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到憂鬱症是可以這樣治療的(下)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以為完美的計畫根本是場鬧劇
單身的小美是我無話不談的國小同窗好友,恰巧和我們住同社區。興趣多元的小美是職業作家,平時都在家寫作。那時我剛好看到保母協會的課程,想說照顧小孩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異想天開的我,認為一樣的錢何必給月子中心賺?遂請小美去上保母課,取得證照,就可以幫我帶小孩、坐月子。錢給小美賺,有何不好?於是乎一切按照計畫進行,小美也在我預產期前2個月取得結業證明,完美!
生產完從醫院回到家後,第一次要給娃娃洗澡了,但小孩怎是軟的?好可怕啊!怎麼洗呢?我在一旁看著小美拿著書,一步步看著書上的教學,第一步:屁股拖好,第二步:…..但怪的是小娃娃怎一碰水就開始大哭,是不是水太熱了?還是水太冷了?唉呀,這是該怎洗阿!半個小時過去了,看著小美和老公兩人手忙腳亂合力把小娃娃洗好,用大毛巾包起來。下一個挑戰又來了,軟趴趴的小孩怎麼穿衣服呢?小美再看書,第一步:把衣服鋪好,第二步…..看著書一步一步往下做。洗澡就花了一個小時。小娃娃好累,大人們也好累。
寶寶白天幾乎都在睡覺。但好像到了清晨1:30她就會醒來。不懂的是,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為何只要一放回小床她就是一直哭,不願意睡覺呢?怕她會吵到隔天還要上班的老公,只好自己抱著她客廳,讓她趴在我的胸前,她似乎才能好睡。屢試不爽,只要一放回小床,她就又開始哭泣。隨便一折騰,抬頭一看不是5:00AM就是4:30AM了。前幾天夜裡,我的黃金獵犬momo發現我起床了,她還會跟著我一起走到客廳,窩在我的腳邊。幾天後,她只是抬眼看看我,也不會再起來跟著我了。似乎連momo也覺得沒有比晚上有連續的睡眠更重要的事了。
第四天早上小美拎著豆漿走過來,告訴我,她壓力太大了。真的沒有辦法再幫我做飯了,我說沒關係,就樓下買便當吧。平時很重視睡眠的我,在這種嚴重缺乏睡眠的情況下,吃甚麼都無感了。又有甚麼好堅持呢?
生產滿30天回診,醫師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告訴醫師,夜裡我很容易拉肚子,每晚當小朋友哭著醒來時,我都要先思考,我要先抱寶寶?還是要先去拉肚子?還是要抱著寶寶去拉肚子?醫師面無表情的說,「你這是產後憂鬱症,給你止瀉的藥吃了就會好」說也神奇,當醫師這樣告訴我後,從那天夜裡就不再拉肚子了。
第一個月在家時,白天還常有同事朋友來看寶寶,和大家說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第二個月白天就剩我自己了,憂鬱並沒有隨著不再拉肚子而結束。寶寶睡覺的時間也似乎變得短一點,哭泣的時間也越來越長。白天的我不是在擠奶,就是在安撫寶寶。寶寶一放下來就會醒來開始哭,所以我幾乎整天都要抱著她。那時老公下班回家後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你不是整天在家嗎?晚上沒睡飽白天可以睡阿!為何滿桌的奶瓶都沒洗呢?為何家事要留著等他回做?為何我要一直抱著寶寶呢?從原本的開心迎接小寶寶,到後來的天天哭泣天天吵架。
直到某天我用電動擠奶器擠奶時,突然一陣痛,低頭看到奶瓶中居然是紅色的鮮血,我再也忍不住,坐在那邊嚎啕大哭。為什麼我當媽媽當的這麼辛苦。小孩又不是只有自己的,我為何要這麼痛苦。我想著---我甚麼都不要了,我要離婚!
貴人指點--心隨境轉,轉念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8周的產假接近尾聲時,一個客戶來看我,她是個單身、聰明美麗的高級主管。她不可思議的看這我,"你為何把自己弄得這麼糟,錢可以解決的,這些都是小事,甚麼事都有專業。沒有了媽媽,小孩還會剩甚麼?"當下我好像被雷打到般的清醒,當下決定把小孩交給保母。請了終點打掃阿姨,上美容院把自己重新打理好。我要上班去!!
回復上班後,我才終於有活過來的感覺,感覺自己真的變回”人”了。當自己變回人時,彷彿街上的一草一木都會對我微笑。重新回到我的專案,注意力再次回到專案的進度,這世界又變得美好起來了。老公怎也不再那麼討厭了!我才真的體悟到,甚麼都需要專業,碰到自己不拿手的事,就委由給專業的人做吧~我還是繼續活在我專業的地方吧!!有專業才不會憂鬱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