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草莓族的稱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草莓族的稱號是「結果」,根本「原因」在於你的環境。
我剛上大學夜校時,就有想擺脫草莓族的稱號,所以高中畢業的那次暑假,我就去工廠打工。
還記得那時候是隔周六休息,好處是週六不用加班,其餘一到五我都加班。
那時候真的很煎熬,過往在學校五點下課回家打電動的日子,一夕間轉換為加班生活,周六本該出去玩的日子,我竟然在工作。
屁孩的放飛生活頓時變成關在牢籠裡的猛獸,一肚子氣只能自己吞下去,那時邊生氣邊加班,就像剛被拴上繩索的野狗,內心一直哀號卻仍繼續工作。
當然,因為第一份工作這麼痛苦,所以往後的工作自然而然就習慣了,當大學暑假時,我能加班就加班,為了就是拚薪水數字好看,反正不加班我在家也沒事做,但有錢時在小確幸的消費上就不用多加考慮,日校生花個錢在需要計較半天,當下的優越感就只有爽而已。
只是出社會後的第一個門檻就來了,我只要工作做不到一年就會想換新的工作,最多曾做到一年多一點,過年後就想換了,一樣工廠性質的工作不停的換。
而我的大學生活只有工作跟上課,頓時變得很無聊,這時我也發現到我有溝通障礙,所以開始研究把妹,看能不能用閒暇時間把幾個妹子。
也因此用下班時間不斷看把妹相關資料,也在這時開始累積我的溝通、心理學相關知識,從此展開各種不同領域知識的學習。
另外也在思考,我如果在同一個領域換工作,有可能是我不喜歡這類型的工作,應該是要跳轉別的領域,但這時有個讓我不敢轉行的原因。
就是我過去高中加上大學總共七年的機械領域,有可能在未來都用不到,意思就是過去這過去七年所花的時間,都將在未來派不上用場,等於是重新過一次學習人生。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
1、你會選擇繼續做現在不喜歡的工作,但擁有一個月 3~4 萬的工作。
2、還是會選擇大部分人都能擔任,而且錢也多的工作,比如保全。
3、還是說,你會思考世界未來的趨勢,接著去做五到十年的規劃,從現在起開始學習新的領域呢?
那時候,我是決定第 3 選項。
那時候 FB 才剛開始流行,且過去十年網路持續進步,所以我預測網路只會越來越發達,未來會有更多人需要網路行銷的專業,於是乎開始轉往行銷學習。
學習總要有門路,我沒有另外報名新的學系,那時我已經知道學校的東西早就不管用,要學就是去社會上的課程講座學。
也還好那時候網路行銷相關課程不流行,所以騙子還不夠多,現在的話騙子多了去,還真需要有點知識才能夠辨識。
於是我用白天賺的錢,買講座在假日上課。
此時你會想,那你都不用娛樂嗎?
有阿,只是比普通日校生少了很多,比其他夜校生少了一些,但對你而言你要什麼娛樂是你自己決定。
我學生時期有一段時間是沒工作,跑去報名日校生的志工社來玩,去體驗從來沒擔任過的講師,教小學生一些科學知識,從中學習到做簡報,不斷在同學面前練習,被校正,做調整,無限循環,直到要講課的前一天我還在優化我的簡報。
這就是我認為的娛樂,而一般學生的娛樂不外乎吃美食、逛夜市、夜唱、夜店、長期關係、炮友關係、跑山、聯誼、生日派對、跨年。
其實也沒什麼對錯,不過就是一種體驗而已,但是當你一直重複體驗卻沒有幹什麼新鮮事,也沒使你成長,甚至你都沒有想過這個狀態是有問題的,那你現在讀到這裡並且意識到了。
你可以選擇不去想,或是開始覺得哪裡怪怪需要改善,此時,你的大腦才開始知道要思考了。
當你做任何決定時,會失去另外沒決定的選項,那些失去的選項就是你的機會成本。
也就是當有兩個妹子同時約你一樣的時間點,你選 A 女的機會成本就是 B 女的約會。
而我之所以放棄各種簡單娛樂,選擇較困難的自我提升,就是因為我知道那些娛樂以後還能夠體驗,但是現在的志工經驗,未來我很難再有,尤其是跟一樣年齡的同學們一起打拼的感覺,那是未來很難再遇到的。
不過那些簡單娛樂我學生時期很幸運的有體驗到一些,所以也比較不會有匱乏。
講到這裡,不曉得你有沒有一點想法了呢?
