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的真相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再聽蔣勳老師重講「西洋美術史」,蔣勳老師1999年舊版「西洋美術史」我已經不知道聽過無數次幾乎,每次聽都會有不同的領悟。
我喜歡反覆聽著「文藝復興」的段落,聽蔣老師講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拉婓爾、米開朗基羅三個人不同的的生命故事,總是嚮往。是的,蔣勳老師說文藝復興是西方美術史上難得的「花季」,那個時代人才輩出,除了三傑之外,還有許許多多散落在義大利各地、各城邦的藝術家,各自散發不同的光芒。
百花大教堂
「文藝復興」的藝術家很特別的是,他們都不只是只有一項專業能力,例如:達文西除了繪畫專業外,他還是精通建築、雕刻、水利工程、音樂、解剖學、流體力學、武器設計等等的領域樣樣精通;米開朗基羅的雕刻沒話說,但是同時他的繪畫也是令人讚嘆,同時他的十四行詩也寫的極好。在那個時代他們對藝術上有多元的發展,不給自己設框架,不害怕失敗,任何領域都去嘗試。文藝復興的可貴或許就是如此。
望古鑑今,很多人讀到「文藝復興」都非常嚮往那段歷史,也都覺得文藝復興的時代已經不復再見。回頭想想,如果理解了文藝復興那個時代的人是沒有框架的、是沒有領域的設限時,我們今天的人又何必為自己設限制呢?沒有限制沒有框架才能為自己創造出生命的精髓與價值,我們都太過「專才」,而不是「通才」,未嘗試前都先給自己許多門檻、藉口,生命是好奇的,因為好奇想要尋找答案,才有研究的目的,我們的社會教育從小就扼殺了好奇心,失去了好奇心得社會往往都無法有創造力,因為我們都只想知道唯一的答案,就算不知道也會追問,只要答案不注重過程是無法找出真正的價值,達文西為了理解身體的奧妙,他可以潛入墓室中解剖屍體、為了想辦法讓人類可以飛行,他可以摔到遍體鱗傷去發現流體重力、達文西的好奇心找尋的事物往往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們不得不說,因為沒有答案才是真正的答案,那個研究的心思或是該說不怕失敗,即使沒有答案都不會抹滅拓那一代人的心思。
文藝復興的真相是什麼,每個人的解讀或許不同,但是不給生命設定框架或許才是真正文藝復興想告訴後人的真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