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愛《原來,我那麼喜歡你》-水瓶鯨魚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論是散文、書籤還是漫畫,每一篇總有幾句話能讓我心有所感的在文字中回憶或瞬間掉眼淚的作家《水瓶鯨魚》,在12年前的某一天,跟隨著她進入了噗浪的河道,在那河道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認識了些感情;而又在某個需要轉彎的時候,跟著來到方格子,給自己一個世界。
《原來,我那麼喜歡你》是水瓶鯨魚第一本長篇愛情繪本小說,2009年1月出版,部落格裡也有連載,當我在書店裡看見這本書時,立刻買下了它,或許因為書名,或許因為封面的《under umbrella》。同年的4月8日也去參觀了《水瓶鯨魚的創作概念展》,這本我愛了10幾年的書,就來聊聊它吧。
如果妳曾經刻骨銘心愛過一個人,就不可能忘記...
不可能忘記他好的和壞的。
這段話,是此書裡的一段經典,是書背封面的一段話,是打中很多人心的一段話。

還記得當時走進展場,安靜、自在、但穿梭寂寞的FU,這是一進去的第一眼。拿起手機,開始拍著每個鏡頭每個角落,都有種溫柔帶點深深思念的穿透力。展場有個水瓶區,可以寫下自己想說的話,我在那各自寫下一張【藍色心悸與紅色心跳】投入瓶中,留下我的“原來...”,時隔多年早已忘了寫下了甚麼,已想不起來藍色是誰、紅色是誰。
攝於 2009年4月
為什麼取名《under umbrella》?在傘下的人,都有什麼樣的心事呢?路邊擦肩而過的人又想些什麼呢? 翻開書中的第一頁「寫給呆子的情書」,揭開了此書的序幕,淡然的憂傷,愛情裡的苦澀,像個呆子一樣卻怡然自得 。這封情書是整本書的情意與思念,是回憶與墬落。
故事圍繞在已屆三十的女主角范晴無法忘記的兩段戀情,最長兩年的初戀情人阿晃,最短七天的野崎。野崎留下一把在傘柄中刻下「Nozaki」的藍色傘,范晴忘東忘西的個性,為了尋回這支傘,遇到了當年以劈腿結束范晴初戀的男人阿晃。
再重逢,記憶將范晴帶回到當時分開的畫面,一直舊處停格的瘋狂青春年代,已經離的很遠了。幾天短暫的相處,不確認彼此坐落在愛情象限的哪個位置,墜落在迷霧森林裡,燃燒起世上從沒有任何一支消防隊有能力撲滅的愛慾之火
結局,阿晃與現任女友小夏步入禮堂;范晴孤注一擲飛往北海道尋找野崎,在漫天大雪中哭喊著「Nozaki,你在哪裡?」,最後卻是回到台北相遇,再續情緣。
野崎說:「磁鐵有兩面,不同面相遇,才會產生火花。星子墜落的地方,就是磁鐵相互吸引的那面,也就是愛情開始的地方。
攝於 2009年4月
女主角范晴從一開始一直執著的要找回那把藍色的傘,取回了卻又落在另一個地方;朋友們不斷著笑著她說為何執著著傘,“傘....不就是散了嗎?!”。最後還是遺落了傘,卻再遇不斷思念的人,傘下的故事才要慢慢的開始,

故事穿插著夜夜流連在夜店的好友艾蜜麗,用男人數字來確認都會的便利性,最後情歸始終守在她身邊的專情男人阿班;曾經介入范晴父母婚姻的第三者王阿姨、交往八個月,再見面只想一夜情的前任男友布萊恩、崇拜范晴才華,常敲MSN聊天的網友蘭色碘酒等等。
為什麼設定在三十歲?書裡面有段話,「愛情的發生,究竟是來自心跳還是心悸?」20幾歲時,或辨識不清;30幾歲時,仍無法確認;40幾歲時,你清楚了嗎?
心跳與心悸的之間,是一塊模糊的灰色地帶
我的心悸預警我,將再度遇到他
的的心跳提醒我,擱淺與遺忘是兩件事
我天真的以為,只因為我真的沒想過,原來我這麼喜歡你 - 像呆子一樣
典型的都會愛情故事,這些在戀人間不斷上演、不螁流行的情愛糾結,依然在人們之中進行著。過了十多年,我重新一遍又一遍的,用現在的心境重新看這本書, 當年看的時候,是只會落淚的感觸;現在嘛,嗯...藉由書中一句話來形容「真正的愛情,外人所見或許是美好無浪的海平面;若沒有海面下洶湧的濤浪,都只是假象。

書本翻到最後,原來我曾寫下一句話「人類的內心,藏著海的寂靜」。

當時MSN時代的這些那些,雖也是藉由網路認識聊天,但當時手機即時通訊功能與服務尚未普及與完善,離開了電腦,戀人間最快速的聯絡方式就是打電話,再來就是email。
蠻懷念兩個人用電話直接聊著情話的感覺,及看到彼此尋找對方的未接來電次數。

網路發展快速,愛情也跟著快速,忙碌又資訊風雲變幻的世代,人與人相處的時間少得可憐,人跟人之間越來越冷漠,也越來越害怕受到傷害,對愛情的幻想空間也越來越大,或許虛幻但真誠的情感還是存在,對於愛與被愛的需求,沒有分世代也沒有分認識管道,除了詐騙。
飛蛾撲火,通常來自某一瞬間的光
甘心情願被誘惑,就要有成為死屍的覺悟
取材自《水瓶鯨魚》部落格
水瓶鯨魚》的畫風也是我的最愛,每次看到總有置身其境的感覺,像是自己就在那裡,想著某個人、說著那些話、回憶著曾經。
分享幾張2009年《水瓶鯨魚的創作概念展》的照片,當時自己的手機畫質還沒很高端,拍起來有些霧黃。
攝於 2009年4月
我最喜歡中間那張。
攝於 2009年4月
好高興當天遇到水瓶鯨魚本人,她很親切也可愛,合照了一張照片;有點納悶的是當時怎沒買下這隻藍色雨傘呢?!
攝於 2009年4月


世界確實很小,可是,這世界對我而言,曾經大過嗎?
如果可以直走,沒有人想要繞路,迷路是另一檔事,真的。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