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跨閱|終結數位焦慮,跳脫手機成癮,找為快樂與專注力《拯救手機腦》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我家,會限制孩子們使用數位產品的時間。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人類演化過程與適應

有手機的世代,只存在在這個頁面上的一個小點。
打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就是這密密麻麻佈滿整頁的小黑點。每一個點,代表自二十萬年前人類物種出現在東非以來的每一個世代
而我們擁有智慧型手機、臉書與網路世界,又有多少世代?
答案是,一個點。
人類在這幾千幾百個世紀的演化過程中還不適應這個數位化的社會,我們的大腦還停留在大草原上狩獵與採集的生活。大腦會告訴我們的身體需要什麼更利於生存。
例如為了生存,我們人體需要能量來運作,於是我們找到食物之後身體就會把這些食物轉成卡路里儲存起來,但換作在這個食物供過於求的世代,反而導致我們容易產生肥胖。

人類的警報器—杏仁核

書中為了讓我們瞭解為什麼我們會對手機如此著迷,開始讓我們瞭解腦部是如何運作的,其中一點就是人類的警報器——杏仁核
在人類還在大草原的時代,人類遇到危險的事情,大腦就會啟動杏仁核,告訴我們「咦~這附近有蛇!要小心啊!」,並讓我們感受到壓力,進而決定我們需要準備「逃跑或戰鬥」。
這或許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們看到蛇會緊張尖叫,但我們看到車子卻不會覺得危險,在這個科技蓬勃發展的世代,我們出車禍的機率遠大於被蛇咬的機率,卻因為我們大腦還未演化到警覺汽車的危險,才導致我們的大腦警覺蛇比汽車危險。
當杏仁核拉起警報,就會產生壓力。壓力並不是不好的東西,因為有壓力,才能讓身體有危機意識,知道危險在哪裡,我們才能做出逃跑且遠離危險的動作,要明白這些都是大腦運作的機制。

產生壓力對現代造成的影響

人類是群體生活的動物,被團體驅逐意味著死亡。團體歸屬不只意味安心更以利生存,獨自一人是無法生存的。這也說明為什麼我們會使用社群軟體關注其他人,我們想融入這個群體社會,跟其他人交流,甚至是知道他人的八卦,因為這個動機利於生存。
我們的大腦甚至喜歡吸收新知,了解更多事情也是利於生存的策略,在社群媒體的渲染下,因為這些為了要存活下去的天性,我們會去主動點擊新聞、朋友間或其他名人的八卦、甚至是他人包裝美好生活的假象,這些訊息在我們長期的關注下受到刺激後產生壓力,並製造更多的焦慮。
身體接收了焦慮不安的訊息便會啟動生理機制的免疫系統,進而產生負面的想法,過多的負面焦慮,人就容易陷入憂鬱。
雖然沒有證據指出是手機讓我們帶來焦慮,但多項的研究的確也指出近年來人們對於自己的生活滿意度降低之外,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也上升了。

人類的動力泉源—多巴胺

我們的腦袋對於處理大量的工作有著卓越的能力,雖然大腦如此優秀,但卻有個缺點就是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情。
現代社會中,專注力已經成為珍貴的寶物。
腦部在工作時,想要長時間的專注力是需要切換時間的。例如我們在上課時,邊聽課邊寫郵件回訊息。你可能認為你同時在處理兩件事情,殊不知你的腦袋只是在這兩件事情一直來回切換。而這樣不停地切換模式反而會讓專注力更分散,導致兩件事情都沒辦法做到最好。
而讓我們選擇在哪件事情上專注—就是「多巴胺」,可稱為人類的原動力
你是不是常常在日常生活中收到手機的訊息聲,就迫不及待的想打開手機查看?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腦袋聽到手機的訊息聲就會產生多巴胺,腦袋對於未知不確定性的事物會感到興奮,而打開這個不確定的禮物盒之後會產生腦內啡,此時我們就會感到滿足。
巧妙的設計這種機制的不只有手機的應用程式,賭博和遊戲公司也常常利用這種不確定的滿足感,來讓我們一步步地對這些東西上癮。
如果大家對於手機如何設計這些機制有興趣的話,我也很推薦大家去看Netflix上的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這部紀錄片裡訪問了設計社群軟體等應用程式的工程師和相關工作人員,也探討這些科技公司是怎麼讓我們消耗時間在這些應用程式上面,並提供更多的個人資訊,好讓廣告公司對科技公司產生信賴,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這部紀錄片不只探討我們與手機的關係,還有這些在矽谷的科技龍頭到底怎麼為了賺錢不在乎手機造成的後果之外,也說明了這些社群軟體是有辦法改變輿論和操弄人心的。

