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啊 陌生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悠閒的夜晚,你坐在電腦桌前,在四處搜索著網路上火熱的新聞,卻因為許許多多煩人心思的消息流竄著,搞的原本非常輕鬆的氣氛突然變了調。為了脫離世界的繁雜,你決定打開方格子,想要享受一下文字的魔法。
故事是這樣的,一對夫婦在經歷300天的等待,新的生命終於誕生了,剛出生的嬰兒是個健康的男孩,聰明且鬼靈精怪,男孩在家人的呵護下成長,漸漸地他學會了去愛、去思考、去反抗世界上的不公,就在他正要步入青春的高峰時,他遇見了堅果…..。

「堅果? 是人名嗎」、「作者是不是打錯字了啊」、「他想要透過這個詞告訴我們什麼」、「這該不會是什麼毒品的代名詞吧」…..看見這段的你可能會這樣想,因為就你的記憶堅果這個詞應該完全接不上前面的文章,就在正要進入故事轉折點的地方,突然出現的堅果完全破壞了前面文章的連貫性,那它是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在不斷的提問與否決後,你應該毫無頭緒(可能啦),只能靜靜等著我告訴你問題的真相,但我也只能告訴你那只是我一時無法抵抗我的口腹之慾,而不小心打出來的東西而已。
雖然我看不見螢幕前你的表情,但可以猜想到你會覺得這個作者怎麼這麼不會看氣氛,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既然是毫無關聯的文字就不需要放在文章中嘛。
當然,這也不完全是我無意打出來的,雖然說你並無察覺,但僅僅是在剛剛的幾秒,你原本看待世界的公式卻已經被挑戰了數萬次,只因為一個無預警出現的詞彙,你的大腦為了修正這個邏輯上的錯誤,也已經自行採取了行動。而被放入的堅果算是我給你的見面禮,一個小小的實驗,目的是檢測有數萬年演化歷史的邏輯系統。
生物在地球上的出現已有數億年之久,而在天擇的基礎下(日後我們將討論上帝創造論)大腦演化出了獨特的邏輯系統(或以我個人偏好的基模系統),在這個系統的作用下,你的大腦被動地過去的經驗或是知識來解讀堅果這個突然出現的單詞,並做出一連串的反應。儘管你毫無知覺,但數億個腦細胞因為這一個跟前後文章毫無關連的名詞而啟動,不斷的嘗試、理解這個意料外的不速之客,目的就是將整個句子的邏輯變得通順、合理,然後盡可能得消化他,只為了在未來的某一天,你可能會用上這樣的相關知識。
是的,因為演化的緣故,人類天生就會崇尚邏輯,因為那是最好理解最好吸收的,而大腦這樣的舉動並不會因為智商或是個人經驗而改變,在所有人的身上都可以看見這樣的固定模式,它也是我們學習外在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但也因為大腦會自動處理我們的所見、所學,在某些情況它也有可能將實際上毫無關聯的兩件或更多的事物,套上因果關係,這樣的情形被稱作『因果謬誤』,也因為因果謬誤從古至今不斷重演,也間接導致了許多光怪陸離的傳說與神怪色彩的宗教出現。擁有這樣重度邏輯成癮的大腦,人類從有意識以後,就必須面對自己必定有一天會陷入在錯誤的關聯與誤會之中。
但我相信只要是人類,都會否認我擅自下給出的推論,認為我的描述太過悲觀,並且想要向我證明人類是有辦法脫離這樣的泥沼,能夠看見真實、撇開謬誤的。這樣的你可能會想到以理性為基礎,以邏輯為根基的學問------科學,想要透過它來向我證明人類已經脫離那樣原始的、本能式的思考。當然以你的角度來看,科學應該是絕對正確的,因為有了科學,我們才有機會體驗便利的生活,開創許許多多原先不可能的奇蹟,讓人類真正的甩開其他野獸,成為生物鏈頂點的存在。但以這隻鸚鵡的觀點來說,我們可能要先討論關於科學的意義,以及科學到底是什麼,以便我們的辯論會是有趣的,而這都會在下一次的茶會一併討論。

礙於篇幅,我們今天的相遇會在這裡告一個段落,在下次的見面時,我相信我們都會比上次見面時的自己更有成長,為了使我們能愉快的交談,希望你下次會帶些堅果與茶,當然我是不能喝茶的,但堅果的話我喜歡杏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勿忘我,還是忘了你忘了我,終究最熟悉的陌生人前幾天離家幾百公尺處的某公司傳出有員工染上新冠肺炎,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從來沒想過病毒會這麼靠近身邊,從潛伏期到確診,新冠病毒有可能存在附近周遭環境一段時間了。 然後又看到媒體報導快樂缺氧,這些天很多患者,在家裡或防疫旅館裡很短時間沒有警覺突然就過世了。 在這種情況下,想跟她說, 只要你當我是朋友,我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29
《三小就是你好 外國人不等於外勞—從黑素斯的爭議談起》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0570 「外國人」黑素斯(Jesus)近日與「網紅」薔薔拍攝影片說明西班牙與台灣打招呼方式的差異,薔薔說「三小啦」是打招呼的方式,黑素斯說:「親愛的老外,不要被騙,覺得你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4-11
方格子演算法機器人,你好啊方格子改了新版面,一張滑動式佔據50%視野的巨幅廣告看板,右排是TOP5。光這兩樣就霸佔了第一台面,網頁下拉後的醒目標題,分別是: 主題策展 方格人物 編輯嚴選 (創作海中為你篩出不讀會死的寶藏) 為你推薦 (演算法機器人正在努力懂你要什麼) 精選專題 (喜歡一個主題就該追蹤深
avatar
image特派記者
2021-01-22
熊先生的微妙日常2-3:陌生人的善意,是好心還是另有目的?最美的風景,有時也是令人畏懼的……是舉手之勞,還是暗中密謀?今天的熊先生依舊緊張兮兮,在疑心病發作的懷疑與信任中掙扎度過。
Thumbnail
avatar
法洛彌
2020-12-09
我的好書單|《解密陌生人》為什麼在面對陌生人時,我們無法分辨他們是否對著我們說謊?你覺得,人類是傾向相信陌生人還是不相信陌生人呢? 邏輯上來說,如果人類能知道別人在欺騙他們,那對我們的生存應該很有幫助,數百萬年的演化「應該」培養出人偵測細微欺騙跡象的能力。 作者說:如果我在這本書能說服你一件事,但願那就是:陌生人並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0-11-09
第五十二本《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Joe Navarro。2015。大是文化出版。張怡沁譯。 推薦給:現代社會的所有人 我偶像出的書,一律要每個字都看完! 生活中的確會遇到一些小惡人,路霸搬家公司、把沒喝完的飲料倒在你機車座墊上的路人、下雨天高速開車把地面積水濺到你衣服上的駕駛……但Navarro要說的是比這些更壞的!一點一滴催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5
女人啊!你們的命運為何總是如此坎坷?即便世界正走向多元平等,有關性別議題的負面報導依舊屢見不鮮,其中對女性的歧視更是層出不窮,無論是民主還是獨裁國家,是現代還是非現代地區,女性的權利不平等其實都有相似之處。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