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想法】和大腦對話,將點子具體化的過程|蹦蹦阿奇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無形化為有形

用文字、圖像捕捉下腦中的想法,而當我們把不具有形體的想法具象化之後,也才有機會讓想法長出新的樣貌,不然想法永遠只是在腦中一閃而過。其中文字的記錄方式,是我覺得每個人都能最常使用,也最方便的了。
我覺得大腦像是一座果園,裡面不時會長出許多果子,不論好的、壞的,我只要走進大腦的果園裡,就可以摘採這些點子,蒐集起來後,我就有許多材料可以使用。看到很多分享,是養成一個定時間寫作,我解讀這就是一個規律走進果園採集的習慣。
作法參考:
  • 準備好紙筆,讓自己腦中產生想法的時候可以快速紀錄用。
  • 比起紙筆,這個時代更方便的是手機,所以我在手機設立了一個最方便的路徑,讓我只要一鍵,就能用最快速度進到筆記本App裡,用來採集想法的頁面。這步驟的設計是要減少分心,減少打開手機後,忘了自己原先目的。
  • 不去批判腦中的想法、不理會是否正確或可行,僅僅當個書記官,把腦中的想法和聲音記下來
  • 當我們記下來這些想法,看著想法轉化成文字後,有可能大腦會跳躍進入完全不相關的主題也沒關係,只要大腦產生想法,我們就協助大腦把這些想法都化作文字(如果是藝術家應該就是把想法,化作圖像吧!)

沒有點子的時候

當果園沒有東西的時候,可以施肥來長出新的材料。閱讀是很不錯的施肥方式。
You are what you eat 這句話也適用在長出自己的想法上,所以餵食大腦合適的材料,更可能長出符合自己想要價值的點子。

蒐集想法成癮

對我來說,會感受到蒐集想法的樂趣,甚至可以說有些成癮,只要有發現點子,就想要趕緊記錄下來。別人蒐集的是神奇寶貝,而我蒐集腦中的想法,所以要做的是隨時可以方便的拿出適合的寶貝球,當想法出現的時候,趕緊可以捕捉下來,一段時間下來後,才發現自己蒐集了好多素材。
有時候也會採到一些不是那麼可以輕易說出口的材料,可能是黑暗、邪惡、骯髒的,一開始會懷疑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甚至有點責備自己,但其實後來發現也沒什麼必要這樣苛責,其實我們僅僅需要觀察與紀錄大腦所訴說的。而且這一路走來,記錄下腦中所訴說的這些「闇能量」,反而也挺紓壓的,我會知道那僅僅是一個想法,而想法也不是我的本身。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