焦慮與壓力的解藥—運動

這本書是我無意間在逛誠品的時候,在新書區域看到的,第一眼除了被有趣的封面吸引之外,當我看到作者是寫出《真正的快樂處方》這本書的安德斯.韓森,我就二話不說馬上到結帳區結帳了。
不過除了這點,我也想了解手機是怎麼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常常會在下班時間疲累地倒在床上,甚麼都不想做,只是無意義的一直滑著我的手機,誰知道這一滑,三小時就過去了。
我跟作者一樣是喜歡閱讀喜歡學習的人,但從甚麼時候,我們卻被手機綁架了?
這邊也想跟大家分享,我是一個很重視我現在工作的人,基於處女座的完美潔癖,我只要在工作上不小心犯了錯誤,就會焦慮的緊張兮兮,甚至產生負面想法覺得我是這個工作環境的拖油瓶,長久的壓力累積下來,終於在某一天,我崩潰了。
但我很慶幸的是,我是個很了解自己情緒的人,我也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我馬上就預約了身心科,想去和醫生聊聊。
我印象很深的是,當醫生聽完我說完一連串的工作壓力與不愉快時,除了要我放下完美主義之外,醫生那時候默默地問我:「你說你一直有運動的習慣,那最近有去運動嗎?」
我只記得那時候思考才發現我已經快接近一個多月沒維持運動習慣了,醫生希望我找回對運動的熱情,焦慮的狀況就會改善很多。
神奇的是,接下來的一個月,我維持一個禮拜至少運動兩次,運動完的我會覺得身體很舒服很放鬆,甚至覺得自己有漸漸變得堅強,就像醫生所說的,我再也沒有回去找他了。
如今有許多人承受壓力、無法專注,在數位資訊的洪流下載浮載沉,運動是個明智的對策,可以算是最棒的方法。
書中指出,就算是一點點的運動,每天增加一點點,都能有效的改善所有的心智能力,既可變得專注,更能加強記憶力且更有抗壓性。
由於我們的腦子有大部分仍然維持在熱帶草原生活的日常,不管是狩獵或是被追趕,就是得藉由活動身體來提升專注力。
而研究也指出,現在每十人就有一人有焦慮的情緒障礙。有趣的是,經常運動的人較少出現那樣的問題。運動或鍛鍊身體可以讓我們免於焦慮,所有種類的運動都對我們的智能有良好的作用。藉由運動改善最多的就是智能方面的處理速度,也就是做運動會讓腦筋靈活反應快。

這次書評的筆記,第一次做了這樣的嘗試。這本書裡面也有指出,手寫更能幫助我們大腦記憶。

我認為我們是有選擇的

我是個在餐桌上不喜歡滑手機的人,我很享受與我一起共進餐點的人交流,因為能與自己重視的人聊天享受整個用餐時間能讓我感到滿足,在這個甚麼都講求快速的時代,唯有在餐桌上才能感受時間流動稍微慢了下來。
所以我也很討厭如果跟我共進餐點的人拿起手機,就會破壞了能好好交流的時刻,書中也有指出手機只要擺在眼前,雙方的對話就會變得無趣。僅僅只是將手機擺在餐桌上面,就會讓整場的對話少了信任感與共鳴。就只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對於手機的興趣大於與你面對面對話的對象。
當然我們不能甚麼都怪罪於手機,手機的確讓我們帶來了方便,改善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沒有想到這些方便帶來的後果。
不安或情緒低落是人生中很自然的事情,那我們到底能怎麼做才能改善焦慮?並找回快樂和專注力呢?
我想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或許我們能從基本的關照自己的身體,常常聽醫生說的多運動、維持規律作息、注重睡眠、多喝水等等的,可以的話控制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有智慧的選擇知道科技只是幫住我們達成便利的工具,而不是被科技給支配了。
儘管我們活在一個數位化的世界中,其實只要多留心這件事,我們應該也能活得更健康,身心健全。
讀完整本書的我,了解到腦部對於我們做出來的選擇都是為了生存後,也了解為什麼我會對手機如此著迷的原因。
雖然現在偶爾也還是會漫無目的地滑著手機,但我知道我是有意識地使用著它。我做出了選擇,我選擇學習如何跟它共處,而不是被它支配。
現在的我也參考了書最後附錄的建議,更有意識的知道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之外,我甚至把應用程式的通知全部都關掉,因為我知道就算我漏掉那些通知也不會讓我的世界崩塌。
在需要專注力的工作時,我也會選擇把手機丟離自己伸手拿不到的地方,這樣我更能專注在我想做的事情上面。
在和朋友見面的時候我也會以身作則,減少拿出手機的次數,把心思放在共處的有人身上,更珍惜我跟對方的所有時間。睡前也絕對不用手機,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
以上提供的方法建議還有非常多,希望大家也能去看看這本書,裡面不只探討了大腦演化和手機的關係,並詳細的解說了我們為什麼會有這些心理疾病,甚至也探討了睡眠與我們記憶力的關係,我覺得如果家裡有小孩,也能參考這本書,書中也有討論到手機與兒童的學習力等等問題,如果你想找回你被手機掌控的生活的話,我想這本書會是很好的參考書。

《酪梨小娜shanna's bujo&Life》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bujo_shanna/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YKPh2Xrqz21vHmcgWVKw
✉️E-mail:
[email protected]
紀錄自己閱讀過的心得,用自己的方式傳遞給大家, 希望能留下紀錄,也幫助更多人進而增加閱讀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