暫的關係,但確實真心的喜歡、想念寶寶。
【24小時的保姆時光:像是資深顧問帶著你育兒】
我自己深刻的體會是不要想著什麼事情都丟給保姆,畢竟總有一天你要自己面對。
所以保姆育兒的時候我都會儘量問問題,或是錄影,希望週末自己接手的時候不會打亂作息。
那一個月正好是Michelle厭奶期的高峰,跟著保姆的時間比較多,但我還是努力的看著阿姨的「手勢」和感覺,雖然週末還是很失敗,有時候奶量都快低於550的下限,但因為有阿姨在身邊,我比較不慌張了,細細的觀察阿姨熟練帶孩子的技巧,之後公婆來也覺得我看似是一個「專家」了。
【有保姆在我學會的事情】
1. 解bug的技巧。
以往孩子哭的時候我都是抱起來哄,因為沒有解決問題,所以放下來還是哭,變成整天抱在手上而不能好好做事情。
當孩子哭的時候先拍嗝、檢查尿布、確認是不是餓肚子、排除脹氣,再來就是安撫,這個步驟很有效,每當我拍嗝完後他們就安安靜靜的,當下我真的是驚呼不可思議。
順帶推薦Sunny老師的YT頻道,很適合新手爸媽從哺餵母乳到新生兒就開始看。
也可以看這篇 如何安撫哭鬧不停的寶寶 | 快速有效安撫新生兒 | 新手爸媽必學 | 科學育兒
2. 知道適時的刺激孩子的成長。
阿姨告訴我可以買布書、黑白卡以及健力架,開始刺激孩子的視覺、聽覺以及學習,不然前一個月真的是傻傻的在帶,每天就希望他好好睡覺,沒有適時的讓他們運動放電,生活作息也是一團混亂。
專注觀察健力架上玩具的Michelle
3. 不小心愛上買東西。
這一點可能對老公來說不是好事XD因為阿姨有非常多的育兒經驗,所以他知道什麼東西最順手最實用,例如:
1. 費雪的安撫椅
可以掛一些感官的小玩具,Michelle尤其喜歡邊照鏡子邊玩自己的小手,可以安靜的在上面好久(這時候媽媽內心是吶喊、歡呼),包含餵奶的時候也很好用,而且重量很輕巧,適合搬來搬去,吃飯的時候拉到旁邊,吃飯給Michelle看,她也會學習張嘴/抿嘴/吐舌頭的動作。
2. 包巾/洞洞毯
包巾百百種,最好的還是little unicorn 竹纖維紗布巾,很薄很柔軟,台灣的夏天不會太冷,加上寶寶的體溫都比較高,不冷的時候輕輕的放在孩子的身上,甚至是碰觸到下巴都沒關係,孩子反而會覺得很舒服很有安全感。
朋友送的little unicorn竹炭纖維包巾,很柔軟,包起來有安全感但又不會過於束縛
洞洞毯很適合怕熱的Miguel,透氣的洞洞很適合悶熱的台灣
Michelle最喜歡側睡,抱著軟軟的包巾,看起來就很舒服
3. 腰凳
當時Michelle厭奶,有時候會需要抱著餵,雖然體重只有4-5公斤,但有時候餵奶時1個小時以上真的會得媽媽手,因為我還沒有買揹巾,我就在蝦皮上找到單獨的二手腰凳,後來抱快7公斤的Miguel喝奶也非常實用。
4. 最好用的尿布時幫寶適
當時收到了很多尿布,主要是幫寶適跟大王,但是每次發現用大王Miguel會炸屎,後來經過鑑定,幫寶適是最輕薄,鎖水力很高,就算包整夜沉甸甸的尿布表面都是乾爽的。
5. 不容易脹氣的特殊奶瓶
因爲Michelle厭奶,阿姨觀察到Michelle吸允小獅王的奶嘴頭不是很順,我們換過無數個奶嘴/瓶,最貴的Hegan也都拿出來,她還是不賞臉。
直到阿姨推薦之前帶過的法國寶寶用的布朗博士防脹氣奶瓶,特殊的設計Michelle明顯比較容易打嗝,而且都是淺層的氣嗝。而奶嘴的材質比較軟,加上形狀比較好吸允,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過了厭奶期,Michelle的惡夢般的厭奶期終於平安落幕。
喜歡側身加上扭曲的姿勢喝奶,意外的發現後來學會了翻身
奶瓶搭配1M+的奶嘴是葫蘆狀,奶嘴的材質很軟,很好吸允,但也很好被舌頭頂掉
當然,請到府保姆也有需要適應的事情。
例如家裡需要有一個獨立的空間讓保母好好休息,家裡的空間大一點大家會有更自在的活動空間;習慣家裡有新的成員加入,磨合相互的生活作息等。
如果時間重來,我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好好休息2週的時間。接著回到家裡訂月子餐搭配24小時保姆,度過新手媽媽期。
如果你/妳也在找一個超人般的保姆,我很推薦陳采婕Amy (建議當一懷孕就可以開始面試保姆,提早預約保姆的檔期)
雖然只有短短1個月,但這個時期我的媽媽技能突飛猛進。
而至今為止我還是會分享Michelle和Miguel的成長照片,阿姨就像是家人般的存在。
最後一天阿姨幫Miguel洗澡,紀錄了曾經一起的時光
阿姨在的時候我們偶爾去樓下的大廳坐坐,也是媽媽第一次有了跟2個寶貝的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哈佛 X GOGGLE 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促成下一次約會練習正面看待他人並決定是否再約人類過於注重負面經驗而忽視正面經驗 生物人類學家指出,人會反覆思考負面事情。例如,相信大家都對以下的情境不會感到陌生,自己明明做對了十件事,卻沒有得到上司的讚賞。做錯了一件事,卻被他記在心中,印象分大打折扣。這是由於人類演化時,需要大腦更清楚記住負面經驗,以提醒我們未來要避免這些經驗。例如,差點
    Thumbnail
    avatar
    Kenny
    2021-09-25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如果有下次,我會再愛一次。相信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無法忘懷的名字,無論這段回憶是否美好、或苦澀、或無疾而終、或修成正果,《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都帶領著觀眾在電影中找到感情的投射點,將那些青春裡最青澀的幾片回憶一一拾起,重新經歷這些複雜又深刻的初戀情懷。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0-10-09
    【育兒】親子廚房之2:今日的晚餐一定會很好味!前兩天我還在想甚麼時候女兒才可以煮到一餐飯給我們吃。想不到昨晚,六歲半的大女兒就主理一個簡單晚餐給我們,實在有點兒欣慰,過去幾個月的教導總算沒有白費。 雖然煎魚及煮青菜都是簡單菜式,但是能吃到女兒的親手烹煮的食物,還是感動的,我們的寶貝又成長了!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08-15
    致H:三年前一次不順利的歡愉中,我批評了男朋友,從此不再親密!?H您好:已經交往17年的情侶,在三年前,在一次歡愉中,不順利,而女方批評了男方,所以至此之後,男方就完全不主動,所以雙方已經長達三年多完全無性、也不親嘴,然後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三年多,如同朋友一般的關係。而且在一起那麼多年,男方也未曾提過結婚這兩個字,兩人都屬於低薪族。 家人朋友總是說耗了這麼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2
    再讀《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Peter Mayle這位廣告界前輩,不只棄業,還乾脆跑到普羅旺斯買一間兩百多歲年紀的老房子住了下來。他的舉動,成為我們這些想離職又不敢離職,想改變又害怕改變的人,一種精神上的出口。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