如同第一句所言,草莓是結果,原因在於溫暖安逸的環境。
很多人不到 30 歲就已經放棄人生,就是因為他們不願再向更困難的挑戰往前邁進,多數人都喜歡安穩的人生,偏偏安穩的人生才是最讓人類感到焦慮的生活。
焦慮原因在於人類本來就不是喜歡安逸的環境,當有一個真正和平的世界,人類是會主動破壞物品或是打破窗戶,接著再來修繕它。
聽起來或許有點病態,但這就是真實的現象。
為什麼當兵時,就算沒事情還是會把阿兵哥叫出來,去做些沒意義的事情,除完草還要再去除一次草,或是把東西搬過來又搬過去,好好讓大家各自休息不是很好?
問題就在各自休息時,人一閒就會開始搞些有的沒的,很多大事發生時,都起源於過於單調呆版的生活裡,不把大家叫出來做點事情,反而更容易出事情。
然而,你的人生也一樣,當你不願意向上挑戰,就更會覺得自己沒用,年齡往上增長,但見識與體驗沒有增加,與你同齡的人卻不斷向上爬升,看到你沒進步的樣子自然就會鄙視你,你可別忘了人類是階級動物。
你是草莓,身邊都會是草莓,想要打破這個環境,你就得自己製造環境。
要怎麼製造環境? 簡單啊,自己搬出去住。
對於想不做工作就不做工作的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搬出去住,會這麼說是因為這種人肯定沒有生活上的威脅,再加上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所以會覺得做什麼工作都不對。
我也能大膽的說,這類人的陋習也特別多,肥胖超重、房間凌亂、長久堆積各種物品、人際關係不好、社群媒體上癮。
這不是要去數落你,而是讓你明白,其實有很多問題正等著你去解決,只是你過去都沒意識到。
我現在點出來讓你知道,這些都是你要邁進的挑戰,當你懂得斷捨離,你才能漸漸去掉那些不要的,最後才會懂得那些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當你為了好身材去健身、克制垃圾食物、學習飲食相關知識,這時你擁有的減肥的經驗,就會是你的人生故事。
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而活?
這問題值得思考,但不是現在的你需要思考的,現在的你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了,先把眼前問題解決完再來思考這偉大的問題還來的及。
多數人的夢想很偉大,但實作上面卻比螞蟻還不如,先把實力鍛鍊好,你才有能力撐起你的夢,若你連自己的生活都打理不好,要怎麼完成更大的事情。
當然你可以反駁我,也有人生活雜亂卻扔有偉大成就,但那絕對是特例,你若是特例,就不會煩惱草不草莓的問題,而是忙著執行完成自己的夢想。
擺脫草莓,可以從哪裡開始做起?
我可以提供你如何啟動你的向上生活,而後面要如何變化由你來決定。
要啟動向上生活,可以請你去做下列事情:
1、先去圖書館繞一圈,把所有書的書名看過,把有感覺的書名、類別給記下來。
2、接著去計算同樣類別當中,哪個類別的書佔總數量最多?
3、找到前三名的類別,開始去鑽研這類別當中你有興趣的書,並且教會朋友或網友。
為什麼要你這麼做?
