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藝復興很有事!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壺屋美麗
譯者:徐承義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25
ISBN/ISSN:978986401391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28頁
開數:14.8x21
類別:中文書>藝術>藝術總論
  書封很鬧,可是內容很有趣!很適合推薦給對藝術史有興趣的人、或者是想要靠創作賺錢的創作者、以及想去義大利旅遊的人(最近應該是沒有這種人啦)。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在當代其實原本都比較像是「接案創作」的角色,如今我們看到的作品都是經由他們所承接的一件一件委託而來;而委託前,他們常常需要經過事前的評選,而最後的成品也會成為其他委託者衡量下一件委託的參考。當時他們在社會上的功能比較像是「廣告」、「設計」、「行銷」等等,對於藝術家而言,創作就只是吃飯的一個工具(我覺得這個形式跟網路上的商業/非商業委託很像),而在經由人們對於這些功能的逐漸重視之下,他們才漸漸在社會上獲得較高的地位。
  因為牽扯到商業利益,所以同行間多少會有競爭,也需要自我行銷,這本書就是在講我們現在定義為是偉大藝術家的這些創作者們,在當代業界生存下來的各種方式。作者就像是以前國高中時遇過的那種很好的歷史老師,把當時藝術家們的遭遇與內心考量完整地呈現出來。談論的範圍包含佛羅倫斯的聖洛望洗禮堂、百花大教堂、大衛像、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及宮殿裡的數幅壁畫等等,很多都是先前我到義大利玩時有參觀過的景點,但這本書的內容比起導遊現場受限於時間與空間所能夠講出來的豐富多了,真希望我在三年前左右就看過這本書,可惜這本書是去年才出版的。
  下面大致整理一下書中的內容,可能有雷:
第一章 公共事業競作比稿,需求就是命脈
  吉備爾蒂X布魯內萊斯基參加聖洛望洗禮堂大門的翻修競作,結果因前者的製法能夠為業者節省成本而勝出。
第二章 將自我行銷施展到極限
  提齊安諾不斷在每個委託人面前喊:「我一生只為你工作,如今又老又窮」來博取同情的故事。
  有趣的是,因為他對每個委託人都有誇大自己年齡的嫌疑,且每次說法都有出入,最後使得後世難以推敲出他的出生年。
第三章 有利的舞台是靠自己來打造的
  丁托列托X委羅內賽參加威尼斯聖洛可大會堂的內部裝飾競作,結果因具有創作速度優勢的丁托列托霸王硬上弓,直接把作品安裝到建築內部,導致競作取消,最後聖洛可大會堂的內部裝飾則由丁托列托一手包辦。
  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現代,也許會被告吧……
第四章 自以為是乃是失敗的根源
  不想被看到作畫過程的烏切洛在一次作畫時用木板擋掉了在附近來往的路人視線,不肯聆聽他人建議與討論;如果有人問起他畫了什麼,只會回說:「畫作肯定會讓人滿意的」,但因公開畫作後的評價不佳,從此鬱鬱而死。雖然他的作法受到批評,可是同樣作為的米開朗基羅卻依然備受尊崇。
  所以說,這種事情還是根據當事人的能力會有不同的結果的。但其實我在創作的時候也不喜歡別人看到我的半成品,只是原因正好與烏切洛的相反,是因為覺得沒有自信而無法公開就是了。
第五章 從侵害著作權衍生的事件行銷
  雷夢迪以版畫仿作侵犯了知名畫家杜勒的原畫,刻意引來杜勒提告,並以「受到大師提告」這件事情來作為自己的行銷手法。
第六章 萬能型人才的自我推薦
  達文西在家鄉佛羅倫斯的畫家之路並不順遂,因而轉往米蘭,但在提給米蘭首腦的自我推薦信中虛張聲勢,強調自己對於米蘭所重視的軍事技術十分在行,實際見面時又表現了一手音樂才華,最後被聘請為宮廷樂師。
  真的笑死,文藝復興時期的協槓青年。
第七章 事前協商就要評估對手
  關於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當時完成後應該要放在佛羅倫斯的哪裡,方向角度上都受到政治上的考量。
第八章 由損失再催生出損失的螺旋
  一個關於銀行家梅姆林是如何失去自己的銀行以及畫作的故事。
  大概就是告訴我們識人要眼明吧我想。
第九章 怪物委託人的對應法
  描寫北義大利曼圖亞公國的伊莎貝拉˙埃斯特在委託貝里尼時因為指定的細節太多(?),導致對方一再拖稿。
  不過伊莎貝拉鉅細靡遺地描述想要的成品的模樣,大大減少了委託者與藝術家之間的通靈程度,以我的角度來看其實應該是好事一件?倒是貝里尼,一件作品一拖就是五、六年都沒動工,中間還要求人家先付預付款,拖到時間久了、人家不得不接受自己的提案,這才應該好好檢討一下呢。
  另外無論是伊莎貝拉還是這本書裡頭所提及的其他委託人,他們往往都會向藝術家指定自己想要「聖經中的哪一個片段」為主題的作品,也就是說,這些行為不就是那個時代的「二創」嗎?真是大發現啊!
第十章 將敵人的敵人變成我們的盟友
  因米開朗基羅對於當代大受好評的新人拉斐爾感到威脅,因此擅長素描的他聯合擅長色彩也同為新人的賽巴斯蒂亞諾,與拉斐爾打對台。
  拉斐爾的作品真的很漂亮,《雅典學院》將素材形狀及透視巧妙結合,像是這樣高明的手法,也難怪會被形容為像是彗星一樣登場了。喜歡。
第十一章 如果有捨棄你的神存在,也會有救贖你的神出現
  描述切利尼提供給原委託人的試作品因為過於華麗,而被認為不知何時可以完成,因而被取消委託,但最後在法國國王面前因緣際會拿出先前的試作品後,重新以同一件作品獲得國王的委託案。
第十二章 碰到慶典期間就該搭個順風車
  指出佛羅倫斯的麥奇地家族是如何利用與藝術相關的各種手段,來提升自己在政治上的地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