因為人永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也不會建議你去看自己的網路瀏覽紀錄,因為網路有演算法的關係,你的資源早就被演算法侷限住。
但你去圖書館,是全部的資料庫就在那邊,你若喜歡烹飪,不會全部只看到烹飪相關的領域。
要是你看到心理相關書籍感到有興趣,那你就發現自己新的興趣,但演算法不會知道你喜歡,演算法只會根據過去的你來推算現在的你對什麼有興趣。
而其他問題,比如人際關係、未來該做什麼、生活的打理,我只能另外寫個幾篇來細講,但你也不用擔心,這些東西都是副產品。
只要你對你的生活有興趣後,漸漸上了自我提升軌道,其他缺陷會慢慢補起來。
如同當你學會一道美味料理後,你也自然而然會想要讓擺盤變得更加好看,這樣才對得起你美味料理的價值。
當你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更好,自然而然會讓自己更好,於是就會想把其他缺陷補齊。
不過我真心建議,身材、穿搭、衛生把它搞定 60 分,你在生活上才不會處處碰壁,反而更加順利。
結論
1、你的環境決定你是什麼。
2、錢、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3、若人生沒有挑戰,就算年薪百萬也毫無價值。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影響,與伴侶合作打造理想親密關係要知道,理想關係肯定是包含彼此兩人的,那麼理想關係的藍圖就應該要綜合兩人的意見,而非自己訂了,要對方配合,或自己只顧著配合對方。 所以,一旦你描繪出自己想像的關係模樣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約會中與伴侶一起討論,當然他也要帶著他的版本來一起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20
如何擺脫拖延症 這是一篇教導如何立即從小單位的行動初步開始,以及利用科學方法擺脫拖延症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貓|知識分享
2024-06-02
如何擺脫心中的糾結?我們經常為無法放下的事情而糾結不清,但是要如何擺脫這種不安的心情呢?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5-26
如何擺脫限制?那麼在移動中,我(思考)是否能分辨任何一個空間的內容,這是最主要的能力,我擁有這要的能力嗎? 還有當我進入一個空間時,我能隨意自如的離開這個空間嗎? 當我創造(分裂)內容,使其膨脹時,那麼內容(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4
如何擺脫負面情緒?二十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負面情緒來襲時,大腦常常一片空白,所以事先想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很重要!!!這二十件事情是我找回笑容的方法,包括走走晃晃、與人相處、自我分心等等。把它記錄下來,也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天上的一片雲
2024-04-29
【理財零基礎】擺脫月光族的起手式本次的閱讀將理財零基礎利用背景思考的方式,精華書中內容,透過5個面向讓你了解理財這件事,這本書很入門但是留給讀者很多的思考空間,在書摘中會透過問答的角度出發,讓本篇的讀者也能夠有自己的思考思維。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02-10
如何擺脫月光族的命運疫情隔離期間,經濟、生活各方動亂停擺的狀況下,恐懼悄悄從每人心中發芽,不安的氛圍隱形籠罩在你我的四周。 要做些什麼才能翻轉局面?
Thumbnail
avatar
MINING CLUB
2021-10-07
【閱讀】《永不滿足:我的家族如何製造出唐納.川普》作者以臨床心理學專業來觀察唐納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病症,看原生家庭如何造就了一個世界級狂人,主要是唐納的父親佛瑞德的養育方式和母親的缺席,讓唐納為競爭,養出強力卻原始的防禦(對他人的敵意)。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4-08
#10|教你擺脫月光族!存不了錢的5個原因有這些...每個月都在當月光族,這是你的理財寫照嗎?當慾望大於需要,一切一切彷彿開始失序,於是月底又開始月光循環,逃不出來也掌控不了。 今天整理出存不了錢的5個原因及解決方法。趕緊來檢視👇🏻
Thumbnail
avatar
Silvia
2020-12-25
【七八年級生常被稱為草莓族 這世代該如何翻轉 在職場勝出 】在台灣大家稱七八年級生為草莓族,因為生長在民主開放教育環境,造就他們自我意識強烈作事風格。不管任何事情,只要遇到不如意或必須承受高壓時,他們寧願選擇放棄,也不願委曲求全。相較於上一世代胼手胝足打拼精神,這群年輕人從小備受呵護,享有優渥生活環境,自然容易養成依賴個性,無責任感。   在職場上,主管最怕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